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喜达屋十日谈

五星的起点

秦晨 2011年06月28日

拥有喜来登、威斯汀、瑞吉、艾美等高端酒店品牌的全球豪华酒店运营商喜达屋(Starwood)将公司总部从纽约临时搬到了上海。在喜达屋全球总裁陈盛福(Frits van Paasschen)的带领下,集团高层管理团队于6月至7月间常驻上海办公1个月。

得到喜达屋集团的特别许可与支持,《财富》中文版特约编辑秦晨在这段时间走进这家全球领先的酒店管理集团,以独家、深入地探访,以及对集团管理团队的逐一访谈,为读者剖析喜达屋的经营管理之道。

中国第一家引入国际品牌的五星级酒店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成立于1985年,当时北京居民看待它的神圣感觉可能丝毫不亚于北京故宫。

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

    1984年,在北京东三环靠近使馆区的附近,一座24层高、贴着玻璃外墙的建筑在一片麦田中拔地而起。人们对这个周身贴着玻璃的巨型高层建筑充满了好奇,甚至颇有些敬畏。多数人很难理解这个外观雄伟、内设奢华的建筑物其实就是一家为出差人士提供食宿的“招待所”,而它名字却叫长城饭店。

    这是改革开放的第6年,来到中国发展的跨国公司已经越来越多。偌大的京城,除了主要用作政府接待的钓鱼台国宾馆,很难找到住惯了五星级酒店的外籍高管的下榻处所。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在中央政府谨慎的支持和逐层审批下,北京首座按照五星级酒店标准设计的宾馆应运而生。建造这座宾馆的绝大多数建筑材料是全进口,包括玻璃幕墙、液压式电梯和各种卫生洁具。开业当年,美国总统里根夫妇成了这里的座上宾。

    1985年,长城饭店引入全球知名的国际酒店管理集团喜来登品牌全权管理——长城饭店也从此更名为“喜来登长城饭店”——这既是中国首家引入国际品牌的五星级酒店,也是喜来登踏入中国的第一步。喜来登的全套设施和服务标准被引入酒店日常管理,包括酒店的订价也是完全与国际同等级的五星级酒店接轨。通常,每晚的住宿费是当时一个普通中国职工数月的工资收入。

    五星级酒店对当时的中国人仍然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北京城里有人把“五星级饭店”误传为“五角星饭店”。为了增加人们对这座豪华“招待所”的了解,酒店管理者决定组织周边居民和员工家属来酒店参观。金碧辉煌的大堂、豪华的陈设、新奇的电梯,出入的宾客9成以上是高鼻梁、蓝眼睛的老外——这一切往往让参观者目瞪口呆。“大家带着参观故宫的心情来参观这里的,参观后的感觉可能一点也不比故宫差。”喜来登长城饭店的公关部负责人司南说。今年30岁的司南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对80年代末的这段历史已经有了深刻的记忆。那时,喜来登长城饭店的名字已经传遍了京城。

    在喜来登踏上中国6年后,喜达屋资本集团在美国芝加哥悄然成立。1997年10月,喜达屋资本以4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TT旗下的喜来登酒店管理集团。当时喜来登在全球已有数百家酒店,其中70%在美国本土以外。

    截至2010年12月31日,历经一系列兼并、收购和自主品牌的培育的喜达屋集团在全球100个国家已经拥有1,027家的豪华酒店,喜来登之外,还包括威斯汀、艾美、瑞吉等享誉全球的五星级酒店品牌。喜来登酒店的数量占到了喜达屋全部酒店数量的一半以上,而喜达屋的第1,000家酒店于2010年在中国的旅游胜地千岛湖开业。

    喜达屋如何规划和管理旗下不同的酒店品牌,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喜达屋集团内部,一探究竟。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