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桑迦耶

你用的水从哪里来?

M.桑迦耶 2013年04月15日

M.桑迦耶(M. Sanjayan)是非盈利环保组织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的执行副总裁以及资深科学家。在Twitter上关注他的足迹(@msanjayan)。
你知道你用的水来自哪里吗?不要说“水龙头”(这是我在提问时经常听到的回答),也不要说“超市”。我的意思是,你知道你用的水来自哪里的江河、湖泊、蓄水池、地下水或者集水区吗?

    三年前,我在厄瓜多尔的普尔托洛佩兹市(Puerto Lopez)遇到了玛格丽塔。这位年轻的女老板在这个海滨胜地经营着一家小餐馆,接待那些涌入的游客。

    玛格丽塔有个大麻烦:她的餐馆快要没水可用了。

    没有水,餐馆就无法开下去。

    她把我带到厨房,让我看那个大大拧开的水龙头,下面有个粉红色的塑料桶,正等待着小小的奇迹发生。大概每周有一两次,那个水龙头才会真正地流出水来。当地市政府不仅无法保证持续供水,而且保证不了水质。

    但玛格丽塔可以保证一件事。

    她清楚地知道她用的水来自哪里。“阿亚姆普河。”她指着远处的群山对我说。那里是伐木和放牧区,偶有几处完好的林地。

    上周,我回到厄瓜多尔并高兴地得知,通过大自然保护协会(The Nature Conservancy)和其他人的努力,玛格丽塔解决了她的问题。市政府和用水户出资成立了“水基金”,以保护和恢复阿亚姆普河集水区。由于林地面积扩大、禁止在河边放牧以及河岸得到保护,普尔托洛佩兹市获得了终年不绝的稳定供水,不再需要那么多的沉积物和污染物治理。也就是说,有了更加干净、更加持续的供水,玛格丽塔的未来变得更加光明了一点。这一切得归功于对集水区的保护。

    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Quito),水基金已经运营了十多年。以纽约市水项目为蓝本的基多水基金,在可口可乐(Coca-Cola)地区性瓶装可乐生产商凡萨公司(FEMSA)、大自然保护协会和其他组织的资助下,每年向住在和保护安第斯山脉集水区的社区提供近100万美元资金,以确保基多的居民永远有足够的水可用。

    但要是不知道特定城市的用水从那里来,那么这一切都不可能发生。

    如果你不知道你用的水从哪里来,你并不是唯一的一个。大自然保护协会最近进行的调查显示,77%的美国人不知道应该感谢谁为他们提供了饮用、洗澡和煮饭的水。

    这真是令人震惊!

    虽然我们可以找到电从哪里来,食物从哪里来,但我们却找不到水从哪里来。没有全国性数据库可供搜索。

    这类信息的匮乏会对环境保护产生不利影响。如果没有认识到大自然提供的好处(比如新鲜干净的水),环境保护何从谈起?我的同事、淡水科学家杰夫•奥普曼说:“在美国,我们居然奢侈地不知道我们用的水从哪里来,这种奢侈已经使人和自然脱节。”

    更糟的是,这种脱节和信息的匮乏妨碍了人们采取行动节约宝贵的水资源。

    但希望尚存。

    大自然保护协会刚刚发布了一项调查,找到了全球493座城市的饮用水源,其中包括人口最多的27座美国城市。这个互动的网络工具还显示了这些水源的使用和保护情况。

    这是第一个描绘了美国多座城市集水区全貌和状况的综合数据库,也是将人们与他们赖以生存的水以及提供水的自然联系起来的第一步和必要的一步。

    虽然我的家乡蒙大拿州米苏拉市(Missoula)没有出现在这个数据库中,但我在比利斯市(Billings)的邻居们从著名的黄石河获得水源。稍加搜索,我发现我用的水主要来自于一个古老的浅层地下蓄水层,那里的水由附近的河流湖泊补充。

    你呢?你用的水从哪里来?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