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传媒春秋

远离聚光灯的阿基诺

张少威 2011年09月05日

张少威,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香港资深传媒人。

对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的中国之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关注点。我想看的是他作为总统的表现,因为我见过他在远离聚光灯时的样子。

    在去年菲律宾总统大选期间,我曾到马尼拉参加过一次对“总统候选人阿基诺”的专访。2010年2月4日,阿基诺接受了菲律宾最大的中文报纸《世界日报》的独家专访。以我在美国采访三届总统大选的经验,对总统候选人的采访一般都在其竞选总部或酒店内进行,这首先是出于保安的需要。但阿基诺却愿意亲自前往位于马尼拉市华人聚居区的《世界日报》,而且还答应与报社的领导人共进午餐,这既体现出他向华人选民拉票的诚意,也说明了《世界日报》在当地的影响力。

“微服”的总统候选人

    那天,参加采访和午餐会的人很早就到了报社,邀请我参加采访的《世界日报》社长陈华岳先生还专门与我商量了提问的要点。让我感到意外的是,当时报社外面与往常一样,既没有警察封锁街道,也不见带着武器的保安人员进出检查,只有两位身穿黄色衬衫的竞选团队人员来与陈社长打招呼。总统候选人抵达时,没有响着警笛的车队为他开道,也不见高头大马、戴着墨镜的贴身特工,这种低调的保安与马尼拉的高发案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报社内的一些女青年守在通往二楼会议室的走廊口上,阿基诺一露面她们就兴奋地尖叫鼓掌,胆子大的还主动要求与自己的偶像合照。见惯这种场面的阿基诺笑着满足了她们的要求,在与多位“女粉丝”拍照后才走进会议室。

文雅的“钻石王老五”

    尽管出身政治世家、又是已故总统的儿子,但阿基诺与那些令人讨厌的“官二代”不同,他既无傲气也无霸气,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就算是吩咐助手做事也语气平和,表现出良好的个人修养。这次采访用英语进行,阿基诺有问必答,但往往避重就轻。在批评竞争对手时,他招呼助手拿出一张图表,详细解释其政敌如何假公济私;但当问及一旦胜选将如何推动菲律宾的经济发展时,他的回答就显得相当笼统,明显缺少一套具体可行的政策。

    阿基诺的午餐以蔬菜沙拉为主,似乎饭量不大。席间,报社的一位元老讲起当年与阿基诺一家交往的故事,坐在对面的阿基诺不时插话,会议室内的气氛越来越活跃。阿基诺至今未婚,他是菲律宾首位单身总统,但这位“钻石王老五”却曾有过多位漂亮的女朋友。去年大选时,他的女友Shalani Soledad是一位地方议员。陈社长在饭桌上问阿基诺,“你与女朋友关系怎么样?”,“很好啊。”陈社长再问,“稳定吗?”,阿基诺点头说,“稳定”。在场的人笑了起来,阿基诺笑得最开心。(去年十月,阿基诺对外证实他与女友已经分手。据媒体报道,他现在的女友Bunny Calica是一位教师。)

    采访结束前,我让阿基诺在一张照片上签字,他不仅爽快地答应,还让助手拿出一支签字笔,看来是“有备而来”。这张照片摄于几个月前,地点是他父母的墓地。那是菲律宾政府为阿基诺的母亲、前总统科拉桑•阿基诺举行国葬后的第二天,我和夫人当时正在菲律宾度假,刚从外地回到马尼拉便冒着小雨前往墓地。在接受当地电视台记者采访时,我向他讲述了二十多年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采访邓小平会见科拉桑•阿基诺的那一幕……

(未完待续)

作者(左一)向阿基诺(右一)提问

在阿基诺前总统墓前留影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