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电子商务独立阅读

苏宁云商会改变零售业吗?

励辉旻 2013年02月26日

励辉旻,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花名“盘古”,互联网知名分析评论专家,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会员,现任宁波秦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苏宁此次重大转型我们可以看出其在跨品类平台化、线上线下一体化、提升服务体验上有着明确的发展路线。这是否会成为中国传统零售企业转型互联网的新的发展阶段?

    2月21日,苏宁在南京举行“2013新模式、新组织、新形象”媒体通报会上宣布“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宁董事长张近东介绍,“云商”将成为未来苏宁的零售模式,可以概括为“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苏宁将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不再只卖家电,所售商品将涵盖三大类28种,包括电器、百货、图书、母婴用品、化妆品等实体产品,游戏、音乐、视频、资讯等内容产品,以及金融服务、生活服务、物流服务等服务产品,为消费者提供衣食住享用的一站式服务。

    在中国传统零售企业中,苏宁是家值得尊重的企业,因为其是最坚决触及电商的厂商之一,比之国美、百联、大润发等都更加决绝。此前,在ERP、CRM管理信息化方面,在引进IBM进行战略和管理顾问方面,苏宁也都曾是零售企业中最好代表,而此次苏宁的重大转型我们可以看出其在跨品类平台化、线上线下一体化(O2O)、提升服务体验上有着明确的发展路线。这是否会成为中国传统零售企业转型互联网的新的发展阶段?

    我们不妨以未来3年的中国社会零售情况畅想。未来5年中国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可能是现在的1倍,趋于40万亿人民币;而网购市场则可能达到10万亿人民币,也就是占25%。如图书、家居用品、数码产品、家电等“标准件”,这个占比可能高达40%-50%,未来3年后针标准件产品只需要在线上购买,无需线下店存在,或者只需要少量的展示店、形象店、以及社区内便利店。零售从百货、到超市、再到Shopping Mall的进化之后,将被线上电商平台这种超级大卖场替代,无可逆转。现在的零售=库存+物流+线下店面+线下营销的模式将来5年后成为零售=库存+物流+线上店面+线上营销的模式。这是因为线上店面的成本更低、接触面更广、服务更便捷,代表着生产力进化的方向,不可阻挡。

    我们如何理解苏宁的“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 在现阶段,苏宁一直追赶着京东,所以在未来的3年内,苏宁用线下仍然较高的毛利、仍然众多的客户得来的现金流去和京东竞争,所以在这阶段“店商”是其核心。而3年后,“电商”将成为核心,在完成品类、体验、用户的积累,苏宁电商将有可能超过京东。而此种竞争模式的关键在于苏宁要不断强化京东所不具备的线上线下一体化体验,以缩短与京东在量级上的差距。所以“零售服务商”的定位是苏宁独特的竞争优势,将在未来3年内,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但同时,苏宁在推出云商模式时还要解决几个关键问题。一是电商与门店同类商品能否同价?事实上,苏宁、国美都曾小范围尝试过线上线下同价策略,但也仅限于特定时期内活动。那么在云商模式下,苏宁能否忍痛牺牲掉线上与线下的价差?二是电商与店商的会员和服务如何整合?核心点在于云商模式是否能够做到“线下体验线上下单”和“线上下单线下提货”?这里除了涉及会员和服务的共享外,对苏宁原有的销售模式和内部的绩效评估都是重大的挑战。三是能否真正难做到全品类?虽然苏宁要不断强化其平台的概念,云商也将平台化作为第一要务。但现阶段真正能够做到全品类的也只有淘宝+天猫,苏宁电商现在入仓+销售的模式是不能支持其全品类运作的。

    最终,我们回到零售业的本质去看,零售只不过是把产品和服务送到最终消费者身边的一种中间渠道,它们这些过程都没有增加产品的实际使用价值。在这个过程,技术的进步一直是以压缩这个成本为核心动力的。比如,从百货到超市再到Shopping Mall的进化。互联网的出现加速了这个演进速度,在未来,互联网、移动平台、云网络、物联网等理应进一步压缩这个成本,让消费者以最接近成本的价格获得商品。在未来,平台化的比率会降到最低,或许都不需依赖淘宝、天猫、京东等平台,只需一个“终极搜索平台”让消费者直接找到商品;所以,未来打败京东、淘宝们的不是云商,而是技术和产业的进化,是利用新技术、创造新模式、找到生产力新方向的新企业。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