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传媒春秋

从G20想到金大中

张少威 2012年06月20日

张少威,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香港资深传媒人。

金大中让我知道,官可以这样当,事可以这样做。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七次峰会正在墨西哥旅游胜地洛斯卡沃斯举行,从电视报道中听到洛斯卡沃斯这个几个字,我马上联想到韩国已故总统金大中。十年前,正是在洛斯卡沃斯的一家酒店内,我见到了金大中本人。短短几分钟,他的言谈举止让我印象深刻,甚至可以说是给我上了人生的一课。

元首齐聚度假地

    2002年10下旬,我曾到洛斯卡沃斯采访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与会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结束访美行程之后,与美国总统布什先后从德克萨斯飞抵洛斯卡沃斯。

    我对洛斯卡沃斯的第一印象是道路漆黑,气候闷热,因为当时已是深夜。从机场乘小巴前往酒店,道路两边黑乎乎一片。那一天,我工作了近二十个小时:早上六点离开休斯敦的酒店,前往德克萨斯州中部维科附近的克劳福德镇,采访江泽民在布什私人牧场的活动,下午再从那里奔赴洛斯卡沃斯。在这漫长的一天中,我四次乘飞机(休斯敦-达拉斯-维科,维科-达拉斯-洛斯卡沃斯),还要租车往返机场,干到凌晨才写完全部稿件。近二十个小时的苦战,搞得我疲惫不堪,只想洗澡睡觉。

    其实,洛斯卡沃斯是非常美丽的。这个小城市沿着海边兴建了一大批高档酒店,多数只有三层楼高。几乎每家酒店都有自己的私用海滩,客人一出房间就可以步入沙滩,在太平洋的浪花中畅泳。游客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和西欧国家,很多人是为了深水潜泳而来。据说当地的珊瑚和鱼类非常好看,只可惜我没有时间去欣赏。

洛斯卡沃斯的别墅式酒店

我住的酒店内有个大泳池

    我采访过多次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洛斯卡沃斯的新闻中心是条件最差的,可能是因为墨西哥官方的投入比较少。各国领导人除了参加全体会议,还要见缝插针举行双边会晤。10月27日,江泽民主席的一项双边活动是会晤韩国总统金大中。中韩两国代表团分别下榻于两家酒店,相距十几分钟车程。江主席的几场会晤都安排在中国代表团下榻的酒店,但与金大中的会晤定在韩国代表团下榻的酒店内进行,大概是为了照顾金大中总统,因为他早年曾因领导反政府的民主活动而坐牢,由于监狱环境恶劣而染上风湿病,后来走路有些不大方便。

1 2 下一页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