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桑迦耶

海洋给我们提供了什么

桑迦耶 2013年06月07日

M.桑迦耶(M. Sanjayan)是非盈利环保组织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的执行副总裁以及资深科学家。在Twitter上关注他的足迹(@msanjayan)。
我们生活在一颗“水星”上。尽管我们是陆生动物,不是水生动物,但我们对海洋的依赖远超你的想象。在6月8日这个世界海洋日,无论你是住在哪里,都不妨仔细思考下海洋提供给我们的一切,以及我们何以为报。

    

图片:Stephan Edgar - Netweb/Flickr

    在最近一次前往所罗门群岛的远途旅行中,我惊讶地得知,当地失业率接近80%。这怎么可能?当地人的生活看起来不错呀。原来大多数人都是靠海吃海。对当地居民来说,他们的蛋白质来自海洋,珊瑚是他们的建筑材料,贝壳则是商品,此外,以引人入胜的潜水点为中心,一个重要的生态旅游产业正在发展起来。我遇见的每个人都与大海有着直接的联系。

    现在我住在美国蒙大拿州密苏拉市,怀念着在岛上与大海亲密接触的日子。但即便在离海岸数百英里之遥的这里,我仍然能感受到海洋对我的影响。

    我所在城市的天气随着海洋气象的变化而变化。特别是今年,引发周期性拉尼娜年(拉尼娜是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的一种现象——译注)的太平洋冷暖循环使得降雪量创下纪录。我有位朋友就在六月天爬上山去滑雪!

    海洋带来的温和气候使我们的冬天比较温暖,因此我们可以种植樱桃;我们这儿可谓是一个迷你“避寒胜地”。

    我每周要吃上一两次的沙丁鱼和鲑鱼都产自太平洋。在全世界,我们享用的优质蛋白15%以上都来自于海洋——海洋也为10亿人提供主要的甚至是唯一的蛋白质来源。

    在我家,有太多产品都含有一种提取自海藻的添加剂,这种提取物作为黏合剂,使原本是块状的产品变得黏稠。这种提取物名为角叉菜聚糖,被广泛用于花生酱、化妆品和牙膏等日常产品中。(牙膏的主要成分是白垩——古老带壳海洋生物的残骸——其沙砾程度刚刚好,既可以磨光牙齿,又不至于使其磨损。)

    我今早用的洗发水含有海藻成分,而我家冰箱中的酸奶含有提取自海藻的琼脂,午餐的沙拉酱含有萃取自褐藻的藻胶,我抹得仔仔细细的防晒霜源自一种珊瑚礁生物。

    从过敏药到巧克力牛奶,使我们的日常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的小东西,很多都来自海洋。

    令人担心的是,我们的海洋和海岸现状堪忧。长久以来,我们对茫茫大海肆意掠夺,并将其变成了人类的垃圾填埋场。

    如果我们想继续享受大海的馈赠,就需要对其也有所回报。在世界海洋日,你可以为大海做以下五件事。

    1通过合理渠道吃合适的鱼类:如果你住的地方靠海,你可以在当地寻找社区支持的渔场。在这里,你可以购买“股份”,以享用当地新鲜捕获的海鲜。假如在内陆地区,你买菜或外出就餐时,别忘了时时跟进了解最适合食用的鱼类。

    2勇敢发声:联系你们当地的议员,要求他们支持国家海洋基金会(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Oceans)——一个致力于保护海岸、扩展海洋型经济的两党连立机构。

    3停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一次性用品最终会聚集在巨型洋流中进入海洋。很多美国人使用的塑料袋、吸管和塑料杯达成千上百个。就一天,对一次性塑料制品说“不”。买个可重复使用的袋子放在车里,用来买食品杂货时用。

    4领养一块珊瑚礁(帮助拯救生命!):在治疗癌症、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氏症(老年痴呆)方面,新的医学突破极有可能来自海洋而非陆地。但是,如果我们失去了珊瑚礁,我们不仅会失去宝贵的鱼类栖息地,也会失去鱼类体内可能挽救生命的化合物。

    5减少你的碳足迹:海洋面临的最大的长期威胁就是气候变化引起的酸化作用。随着海洋酸化,海洋生物分泌外壳的难度将加大,这最终会破坏整个海洋食物链。如果你不知道该从哪儿入手,不妨先估算下你的碳足迹,然后做件事将它减少一点。

    从那些看似无关痛痒、只是给我们带来舒适的小东西,到能救命的药物,海洋确实是人类的宝藏。我们今天未雨绸缪地采取一些力所能及的行动,就能确保人类继续在这个蓝色星球上茁壮成长。(财富中文网)

    译者:项航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