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美元指数对中国股市的影响

赵亚赟 2011年12月22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美元指数是一种容易获得并且非常直观的A股大盘走势指标。二者在1993年底到2005年初走势基本一致,有较强的正相关关系;而在2005年初之后,特别是汇改之后,却呈现一种负相关关系,走势截然相反。尤其是在2009年以来,相关程度非常强。美元指数的走势对A股大盘有很强的影响,在短期走势上尤为明显,对有些股票的影响非常直接。

    作为国际贸易的主要结算货币,美元对大部分商品和证券价格都有深刻的影响。甚至不属于西方体系的中国股市也深受美元指数的影响。请看下图:

(图1,上证指数和美元指数从1992年初至今的日线对比图)
图片点击可放大

    我们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从1993年底到2005年3月大部分时间上证指数与美元指数的走势几乎完全一致。而在2005年3月中旬至今,上证指数却与美元指数走势几乎完全相反。这其中有两个重要的日子,1993年12月28日和2005年7月21日。

    图1很明显的显示上证指数是从接近1994年1月1日的时候开始与美元指数趋势基本一致的。而在1993年1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1994年1月1日起实行人民币官方汇率与外汇调剂市场汇率并轨,在人民币汇率并轨后,人民币汇率稳定在1美元兑8.7元人民币,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钉死美元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2005年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即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当天上证指数就开始上扬,开始了让整个世界目瞪口呆的大牛市。而在此之前,从2005年3月中旬开始上证指数就开始了与美元指数背道而驰的走势。虽然提前了4个多月,但这样很正常,因为市场通常是提前反应的。因为政策的制定有较长的论证过程,而投资者关注到论证过程就采取相应的策略,从而影响市场走势。

    由于中国股市当时的特殊性如股改等因素,从2007年到2008年出现了罕见的暴涨暴跌,整个市场处于一种非正常状态。直到2009年跌势才开始趋缓。所以从那时开始的行情比较能反映中国大陆股市的运行规律。

(图2,2009年5月至今的美元指数与上证指数的日线对比图)
图片点击可放大

    通过图2可以看出美元指数在2009年后与上证指数走出了一个接近对称的图形。美元指数与上证指数的如此密切的关系咋一听会觉得不可思议。一种外国货币怎么会对中国股市这样开放程度不高的市场有这么密切的关系呢?但如果通过仔细分析,我们会发现这并不奇怪。

    关于汇率对股市影响的研究在国际上已经有30多年了。对新兴市场包括实行固定汇率国家的相关研究在上个世纪90年代后也取得了很多成果。在印度、南朝鲜、巴基斯坦和菲律宾,已经证明汇率引导股市。专家们用东亚7个股市和汇市(香港、东京、首尔、吉隆坡、新加坡、台北和曼谷)的每日数据进行检测,发现在1998年金融危机后汇率对股市有明显的因果关系。

    在我国,张碧琼、李越也发现央行人民币市场汇率和深沪股市的两个A 股综合指数(SH2A,SZ2A) ,香港恒生(HS) 指数之间分别存在协积关系或长期关系,纽约市场上美元兑日元的即期汇率对中国A 股、H 股、红筹股和HS 市场有着显著影响。刘维奇、董晨显的测试结果表明2005年7月21日前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对上证综合指数收盘价有正的影响, 而之后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对上证综合指数收盘价有负的影响, 进而说明从长期来看, 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后, 汇市与股市的关系更加密切。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小弟想,可能是这么回事:为了维持汇率,不让人民币升值或者升值过快,人民银行会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利率,同时在外汇市场卖出本币、买入外汇,导致人民币的货币供应量增加,从而使得流入资本市场资金增加,这都会刺激股市上涨。如果美元指数下跌,则情况刚刚相反。这是宏观上的道理。

1 2 下一页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