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喜达屋十日谈

9个品牌,1个网络

秦晨 2011年07月01日

拥有喜来登、威斯汀、瑞吉、艾美等高端酒店品牌的全球豪华酒店运营商喜达屋(Starwood)将公司总部从纽约临时搬到了上海。在喜达屋全球总裁陈盛福(Frits van Paasschen)的带领下,集团高层管理团队于6月至7月间常驻上海办公1个月。

得到喜达屋集团的特别许可与支持,《财富》中文版特约编辑秦晨在这段时间走进这家全球领先的酒店管理集团,以独家、深入地探访,以及对集团管理团队的逐一访谈,为读者剖析喜达屋的经营管理之道。

喜达屋的9大酒店品牌通过客户忠诚计划SPG俱乐部联系在了一起。

    在中国,喜来登酒店的知名度可能远远高于它的母公司喜达屋。事实也是如此,喜来登酒店的品牌迄今已有70多年历史,而喜达屋资本集团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才成立。

    通过收购、兼并,喜达屋资本集团到1994年已经拥有30多家酒店。1995年,喜达屋通过“借壳”在纽约证交所上市。1998年初,喜达屋完成了两项重要的收购计划:以18亿美元收购威斯汀(Westin)酒店及度假村;以43亿美元收购ITT旗下的喜来登酒店集团。

    无论是威斯汀,还是喜来登,它们的品牌在当时全球酒店行业中都已经赫赫有名。威斯汀酒店的前身威士腾(Western)酒店是“酒店管理”模式的先驱——酒店创始人认为,他们不需要拥有每一间酒店全部的经营权,但却可以负责酒店的管理;而喜来登被收购时就已经是一家在全球70多个国家拥有数百家酒店的巨型酒店管理集团。威斯汀和喜来登的加入让喜达屋羽翼渐丰,并成为了一家业务遍布全球的公司。

    今天的喜达屋集团旗下拥有9大酒店品牌,其中一半以上的品牌拥有悠久的历史,如喜来登(创立于1937年)、威斯汀(创立于1930年)、瑞吉(St. Regis,创立于1904年,曾属于喜来登酒店管理集团,1998年被喜达屋收购)、福朋(Four Points,喜来登的姊妹品牌,创立于1995年,1998年被喜达屋收购)、豪华精选(Luxury Collection,一个汇集了全球30个国家、75家顶级酒店的集合品牌,创立于1906年,1994年被喜达屋收购)、艾美(Le Meridien,创立于1972年,2005年被喜达屋收购)。直到1998年12月,喜达屋首家自创品牌的五星级酒店品牌W酒店(W Hotel)才在纽约开业。

香港W酒店大堂

    1999年对于喜来屋来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这家曾经专注于酒店投资的公司正在变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酒店管理集团。这一年,作为集团旗下所有品牌纽带的客户忠诚计划SPG俱乐部(Starwood Preferred Guest)诞生。通过这一积分兑换计划,喜达屋的忠诚客户可以免费入住集团旗下品牌酒店,或者获得里程积分,并且拥有无日期限制兑换,开创行业先河。SPG俱乐部会员数量迅速增长,截至2010年,SPG俱乐部活跃会员数量已经超过600万人。

    在2011《财富》美国500强排名中,喜达屋以50.7亿美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441位,其竞争对手万豪国际集团以116.9亿美元排名第210位;在2010 美国《酒店》(Hotels)杂志公布全球最大酒店管理集团的排名(以客房数量和酒店数量为主要标准)中,喜达屋名列全球第8。

    相比于竞争对手,喜达屋更加专注于豪华和高端酒店市场,其酒店网络覆盖了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2008年,喜达屋顺应全球酒店市场发展的需求,推出更加符合年轻一代和环保主义者喜好的雅乐轩(Aloft)和源宿(Element)品牌。

    “喜达屋定位高端,但我们的每一个品牌都有着自己强烈的个性特点,可以满足不同高端客户的需求,”喜达屋全球执行副总裁、首席品牌官Phil McAveety说,“即便是同一个客人,在我们不同的酒店都可以找到截然不同的新鲜体验。”

    目前,喜达屋的9大品牌已有8大登陆中国。在众多国际酒店管理集团中,喜达屋在大中华区的五星级和四星级酒店数量最多,目前已经开业的有75家,预计2014年底前还将开业90多家。中国市场已发展为喜达屋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酒店市场。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五星的起点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