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电子商务独立阅读

老陆快跑,上市大考!

励辉旻 2013年03月26日

励辉旻,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花名“盘古”,互联网知名分析评论专家,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会员,现任宁波秦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陆兆禧在阿里内部又被称为“老陆”。就任阿里巴巴CEO之后,老陆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解决阿里的内忧外患,成功冲击IPO。

    日前,阿里巴巴董事局宣布,2013年5月10日起,集团首席数据官陆兆禧将接任阿里巴巴CEO一职,向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汇报,全面负责除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以外的所有业务。现年43岁的陆兆禧于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曾三次临危受命,并在之前负责过阿里巴巴旗下最重要的公司“淘宝网”(当时淘宝网和天猫还没分拆)。在各个岗位任职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是马云素来喜欢的一名福将。陆兆禧在阿里内部亦享有较高的声誉,同事们亲切的称呼他“老陆”。

    不过老陆的上位的确出乎很多行业分析专家的意料之外,之前很多专家和媒体曾非常看好的彭蕾则被马云安排负责金融版块。我们分析马云选择老陆的最根本原因在于老陆一方面熟悉集团业务(负责过淘宝网),一方面具有上市公司的经营视野和经验(负责过阿里巴巴B2B业务),而这两个原因则指向马云最重要的战略意图,即在2015年前实现阿里巴巴集团的整体上市。所以老陆上位后最重要的任务莫过于推进上市,而老陆在上位后的经营思路和运作方式也将基于上市为主导。我们再来回顾阿里巴巴的上市战略:第一步:阿里巴巴B2B业务2007年上市募资,获得最初的资本原始积累;第二步:2011年支付宝分拆、2012年回购雅虎股份,为其整体上市清除了股本结构的障碍;第三步:将集团业务从一分成七,再到七分二十五个事业部,同时马云辞任CEO。现在到了最后一步,便是在2013年或2014年完成整体上市的目标。

    为完成快速上市的大目标,老陆在13-14年要完成的艰巨任务不少。首先是要解决淘宝网的纳税问题和假货问题,淘宝网已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最重要的资产,如果不能将淘宝网打包上市,将大大影响其上市股价。但现在看来在近两年内淘宝网基本无法解决这两个问题,唯一的手段是快速且大幅的提升天猫网的销量,以此来压低淘宝网的不利得分。其次是要解决竞争对手快速追赶的问题,如果京东在13年率先上市,其不但会在资本市场掏空现金,同时其股价表现会剧烈影响阿里巴巴的上市股价。虽然现在淘宝+天猫的月交易量远超过京东,但京东的快速增长让阿里巴巴压力巨大。最后是要解决上市后激励机制的问题,阿里巴巴一旦上市后,将有众多员工、高管套现离职,以我们对现阶段阿里巴巴的了解,其文化管理和信仰教育已经不能满足下属几万员工的管理需要了(腐败问题曾一度成为阿里巴巴最大的危机),上市后的阿里巴巴会怎么样?这是老陆要在上市之就要给出答案的。

    有网友戏称马云此次点将老陆为“指陆为马” 颇为形象,我们真心希望老马不要指错。也有互联网分析师说,马云是那种精神偶像型的CEO,主要任务是务虚,而陆兆禧是那种实干型的CEO,只会务实,这两者有些像乔布斯和库克,但马云与乔布斯差距更大一些,而陆兆禧则与库克更像。但无论如何,老陆上位后都要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的诸多挑战。把公司业务整体再带上一个台阶,成功冲击IPO,陆兆禧能否在2015年前交上首份答卷,还需我们拭目以待。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