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A股的一月现象

赵亚赟 2012年01月12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一月现象并不是指一月份全月的飘红,而是元旦后的短暂上涨和一月份走势对全年走势的指导作用。如果按儒勒历算,整个东亚的一月现象都不明显;但如果按中国农历算的话,中国股市还是有很强的“一月”现象。

    一月现象(January effect)在西方很受重视,众多的研究成果显示它在西方股市的普遍存在。而在中国,这方面的研究成果不算太多。去年初的时候有人似是而非的讲了一下中国大陆的一月现象,测算了一下历年一月份的涨跌,然后断定一月现象在A股不存在。一月现象也许在中国确实不存在,但这篇文章误解了一月现象的含义。

    一月现象只是说投资者可以在十二月底买入,然后在一月通常有卖出获利的机会,而这个机会通常出现在上半月特别是第一周。同时一月现象还有一个作用,那就是一月份的走势通常对全年的走势有指导作用。

    根据我们对历次一月份的走势研究发现,如果投资者在十二月底买入A股,在一月份获利的机会并不大。不仅在中国大陆,港台和韩国日本等东亚文化圈的股市,一月现象都不太明显,或者干脆没有。但很多人却发现了另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中国农历的春节对股市影响很大。如果在春节前买入,在春节后经常可以获利,而且这个时间段远远超过半个月,经常可以延续到四月中旬,达两个月之久。有的时候,甚至可以延续到五月中下旬。

年份
一月涨跌
二月涨跌
春节后有无上涨
全年涨跌情况
2011年
2010年
2009年
2008年
2007年
2006年
2005年
2004年
2003年
2002年
2001年
2000年
1999年
1998年
1997年
1996年
1995年
1994年
1993年
1992年
1991年

(1991年至今上证指数一月现象分析表,数据来源:通达信证券交易软件)

    从这个简单的图表,我们可以看出春节之后股市开盘即下跌的年份只有,1994年、1995年、2008年,其他年份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这种现象其实也很好解释,中国文化圈里的新年是春节,按农历算,一月底或者二月初开始才算是“一月”!这么看来,中国股市并非没有一月现象,只是要按农历来算罢了。

    关于一月现象的成因,解释比较多。一种解释认为一月份就开始公布业绩了,而敢于早公布的公司一般业绩比较好,这就导致一月份利好消息比较多。但这种说法并不能解释,为什么一月份股市的上冲多发生在上半月,而且很多没有一月现象的股市,比如中国,很多公司也在一月份公布业绩。

    后来有人研究了税法,认为有很多投资者会在年底把股票卖掉来逃避资本利得税,然后在一月份再把股票买回来。还有“装饰橱窗”(window dressing)的说法,认为基金和理财产品经理人在年底为了报表好看,会卖出亏损的股票,增持涨幅较大的股票,让投资人觉得经理人们买入的股票比较不错,即使有暂时的亏损也可以接受。还有人认为银行回笼资金和投资者需要现金在新年假期前消费,导致很多投资者在十二月抛售股票,而一月份开始的股票分红预期又让很多人开始重新买入股票。这种说法看起来最有说服力。也有人认为,面对新年长假,投资者会觉得还是落袋为安,免得夜长梦多出风险,而长假结束后,投资者会对消费有些厌倦,而对新的一年充满憧憬,从而会重新将资金投入股市。

    从中国人角度来说,投资者的确在春节前最需要现金,也会担心长假的风险。春节前该买的基本上都买了,长假过后,投资者会有做事的冲动。春节过后,年报披露也逐渐到了高峰。除非市场信心到了极端悲观的时候,投资者多半会有较强的买入欲望。

    另外,通过上面这个图表,我们还可以发现在中国股市,虽然西方意义上的一月现象并不存在,但全年的涨跌却跟一月的涨跌经常是一致的。在中国大陆股市开始交易到现在的二十一年里,只有五年全年涨跌情况是跟一月份不一致的。这种现象一般解释为心理影响,我们中国也有“一年之计在于春”的说法,年初的情况的确会影响一年的信心。当然也有解释为一月份如果走势差,说明所有上市公司的业绩普遍很差,年报行情炒不起来,所以上半年很难涨起来。这种说法听起来也很有道理。不管怎样,不管是农历一月现象,还是阳历的一月指导作用,都确实存在,投资者可以利用这种股市规律来获取利润。

注:本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版)及财富中文网立场。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