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决胜客户体验

客服要讲规定更要讲人情

William Cusick 2013年08月20日

威廉·卡西克(William Cusick),著有《消费者都是非理性的》(点击可查看中文版)一书,这是他在财富中文网的独家专栏。同时,他也是AGC Northshore公司的负责人,兼整合营销总监。作者电子邮件:bill.cusick@agcnorthshore.com
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之后,就必须为客户服务建立相应的流程,确保所有顾客在类似的情形下都能得到大致同等的对待。但同时,公司不能一味抱着规定不放,而要赋予一线员工一定的权力,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处理客户的需求。这样才能在保证客服工作效率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留住客户。

    应对大批客户需要一套流程。否则就会陷入混乱。从根本上来说,流程就是公司的技术与人力需要遵循的步骤,如此一来每一位客户都能在类似环境中得到相同的对待。通常情况下,这也正是成长期公司面临困难的地方。

    公司规模较小的时候,员工个人通常都与客户熟识,所以这些公司里都没有真正的流程。员工只是“做正确的事”来让客户高兴。

    然而,随着公司的发展,确立流程和政策就变得非常重要,以保证在大多数情况以同样的方式对待客户。这样一来,公司就可以通过简单的步骤培训新员工,而且客户服务会变得更加有效。

做正确的事

    然而,一旦有客户出现问题,政策便可能产生反作用。最近,我的一个朋友在一家大型连锁健身俱乐部受了一点小伤。他在经过一台健身设备时割伤了自己。伤口很深,必须看急诊,最后他的胳膊被缝了四针。

    受伤的时候,他尽量保持低调,只是用一条毛巾捂着胳膊,同时向一名员工请求帮助。这名员工拿来了一小块绷带,但并不够用。于是,他离开俱乐部,去治疗伤口。

    几天后,我的朋友回到那家俱乐部,想知道他们能做些什么来帮助他。(他和他的家人都是这家俱乐部多年的会员。)俱乐部方面的答复是,这不符合他们的政策,而且他在加入俱乐部的时候已经“签署了弃权声明书”,无论受到什么伤害,俱乐部都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

    要知道,我的朋友并没有要求俱乐部赔偿医疗费用。他只是希望他们拿出应有的态度(一个月免费会员或者金额不必太高的礼品卡),证明他们重视自己的顾客,真心为顾客在俱乐部受伤感到难过。

    这次经历给我的朋友留下了极其糟糕的印象;他感觉俱乐部根本不关心他是否是会员,更不关心他的利益。他每月向这家俱乐部支付数百美元,现在则开始寻找其他的俱乐部。

    简单通过赋予基层员工决策权,甚至一小笔资金的支出权利,就能让客户感觉到自己得到了重视,同时能让公司留住更多客户。这些小笔投资,很快就会回到公司的账户当中,而且远远不止那么一点。

奖励

    还有一个意料不到的好处:一旦向一线员工赋权,就会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员工流失率大幅降低便是最好的证明,而这对于一家高效的公司来说至关重要。(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