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日月谈

学会赞赏

莫拉·法伦 2012年06月11日

莫拉·法伦,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曾经担任联信及霍尼韦尔亚太分公司学习发展部主管;她在“软技巧”领域的真知灼见引人入胜。“日”和“月”,两者互为对立。一个热烈似火,一个冷清如水。在汉字里,又恰好组成了一个“明”字。公司和人的问题亦是如此:对立起来,两者都有缺憾;唯有相辅相成,才能阴阳调和。点击查看莫拉的过往作品。
实事求是+正面的期望+尊重欣赏=良好结果。

    尊重和赞赏人是一种选择。你可以选择赞扬你的同事和自己的优点。你可以选择赞赏别人的全部特质,无论是弱点还是长处。让我们培养开阔的视野,抛开暂时的困难、风格冲突、文化差异和畏缩后退。选择看到环境或人身上值得赞赏的特点。观察别人——无论是新员工还是老员工——尝试找到他们擅长的方面。不仅要赞赏他们的成就,而且要赞赏他们的人品。

    很快你会开始注意到,那些感到被真诚地尊重和赞赏的人,显得格外自信和积极进取。领导和同事给予的充分尊重,能够让一个人建立自信,实现对他人的承诺。那些深知自己得到尊重的员工,更愿意付出额外的努力,完成他们需要做的工作。他们来上班的时候,步伐充满力量,拥有积极的心态。这能让工作充满乐趣!

口头赞赏的力量

    对别人及其工作表示称赞,是建立人际关系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领导者根据他们在组织中看到的实际情况,能够给出简单、真诚和具体的建议。这种基于真凭实据的真挚称赞有着重要的意义,能够鼓励个人和团体富有创意地解决问题。

    在适当的时候,口头称赞有助于建立信任,让人们感到自己越来越有能力。尤其对新员工更是如此。人们也许能够胜任自己的工作,但是他们不能肯定别人也能看到这一点,除非他们的能力受到言辞上的认可。

    高效的领导者会告诉员工,他们正在做的工作多么出色,多么重要。领导者会给予这样的评论:

    •员工的表现有多么优秀

    •员工的工作有多么努力

    •员工对工作有多么关注

    我们总是希望达到某种程度的保证和安慰,让我们放心——即使表面上严肃和强硬的人。你应该以肯定的语调和真诚的表情,给予他人认可和好评,无论对方是谁,这都会对他们的内心产生影响。领导者不断进行赞扬,会在各种组织内部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我们如何给予别人尊重和赞扬?

    在建立人际关系的初期,我们往往不能完全信任彼此。我们可能在与他人相处的过程中感到不安。起初,信任与未来的可能性有关。我们还没有看到这方面的证据。尽管如此,人们依然可以给别人尊重和面子,从而为将来的信任奠定良好的基础。

    哈佛商学院教授和管理大师罗莎贝丝•莫斯•坎特指出,真诚和富有意义的支持可以让人们充满信心、彼此信任。但是她也强调,这种赞赏需要以真凭实据为基础。“自信是对环境的预期——期望取得积极的成果……但是没有依据的鼓励是空话,人们会通过这些言论看到真相。”

    培养尊重和赞赏期望的第一步,就是谈论当前做得比较好的部分。通常来说,应该对已经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比如:

    • 有时候机构里的某些部门运行得太过于顺利平稳,甚至让人们忘记他们的存在。别忘了对这些部门多加赞扬。

    • 这个团队取得成就的真实可能性。

    • 人们正在进行的工作取得的真正进展,以及他们如何做到这一点(他们的工作态度、行为和能力)。

    对于许多以人际关系和团队为中心的员工来说,高级员工、老员工和公司领导的赞赏是让他们充满自信、高效工作最便捷的途径。许多人希望得到权威人士的认可。高效的领导者应该对周围的员工表示信任。作为回报,员工也会相信他们能够做好自己份内的工作——实际上,他们的良好表现经常超过人们的想象。

    如果领导者被视为成功的伯乐,那么领导者可以用不明确的语言来表示对某人的信心。权威人士尊敬的看法和恰当的认可,会让人们充满信心。此外,在赞扬和尊重的气氛中培养一对一的人际关系,容易建立双方的信任。双方都能充满自信,让他们能够要求和接受对方的指导与合作。

    每种文化都有讽刺辛辣的说法,来描述恭维他人从而获得好处的行为。在英语里这些词有:brown nosing, shining someone’s shoes, kissing ass, patting te horse’s ass等,意思都是阿谀奉承或拍马屁。然而,如果是品格真挚的人,切合实际地表达赞扬和尊重,这将成为双方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无论是一对一的关系还是团队关系。当人们感到赞扬能够为自己的前进提供内在动力,促进创新的时候,他们的信心会与日俱增,整个团体也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