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力军車马炮

中国股市,拿什么拯救你!

张力军 2012年10月16日

张力军,现任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車、马、炮都是象棋中的元素,正好象征着博弈的学问。在当今世界里面,所有人都是在一个全球的大棋局里面博弈,所以我们选用車、马、炮作为栏目名称,以此为这个时代大棋局里的博弈出谋献策。
中国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强国就必须从战略的高度重视建立完善的资本市场,从根本上提高对资本市场重要性的认识,使中国股市真正能起到反映国民经济状况晴雨表的作用。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仍稳定在7%以上,上证指数跌幅却超过10%;蓝筹股的投资收益率超过定期存款,却乏人问津;监管新政利好频出,却唤不起投资者的热情。中国股市真的是可以用“跌跌不休”来形容,没有利好的时候跌,有利好的时候还是跌,国际股市跌的时候,中国股市跟着跌,国际股市涨的时候,中国股市继续跌。 人们不禁要问:中国股市,拿什么拯救你?

    中国股市不振,主要原因是信心缺失、制度缺陷、扩容过度以及交易成本过高。随着中国经济向纵深发展,经济结构的转型、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固然很重要,但资本市场的完善与发展更加重要。美国之所以成为超级大国,除了拥有不断创新的科技能力和强大的军事能力外,发达的资本市场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中国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强国就必须从战略的高度重视建立完善的资本市场,从根本上提高对资本市场重要性的认识,使中国股市真正能起到反映国民经济状况晴雨表的作用。为此,笔者认为,应该采取以下举措:

    第一,中国股市必须进行制度改革,且应做好顶层设计。中国股市改革不仅是关系到中国经济是否可以顺利度过转型期的大事,同时它也意味着“中国最大的一次利益重新分配”。 中国股市必须尽快转变成为以投资者为核心的、而非以融资者为核心的市场,必须尽快转变成充分尊重股东权益、而非只尊重公司管理者权利的市场,从根本上改变股市不再是圈钱市。为此,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股市巨大的利益均衡必须依赖政府力量,必须依赖政府的重心真正倾斜于投资者,从一个完整的系统性制度上真正确保和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中国股市需要推倒重来,当然这不是指股市指数的推倒重来,而是制度的推倒重来,是要认真检讨方方面面的制度性问题,真正把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当成唯一目的,重新构建所有机制与制度。只有这样,中国股市才会有真正的繁荣。其次要加强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完善退市制度。只有不断淘汰劣质企业,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才会不断形成共识,否则,A股市场永远是投机活跃,投资低迷的市场。三是放开新股上市的审核门槛,完全实行注册制。谁能发得出去谁就发,证监会只监管公司信息披露,不管公司质量、投资价值之类的审核。也就是说,监管部门不再担负“选美”的角色,谁“美”谁“丑”由股民说了算。

    第二,中国股市需要告别过去那种贪大求快的思路,把目光放远一点,有节制地扩容或缓发新股。监管部门应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下功夫,成熟一家上市一家,把扩容的步伐放慢下来。真正落实今年初证监会新主席提出的“充分考虑市场承受能力,适度放慢扩容节奏,以增强投资者信心”的股市“新政”。只有发行速度慢了,证券市场所存在的诸多问题才能在发展中解决,否则股市的问题只会越积累越多。

    第三,必须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管。要增加IPO发行的透明度,真正做到“三公”,杜绝黑箱操作,杜绝潜规则横行,杜绝上市公司制假包装上市,杜绝大股东恶意圈钱。限制再融资规模,上市公司应按分红多寡作为再融资的条件和决定融资规模的大小;限制大小非以减持名义套现跑路;限制公司高管自提薪酬。

    第四,应该归还广大投资者的权益,比如强制分红,同时要保障小股东表决权,向上市公司、管理层的进言权、监督权、投资回报权、信息对称权等。同时,应该降低或取消证券印花税,真正落实政府提出的结构性减免税措施,降低股民的交易成本,以活跃和刺激股市的健康发展。

    第五,要让证券领域里的法律法规成为有“牙齿”的老虎,对证券违规行为者严厉处罚,经济上让其倾家荡产,刑事制裁上让其把牢底坐穿。只有让法律站在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上,用在投资者维权上,上市公司的质量才能提高,分红才能大方。只有在一个健全的法制环境下,上市公司才能不断检视自身能否为股东以及社会持续创造价值,并把创造的价值让股东分享。只有让法律监督和督促上市公司把心思放在重视为股东创造价值上,上市公司质量才能彻底得到提高,证券市场才能牛起来。

    总之,不彻底根除以圈钱为目的上市公司入市,不建立垃圾股公司入市法律责任追究制,中国的股市就没有救。不杜绝内幕交易,不严惩阴谋入市,不追究渎职者责任,不保证股民合法权益,合理受益,中国股市是谁也救不了。拯救中国股市的药方是:证监会交出发审权,举起监管利剑,让那些经得起监管的好公司自主选择市场化上市,把那些虚构经营伪造报表的伪劣公司清出市场并严厉处罚,使优胜劣汰的机制发挥效用。或许这个药方对监管层来说,是一副苦药,但良药苦口利于病,只有对症下药,中国股市才能由熊途回归牛路。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