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电子商务独立阅读

下一个“凡客”喷薄欲出

励辉旻 2011年08月23日

励辉旻,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花名“盘古”,互联网知名分析评论专家,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会员,现任宁波秦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国内三大鞋类B2C的竞争力分析

    在最新一周的艾瑞发布的综合购物排名中,我们看到不少鞋类B2C的排名都在快速上升。其中表现最突出的乐淘(排名15)、好乐买(排名20)、名鞋库(排名32)近期非常受资本的关注,乐淘获得了三轮来自联创策源、老虎基金、德同资本的风险投资机构的融资;好乐买获得了腾讯的注资;名鞋库获得了阿里巴巴的注资;这不仅意味着资本方对鞋类B2C市场前景的认可,也显现出这个市场的竞争越来越趋于白热化,下一个“凡客”喷薄欲出。

    我们用表格的方式对此三个鞋类B2C网站进行简单的分析对比:

乐淘
好乐买
名鞋库
域名
www.letao.com
www.okbuy.com
www.s.cn
日均流量/排名
48万/2072
29万/3366
9万/13870
创始人 毕胜

曾经就任于百度的总裁助理,市场总监等职务。
鲁明、李树斌

鲁明曾任东易日盛高管;李树斌曾在华旗资讯旗下比较购物平台搜易得公司担任CEO和CTO。
许松茂

从事鞋业贸易20年,曾创建了外贸企业艾德(福建)投资有限公司、厦门艾德鞋业有限公司、厦门奥德盛鞋业有限公司。

优势资源

行业和流量资源

供应链

商品品类

仅经营鞋类

以鞋类为主,兼营各个运动系列的服装和包类

以鞋类为主,兼营各个运动系列的服装和包类

商品数量

共有183个品牌,共计15362个款式

鞋类近100个品牌,共计8000个款式

鞋类近50个品牌,共计2000个款式

自有商品

购买“愤怒的小鸟”的授权,开发自有品牌系列

购买“哈利波特”的授权,开发自有品牌系列

商品陈列分类

详细,但不够灵活

详细,但不够灵活

简单

商品详情呈现

十分详细

十分详细,并有相关的文字和拍摄说明

十分详细,配有广告性的文字和图片,效果感十足

注册购买流程

重构标准购物流程,使注册和购买操作更快捷和方便

在标准购物模板上加入了一些细节化的购物引导

标准购物模板

特色营销

手机版乐淘

小脚丫爱心公益

逢8必杀系列活动

客户服务

全场免运费,无理由退换货

24小时客服服务

全场免运费,无理由退换货

18小时客服服务

满100包邮,有条件退换货

16小时客服服务

    通过以上表格,我们可以直接的比较出来在商品运营和互联网营销运营上乐淘具有了明显的优势,这很有可能是因为毕胜在行业内的知名度和社会资源所决定的。而今人意外的是名鞋库的供应链优势并未体现,虽然三个网站都是以代理知名品牌为主,但毕竟毛利较低(像NIKE这类品牌的拿货价一般是原价的6-7折,再加上折扣售卖,毛利所剩无几),发展自有品牌是实现毛利提升的唯一手段,名鞋库似乎没有找到其所擅长的运营方向。而对于好乐卖而言,已经运营了4年的这个网站在发展速度上已经跟不上乐淘(乐淘才3年,而且是2年前才转型做鞋),主要原因在于创新度不够,并且对于互联网营销缺乏感觉,难道已经英雄迟暮了?

    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判断,乐淘已经具有成为下一个“凡客”的潜力,但其需要解决的是自有品牌和供应链的建设,乐淘需要2-3年来完善这个体系,建议其将拿到的钱投在这个方向。名鞋库虽然现在的表现不如好乐买,但如果其能调整运营方向,以自有品牌为主,在中低端市场发力,再造一个“麦包包”也不是没有可能。对于好乐买,我们只能建议其换个CEO吧,哥们,你不懂互联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