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技术掘金

筹建物流“地网”,马云转向新角色

熊伟 2013年01月28日

熊伟,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现任《中国信息化》杂志执行社长,电子工业出版社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微信公号:蛮夷大熊。
宣布即将辞任阿里巴巴CEO后,马云随即证实将联合复星、顺丰等建立物流“地网”。这位中国的“电子商务教父”在后撤,但也在布局。商业嗅觉灵敏的他或许已决心开辟另一片热土。

    1月23日,阿里巴巴与投资机构和物流公司等合作伙伴举行闭门会议,决定投资1000亿元以上,筹建内部被称为“地网”的智能物流骨干网络。这是马云宣布将于今年5月不再担任阿里巴巴CEO后的第一个值得关注的大动作。

    马云宣布今年5月起将辞任CEO,仍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此事引发很多讨论,其中之一谈及马云辞任CEO已具备一个重要条件,即2012年5月以马云为首的管理团队,收购雅虎持有的阿里巴巴股份中的一半,解除雅虎第一大股东地位,雅虎和软银两家主要股东的股份之和,至此也调到50%以下,无人再能影响马云对阿里巴巴的控制权。

    从5月到5月,从条件具备到实际发生,为时一年。马云退居全职董事局主席只是实施一个长期策略中的一步。参考其他企业家的作为,国外有比尔•盖茨,国内有柳传志,类似的动作可谓常见。毕竟船长把自己的办公室从甲板上挪到船舱里没什么大影响,我们还需要将这类“小动作”放在更大的背景里考察。

    让电子商务取得主导地位,只通过电子商务公司自身发展壮大是无法实现的。如何把进入市场的大部分商品数据结构化,同时改造提供配套服务的物流、金融等行业,并“刷新”教育和职业培训,为电子商务主流化时代准备足够的人力资源,都是马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马云在新的千亿智能物流网担任董事长,这是他转向新的、更大的工作范围的第一步。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已经吸引了银泰、复星、富春、四通一达、顺丰的参与,将在全国建设物流仓储基地网络,并向所有的制造商、网商、快递物流公司、第三方服务公司开放。参与者希望建设一个年支持能力至少超过10万亿网络零售额的物流网络,在中国所有地点做到24小时内送货必达。

    2012年12月,马云和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辩论电子商务在零售业中是否会占据主导地位。王健林说电商很“厉害”,但不能完全取代传统商业。马云则认为将“基本取代”。王健林立下赌约,说:“10年后,如果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整个大零售市场份额占50%,我给他一个亿,如果没到他给我一个亿。”打赌体现了王健林对所谓传统商业的心情,至于马云是否接招,倒不重要。

    信息时代给世界带来变化,其程度和意义不亚于工业时代。我曾说“一切互联网发展的使命已经显露,即重组社会。”重组的意思是施加结构性的影响——传统的标尺持续移动,新模式成为传统,传统成为古典,古典成为“遗迹”。搜索引擎、社交网络、电子商务、各种移动互联网应用,都是施加结构性影响的路径。透过电子商务的窗户看过去,我们发现了怎样的改变呢?如果说工业生产导致人的异化,电子商务会让人隐去。购买行为中那些特殊的人变成了面目模糊的一般的人。瘦弱的高中生从声振屋瓦的杂货店老板娘手中买走一把筷子,切换成某ID从某网店点击一个小图片并通过在线支付完成交易。人隐去了,面对面的交流被删除了,代之以在网页上“猛戳”的鼠标动作,顶多和店小二进行远程沟通。零售业从此有了“新传统”。

    面对店面、库存和人工成本的劣势,实体零售店将如何生存?要么提高服务的价值占比,给购买者“亲赴”店面一个理由。要么让门店成为电子商务体系露在外面的标签——请顾客来鉴别商品,获得感受,增加他们的购买意愿。原则是:一切可运送的标准化的产品,都不必通过实体店销售了。从产品规划开始的整个商业策略将受制于上述原则。实体零售店转向服务业的过程,将伴随电子商务的主流化的过程发生。在两个过程中,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到线下)可以起到过渡和连接的作用,促成转变的完成。

    电子商务的属性正在加入到现代社会的特征中,而不仅仅改变流通部门。宣布即将辞任CEO,以及联合其他企业建立物流“地网”,都说明马云已经体察到其工作所涉及的范围,所以有步骤地调整自己的时间分配,从阿里巴巴的直接操作层面后撤几步。无论是马云们还是王健林们,只要在商业社会中,都免不了拥抱或接受电子商务主流化带来的变化,事实上他们一边参与创造新局面,一边寻求尽快适应新环境的方法。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