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从华尔街到硅谷

奥巴马与私人股权基金:友乎?敌乎?

Dan Primack 2012年06月04日

Dan Primack专注于报道交易和交易撮合者,从美国金融业到风险投资业均有涉及。此前,Dan是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的自由编辑,推出了peHUB.com和peHUB Wire邮件服务。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Dan还曾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罗克斯伯里经营一份社区报纸。目前他居住在波士顿附近。
奥巴马的主要目的如果是想毁掉私人股权行业,他只需设法对分红再资本化推波助澜就行了。幸好,他要做的恰恰相反。

    许多私人股权投资人认为,奥巴马总统是他们的敌人,这不仅是因为奥巴马想在今年11月的大选中击败其对手——前贝恩资本公司(Bain Capital)老板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还因为他新提出的一项公司税改革提案有可能使私人股权交易更加难以融资。然而,私人股权基金业的最大敌人并不在白宫,而是在它自身,原因是私人股权基金普遍利用分红再资本化——这是一种有害的金融战略,因为它违背了该行业的宗旨,同时也威胁到其未来的融资能力。

    这种战略的做法是:私人股权基金用传统的杠杆收购方式买下一家公司时,通常利用银行贷款来支付大部分收购费用。由于是被收购的公司拿到了银行贷款,以后付利息的必定是这家公司,而不是私人股权基金的所有人。等到私人股权所有人指示公司追加银行贷款时——这往往是一年以后的事——下一步麻烦就来了。这些入账款项接着就以“分红”的形式落入私人股权投资人手里,而不是用于添置设备或增加雇员等经营性目的。

    在多数情况下,公司能应对这种额外的债务负担。但是,有时候,由于应付利息变得难以承受,公司只好关门。贝恩资本公司投资医疗诊断专业公司大德国际(Dade International)的结局,就是一个例子。私人股权基金非但没有增加公司的价值,而且其所作所为实际上是在破坏其价值。

    即便公司存活了下来,增加的债务除了提高私人股权基金的银行余额之外,很难说还有任何其他好处。况且,称其为“分红”纯粹是骗人,因为从道理上说,分红应该来自正当的收益。

    根据标普公司(Standard & Poor's)的说法,去年的分红再资本化涉及金额超过280亿美元,而且2012年头两个月便接近70亿。这虽然只是整个私人股权基金行为的一小部分,却折射出公司难以承受的负担,而这些公司唯一的罪过,就是被那些大谈“增值”游戏的基金收购。

    那么,如何做才能免于遭受灭顶之灾?最好的办法是自我监督。不幸的是,这就像要求孩子们在万圣节挨家挨户恶作剧时讨的不是糖果而是苹果一样:政府的干预方式不是禁止分红资产重组,而是通过征税来遏制这种做法。

    3月份,奥巴马总统提出了一个公司税改革一揽子方案。该方案的部分内容是,不再鼓励企业“通过举债而非出售股权为自己融资”。方案中提出的补救办法之一是,减少一部分(具体数目未明)允许公司将之申报为税务抵减的利息额度(目前是100%)。根据具体情况——也许包括小企业贷款等特例——这一举措可能由于此类资本的成本增加而大大削弱私人股权基金从事分红再资本化的积极性。

    奥巴马的提案可能听起来像是要打击私人股权行动,但事情并非这么简单。分红再资本化虽然是业内快速生财的手段,但从长期来看不利于该行业。私人股权基金的投资人——包括各种公共养老基金——都在开始大谈特谈“可持续”投资,而不仅仅是买进卖出,周而复始。它们的投资组合里还包括大量的公共股本,所以它们不赞成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从有可能上市的公司里转移价值甚至致其于死地的主张,因为这样做会加大失业率,进而引发更大的宏观经济方面的问题。这些势力强大的投资人如果看到过多地发生以上现象,就可能减少它们所持私募股本的比例。

    因此,奥巴马总统的主要目的如果是想毁掉私人股权行业,他只需设法对分红再资本化推波助澜就行了。幸好,对所有相关方来说,他要做的恰恰相反。

    译者:王恩冕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