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电子商务独立阅读

为什么中国没有Facebook?

励辉旻 2012年03月01日

励辉旻,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花名“盘古”,互联网知名分析评论专家,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会员,现任宁波秦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美国有了雅虎,中国有了新浪;美国有了eBay,中国有了淘宝;美国有了亚马逊,中国有了卓越;美国有了谷歌,中国有了百度;美国有了Facebook,中国有了……为什么唯独到了Facebook就掉队了呢?

    2012年2月1日,Facebook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递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计划融资50亿美元。Facebook上市将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交易,市场预计Facebook估值可能会达到750亿-1000亿美元。据统计,Facebook拥有8.3亿的月活跃用户,这个记录将是全球互联网之最,而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身价也将超过微软的比尔•盖茨,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Facebook从默默无闻到业内侧目再到全球轰动,只用了6年时间,作为业内人士,我们不得不追思两个问题:它为什么成功?为什么中国没有Facebook?

    先说它为什么成功。

    所有伟大的成功都来自伟大的创新,这种创新是新秩序的建立和旧秩序的瓦解。雅虎的成功是对传统媒体业的颠覆,eBay的成功是对传统零售业的颠覆,亚马逊的成功是对传统出版业的颠覆,谷歌的成功是因为竞价排名重新定义了广告行业。而Facebook的成功,则是它通过互联网平台让整个世界变得越来越透明,越来越关联。

    我们简要分析下它是怎么做到的?(1)创新的架构:Facebook的架构是用户自己的空间+社交互动的平台+商业应用,是将三者的整合性做到最平衡的架构,这点在全球还没有人能超越;(2)开放的平台:Facebook是唯一将源代码和第三方服务接口完全开放的平台,商用开发者可以最大限度的使用Facebook的用户资源;(3)真实的身份:Facebook的用户都是真实身份注册和登录,真实的身份成就了真实的社交网络。

    为什么中国没有Facebook?

    纵观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所有取得较大成功的平台都是跟随性的,一贯跟着学,跟着抄,跟着改。美国有了雅虎,中国有了新浪;美国有了eBay,中国有了淘宝;美国有了亚马逊,中国有了卓越;美国有了谷歌,中国有了百度;美国有了Facebook,中国有了……为什么唯独到了Facebook就掉队了呢?

    当然中国也有一些网站号称是中国的Facebook,如开心、人人等,但在我们看来,除了形似,内在的基因、成长性、市场占有率、估值都相差巨大。为什么?

    一个是自由基因: Facebook作为一个开放性平台任何话题都有存在的空间,其中包括政治性因素,如奥巴马选举、印度动乱等,都能在Facebook上引起关注和热议。而在中国,网上言论是受限制的,能否自由表达观点的问题,限制了社交类网站的发展。直到现在,Facebook还是中国人民不能访问的网站。

    另一个差距在创新环境:在美国,创新型的颠覆性的项目往往能拿到风投,而在中国,抄袭性的模仿性的项目才能拿到风投,这是因为国内和国外的风险投资的理念和环境的差异所造成的,但也直接造成了创新型的项目在中国没有发展空间。

    第三原因就是竞争壁垒:中国的社交网站其实不少,有一定规模的数得上来的也有5-6家之多,无法成长的因素主要在于行业巨头的复制。如:QQ、百度等,几乎是有什么新的模式,就复制一个,以其庞大的用户基数和巨额的市场费用与对手进行直接竞争。但这些行业巨头在打掉竞争对手后,往往自废武功,因为在没有潜在威胁后,新的模式与其原有的主营业务相比,盈利规模差距太大。就好比一个赚惯了快钱的人不习惯再赚慢钱,但也不允许其它人去赚慢钱。

    希望在未来,中国互联网创业环境会有彻底的改变。这样,更多的新兴的有活力的项目才会不断涌现,中国才能真正走在世界互联网的前列!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