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电子商务独立阅读

传统品牌转型电商的几大困惑

励辉旻 2011年07月18日

励辉旻,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花名“盘古”,互联网知名分析评论专家,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会员,现任宁波秦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虽然传统品牌具有品牌、供应链、资金、管理方面的优势,但实际运营中,这些优势也正是他们在电商领域快速发展的阻碍。

    在2011年,我们可喜的看到越来越多的线下传统品牌进入电商的队列,在淘宝、在京东、在麦考林等各个大平台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有的甚至开设了自己的垂直B2C网站。传统品牌针对于电子商务的模式的认识已经成熟,他们考虑的不再是做与不做的问题,而是怎么做的问题。虽然传统品牌具有品牌、供应链、资金、管理方面的优势,但实际运营中我们发现,这些优势也正是他们在电商领域快速发展的阻碍。

(1)要不要全新定位

    传统品牌面对于电子商务时往往认知不高,大多是将其作为线下渠道的延伸,作为一个新的销货渠道,更为甚者仅将其视为一个清理库存的渠道。实际上,抱着这种认知的企业,基本上没有成功的案例。因为电子商务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人群市场,网购消费者虽然会对品牌有一定的感知,但他们其实更年新、更时尚、更注重线上购物的体验感,同时因为互联网的特性,比较和选择相关的商品更加方便,这就要求传统品牌为网购消费者进行全新的定位,全新的构建运营模式和服务模式。我们也能看到国内传统品牌将电商部门作为单独公司运作的,往往有比较快速的发展速度。

(2)要不要商品统一

    对于传统品牌来说,商品运作的核心问题是:线上线下的商品是做差异化还是延用线下?与线下相同的商品应该如何定价?在电子商务业务开创的初期,我们建议可直接用线下的商品在线上进行销售,包括过季存量商品的打折清货,但同时也需要为线上开发少量的特供款,以作为网购消费者的体验款;在此阶段,新品的线上线下需要定价一致,其它的商品在线上销售的可以有一定折扣,以便于快速积累线上用户。但步入发展的中期,线上线下商品应以差异化为主,差异商品一般占60-70%的比率,不然将受到线下价格体系和加盟体系的过度干扰,不利于快速发展;在此阶段,对于非差异化商品,需要统一定价,以增强品牌真实感。

(3)要不要自建B2C

    是只做渠道平台分销还是要自建B2C直营平台?这个取决于传统品牌对于电子商务的发展目标。如果仅仅考虑于卖货,可以通过淘宝、京东、V+、卓越、当当等综合购物类平台进行分销,实现销售。但如果考虑未来有更大的发展,自建B2C直营平台则是必然的选择,通过运营B2C直营平台不断的积累自有用户,做大规模,也使其具备单独分拆上市的可能。我们建议此二种渠道模式都需要考虑,前期以渠道平台分销为主,在中后期将以自建B2C直营平台为主。如:百丽的电子商务就以直营B2C平台为中心,也在各个综合购物平台上开店,针对不同的资源和用户群特性,提供不同的商品组合和促销活动。

(4)要不要自建配送

    我们在线下对商品的运作是批量采购批量出货的模式(加盟商体系),而在线上则是批量采购单件出货的模式(包括单件的退换货)。这对于传统品牌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初期我们往往选择配送外包,但会发现配送的服务质量无法控制,所以为了稳定服务质量,提高用户体验,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都会考虑是否要自建配送。但从投入的角度考虑,在订单量在达到1万/天的才能有合理的成本平衡。可能在前期我们更需要加强用户体验,以便于快速突破1万/天的瓶颈,此时可以采用的方式是与外包配送公司紧密协作,开发配送管理系统,对整个配送过程进行跟踪和反馈,同时结合呼叫中心系统做好配送的回访和管理。

(5)要不要品牌延展

    传统品牌企业最初的品牌针对性和影响力仅限于线下,但随着线上业务的快速发展,消费者越来越呈现年轻化、个性化、时尚化的特点,对于这些新兴消费者而言,传统品牌对他们的影响仅限于知道,品牌所具有的风格、文化内涵、价值感传递对于他们形成不了网上购物的引导性和趋从性。所以,传统品牌企业如要扩展网上市场,占有优势地位,对品牌的延展就势在必行,但很多传统品牌都死抱着原有的定位不放,以原先的品牌定位去开拓网上市场,往往事倍功半。至于如何进行品牌延展,我们可以参考很多国际知名的企业的做法:随着不同的市场环境和消费认知不断的对品牌进行重新定义和演化。如联想、李宁、可口可乐等,而国内比较常用的是做一个在线上的副牌,如罗莱的LOVO,短期内来看可以解决问题,但其实很难成功。

    在我们看来,传统品牌转型电子商务已经不仅是一个模式的变革和创新的命题,更是对中国传统企业步入新商业文明,步入全球化市场的探索和尝试。随着中国互联网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电子商务的领域上,传统品牌如能将全心投入,组织线上线下的优势互补,将会喷薄出更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出真正的世界500强企业。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