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电子商务独立阅读

苹果发布会了无新意,库克未来暗淡无光

励辉旻 2013年09月11日

励辉旻,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花名“盘古”,互联网知名分析评论专家,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会员,现任宁波秦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虽然外部媒体对此次的发布会不吝各种赞美之词,尤其是对指纹识别功能大加追棒,但事实上苹果此次发布会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革新性产品,而苹果公司自乔布斯逝去后这几年一直没有突破性的创新

    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1点,苹果公司在加州总部举办了新iPhone发布会,发布了旗下2款新手机iPhone 5c和iPhone 5s。其中iPhone 5c配备塑料外壳,共有5个颜色,证实了果粉们对“5c”就是5种色彩的猜想,且5c的价格相对朴实。iPhone 5s硬件配置相比上一代全面升级,搭载64位A7处理器,摄像头全面升级,配备全新的指纹识别功能。发布会同时也发布了新版本的IOS7,在IOS7上开发的应用能够具有更加强悍的表现能力。

    值得一说的是iPhone 5S的Home键使用了所谓的Touch ID传感器,厚度170微米,扫描精度500 ppi,可360度(任度角度)扫描。用户可通过指纹识别在iTunes Store 上购买应用,用手指代替帐号和密码识别主人身份。同时Touch ID的指纹识别功能给基于IOS的移动应用开发者提供了新利器,我们估计马上会出现无需帐号注册和密码登录的各项APP应用的升级版,可以极大的提升用户体验,同时此功能给合银行卡支付的绑定,可以在手机上实现触摸购物。

    虽然外部媒体对此次的发布会不吝各种赞美之词,尤其是对指纹识别功能大加追棒,但事实上苹果此次发布会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革新性产品,没有出现传说中的智能手表iWatch,有较高期望的果粉们这次的等待落空了。iPhone 5c仅仅是换了个壳;iPhone 5s就是一个性能加强版,国内很多品牌手机的性能都不弱于iPhone 5s,如华为、步步高、小米,他们虽然大多用MTK的平台,但他们都对硬件性能大下血本,各项配置都较高。

    苹果公司自乔布斯逝去后这几年一直没有突破性的创新,iPhone还是那个iPhone,iPad还是那个iPad,而国内的各大手机品牌纷纷模仿,在性能上不断超越,以三星、HTC为代表的洋手机品牌异军突起,昔日王者诺基亚联合微软贼心不死,苹果公司在中国及全球的市场份额不断的下滑,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当年乔教主打败诺基亚靠的是完全颠覆性的创造(直接将手机定位为能打电话的个人移动终端),而库克上台这么久明显不具备颠覆性的创造的能力。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生命力在于不断的创新,突破性的创新和颠覆性的创新,苹果公司公司已经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中国的手机公司能抓住时代的机会吗?这里的核心在于不要把手机当作手机来研发和营销,而是要把手机当作互联网产品来设计和营销。在中国我看只有小米有这样潜力,但能不能走到那一步,我不好说。(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