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生活廖理

将军

廖敏 2011年06月20日

廖敏,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资深媒体人,曾任时尚传媒集团全媒体总编辑、《时尚旅游》主编。长期关注生活时尚、商业潮流、健康养生及休闲旅游文化,是国内时尚领域的领军媒体人之一。
作为主管,如果一个鲜少接近你的下属主动坐到了你面前,接下来的这段时间就是接招的时候了。

    我面前就坐着这么一位小伙子。他的开场白是:“我觉得你应该给我升职了。”我没说话,继续倾听。接下来他作了较高的自我评价——这是人之常情——并辅之以这样的语句:“我觉得既然我已经来了两年,公司应该有所体现,如果你认可我,那就应该给我升职,如果你不认可我,那就早点告诉我,我好另做打算。”

    这个小伙子虽然性格比较内向,但工作一直很努力。虽然之前他自己并没有任何这样的表示,但他的晋职晚些时候自然会提上日程。这时,正处在我自己即将调任公司其他职位的时期,虽然我完全可以搪塞一下,说些会考虑的、稍安勿躁这样的话敷衍了事,但是我觉得最好还是诚实地跟他交流我的看法,因为我希望接下来的路他能走得更远、更好。

    想要升职而不可得,的确是一件让人郁闷的事情。这个小伙子所做的,恐怕是很多自认为怀才不遇、满腔悲愤无处排遣的人的典型做法:带着情绪来找主管沟通,连沟通的句式听上去都如出一辙:我觉得我很好……我觉得你应该……最后,郑重其事、掷地有声的抛出最后通牒——如果你不这么做,我就要……

    你真的以为这样就能将对方一军吗?冷静下来想一想,你会知道其实不然。

    不升职的原因或许有很多种,但基本事实是,你还没有强大到让人家非给你升职不可(当然,如果你所处的环境实在不太正常另当别论)。在这个前提下,你带着情绪去跟主管沟通还发出最后通牒,的确可以将对方逼到墙角,但是结果只能是适得其反。因为每个主管需要面对的都是整个团队,而不是你一个人。假如这次让你如愿以偿,那么下次呢?下一个人呢?

    想升职是件好事,是每个有进取心的员工的正常想法。如果真的是想朝这个方向努力,那么就应该是让沟通来解决问题,而不是仅仅站在自己的角度出来、预设立场来制造问题。当你通过正常程序提出主张仍然没有回应——事实上很多人都忽略了这个程序——你或许可以这样跟主管沟通:提出主张并诚恳的询问自己还有哪些地方应该改进。即便同样是 if条件从句,抛出“如果你不给我升职,我就要……”这样句子的效果远远不如“如果我做到了你要求的目标,你会不会……”

    经过沟通,我了解到这里面的确有些误会,而他也认识到了自己是在意气用事。

    如果你想要给主管来个“将军”,那就让自己强大起来,以出色的成绩和良好的沟通能力给主管一个非给你升职不可的理由。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