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生活廖理

找到鸭嘴兽

廖敏 2011年07月22日

廖敏,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曾任时尚传媒集团全媒体总编辑、《时尚旅游》主编。长期关注生活时尚、商业潮流、健康养生及休闲旅游文化,是国内时尚领域的领军媒体人之一。
每当我向猎头公司做招聘职位描述时,就会想到“鸭嘴兽”——具备多种跨界能力的优秀人才。

    塔斯马尼亚山谷里,我们沿着一条小溪缓步向前。当向导轻描淡写地说他曾在这里看到过platypus时我都快要尖叫了。鸭嘴兽(platypus)恐怕是这个星球最神奇的动物之一。1880年一个鸭嘴兽标本从澳大利亚送到伦敦时,曾使英国有名的生物学家们大发雷霆。他们断言这个标本是几种不同的动物拼凑起来的。鸭嘴兽既是哺乳类,又会下蛋;既像鸟类,又像爬行类。它是如此“不伦不类”,以至于很长时间生物学家不知如何给它归类。

    鸭嘴兽有很多神奇的本领,比如能游泳、会下蛋、脚上有毒爪,而在所有能力中,最令人惊奇的一种能力是“电磁定位”,这是一种天赋的第六感,据说有电磁感应能力的哺乳动物能感觉到肌肉收缩而产生的电场。想想看,仅凭你的一举一动,即使一只又聋又瞎、嗅觉失灵的鸭嘴兽也能知道你在那里,这不是盖世神功又是什么。

    简单说,鸭嘴兽就是“不同物种的罕见组合”。

    好吧,我没忘记这个专栏的名称既不是“动物世界”,也不是“自然之友”。只是近来每当我向猎头公司做招聘职位描述时,难免就会想到塔斯马尼亚的下午。这是因为很大程度上我现在面临的挑战就是要找到“鸭嘴兽”——具备多种跨界能力的优秀人才。嘿,假如你是那个具备媒体触觉、产品思维、技术能力和商业洞见的人,赶紧联系我。

    如同鸭嘴兽是珍稀动物一样,这样的人才也很难找到。一方面,是因为这种人才真的还不太多。还有一个原因或许在于,我自己尚且还不是“鸭嘴兽”,又如何能在大千世界一时三刻就火眼金睛辨识出同类的气息?哎,当很多上级慨叹下属为何不能拿出ipod,itunes这样划时代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时,岂不知也应该扪心自问一下,自己是否有如乔大叔般神勇决绝。

    面对新环境、新任务,怎样才能找到或变成“鸭嘴兽”呢?就个体而言,要变成具备这样罕见组合能力的人,至少要先从I型人才变成T型人才,既要有纵向的专业素养,同时更要有横向的跨领域合作的意愿和跨界学习、沟通的能力。就组织而言,我们还能尝试另外一条更现实的路,那就是把很多具有不同特质的人才聚合在一起,组合成一个有战斗力的小怪兽。

    这恰恰是我最近才意识到的新旧工作环境之间最大的不同——欢迎从一个同质组织系统来到了一个异质共同体,一个异质单元必须合作方能互利互补的聚合系统。在这个团队中,只有当每个个体都清醒认识到作为一个整体我们比任何个体都聪明,才能去掉沟通的壁垒、消除合作的障碍,从而协同创新。

    当年在伦敦的拍案惊奇者之一就是恩格斯。后来他在1895年的信中说:“我在曼彻斯特看见过鸭嘴兽的蛋,并且傲慢无知地嘲笑过哺乳动物会下蛋这种愚蠢之见,而现在这却被证实了。” 谁知道呢,或许下一个貌似正常的蛋也能孵出小怪兽。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下一秒,跳槽前

将军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