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活法

姜尚:商人封王和治国(上)

吴仕逵 2011年02月28日

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吴仕逵,1996年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师从文学史家骆玉明先生。曾任《沈阳新闻》主编、辽宁电视台《第一时间》主编、上海电视台《热点人物》制片人。现为北京麦瑞骨科医院心理咨询师,著有《学会正面思维》一书,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商朝以生意起家,最终却灭于一个生意人之手,而且是一个失败的生意人之手,这个人就是姜尚。

    姜尚的先世本为贵族,舜时为官,后来家道中落,至姜尚时已沦为贫民。姜出生于东海之滨,据考,就是今天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秦楼街道冯家沟,经济成分也就是个体户,竟然在不识秤的情况下,还去商都朝歌宰牛卖肉,后世的李白称他为朝歌屠叟,又去孟津卖过酒,也就是孟津酒保,这些自然都是大败而归,据说穷得连老婆都要赶他走,经营业绩肯定还不及后来被鲁智深三拳打死的镇关西。

    虽然没有成为大商人,但姜尚敢于重新想象自己。隐居辽宁四十年,怀才不遇七十年,可任凭怎么老,他也没有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每天都在研究天下大势,投资未来。多年以后,他终于发现了孺子可教的人,那就是文王,于是迈着蹒跚的脚步,摇到渭水之滨。当时的西周,无异于进步人士心目中的延安。

    垂钓渭水,姜尚不钓水中鱼,只钓岸上王侯。没有鱼饵,鱼钩还是直的,离水三尺多高,但一钓就是文王姬昌,后世有哪位营销大师可以和姜尚站在同一条水平线上?钓与被钓,双方都是识货的人。周朝从第一个老祖先古公亶父起,就盼望能得到一名圣人,到姬昌才算得其所望。风烛残年的老人,别人弃之如敝履,姬昌拾之如宝。姬昌想要驾驭天下,命中注定非得找姜尚这样的帝王师不可,如果文王姬昌是虎,姜尚就是那翼。

    大器是需要证明的。姜尚先是把姬昌从纣王的监狱里救了出来,然后辅佐他富国强兵,相继灭掉周围的崇、蜜须、犬夷等小国,国土三分之二收入囊中,将姬昌推向王位。文王姬昌死后,姜尚再接再厉,辅佐孙子辈的武王百战灭商,尤其是在最关键的牧野之战,天下大雨,占卜也得了个凶兆,连舵手武王都开始动摇。此时,姜尚作为灯塔的形象站了出来,鼓劲打气,最终一战灭掉商朝。这个时候如果姜尚也信鬼神的话,那之后几千年的中国历史都要改写了。

    周朝建立后,姜尚因图商克殷之首功封于齐,都营丘。商人封王姜尚是第一人,而且是唯一的一人,并不是自封,而且拥有一个实实在在的齐国。谁说英雄一定出自少年呢?姜尚的案例证明,厚积薄发是可能的,如果真想做事,永远都不嫌老。君不见,姜尚富国强兵的韬略就依赖于前七十年的积累。据考,公元前2800年至公元前2000年,日照是亚洲最大的城市,是制造财富最发达的地区,太公生于斯,长于斯,耳濡目染自然见多识广。

    昔为草根,今是主流,姜尚今非昔比,荣归故里自然要到处流连。有心人提醒他贪图沿途享受,不像到封地上任的大王。太公立马穿衣夜行,天亮时到达营丘,才得知东莱人正和他争夺营丘呢。齐地东靠大海,远离京都,偏避落后。局势稳定后,太公开始了他垂范后世的商人治国。(待续)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