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不争而善胜

不争而善胜

胡泳 2011年01月12日
用“不争而善胜”的商业哲学来指导企业的市场活动,其实就等于树立一个法则:不专注于竞争对手的言行,而永远专注于用户的需求。

    海尔的掌门人张瑞敏曾在企业内部会议上讲过一个故事。他说,“我总是在思考一个现象:1965年,我上中学时到青岛中山公园劳动,在喂狼的时候,给它一根骨头,所有的狼都上来抢。再扔一根骨头,这些狼又同时来抢这一根骨头。哪怕扔进去五、六根骨头,它们也不会是每一只狼分一根,而是共同去抢一根,抢完了再抢另一根。”

    这个故事很形象地说明了市场竞争的残酷性,但它同时也道出了企业在这样的竞争中往往容易采取不智的做法。这种不智即在于,时刻盯着竞争对手的一举一动,与对手展开一城一池的角逐,但却忘记了唯有满足用户需求才会为企业开辟更为广阔的生存空间。

    怎样做一只聪明的“狼”,对于金融危机后的中国企业至关重要。面对市场的非理性竞争,如何采取“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的策略,达致从容胜出?在此思路下提高企业竞争力的途径,就是满足用户的需求,获取有价值的定单,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天之道,不争而善胜,不言而善应,不召而自来,餾然而善谋。天网恢恢,疏而不失”,这是老子《道德经》第73章中的至理名言,意为:天的大道是,不争夺争斗,却总是胜利;不说太多的话,却总有人响应;不用召唤,却总有人自己到来;无思无虑,宽缓从容,却能够安排谋划得非常出色。可以说,天的大道就如同大网一般,虽然粗疏,却从不会发生关键的漏失。

    这些意思,老子在五千言中反复讲过,比如,不争而善胜,即第22章“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不争,故莫能与之争”,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命题,运用在企业管理中,可以指专心致志,把自己该做好的做到最好,练出自己最好的“武功”,时日长久,这样的企业比起那些老是把力量用在“争”上的企业,不知要高明多少倍。

    不言而善应,不用言语而得到好的效果,即第2章之“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不做那些虚妄的事情,不说那些无用的蠢话空话假话,不硬较劲而使事情自然做成。

    至于“不召而自来”,不用召唤而自动来归,这与“无为”与“不言”一样,都构成了一种极高的境界。

    总之,用“不争而善胜”的商业哲学来指导企业的市场活动,其实就等于树立一个法则:不专注于竞争对手的言行,而永远专注于用户的需求。

    在市场竞争中,竞争对手永远存在。一心盯住竞争对手,是不会有大发展的。企业经营者常犯的错误之一,就是眼光紧盯着对手的一举一动,以至于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去年,中国企业界发生了一些极为不良的事端,如伊利与蒙牛的“公关”角力,QQ与360之间以用户利益为筹码的恶性竞争,无不显示了眼中只有竞争对手的狭窄哲学会把企业带入怎样的一道窄门之中。

    要想“不争而善胜”,企业就应该踏实、专注和善始善终,紧跟市场的变化,而不必在意竞争对手的举动,一切行动以用户的需求为出发点和着力处,这样就可以创造同行业无法仿效或就算模仿也远不能企及的核心竞争力。

    “争”,需要对手;而“不争”,是想别人没想过的问题,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而这,也就意味着创新。张瑞敏还说过另外一段话:“在谈到核心竞争力时,大家总以为必需要有核心技术。其实这只是一个方面,英特尔有技术,它有核心竞争力;戴尔公司用的是英特尔的技术,但是它独具特色的商业运作模式同样使它拥有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对于海尔来说就是能抓住市场需求,获得用户对企业的忠诚度。”

    这种竞争力表现为企业员工整体的素质,表现为企业对市场的反应速度,表现为企业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能力。

    “善胜敌者,不争。”不争最终是为了更好地去争,不是和对手争,而是和自己争,和用户争。和自己争,就是要战胜自我;和用户争,就是争得他们的潜在需求。企业自身迅速发展壮大了,消费者的潜在需求被开发出来了,竞争对手自然会落在后面,市场也就握在了自己的手中。

    不争,绝不是消极以待的哲学,绝不是无所作为、甘愿落后的思想,而恰恰是在更高程度上的“争”。真正高明的企业,在于以“不争”泯绝那些“形名之争”,而得潜在的大势态,“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得大机大势后,外露的“为”和“争”反而不需要了,因为乘势者处处得心应手,“出其所不趋,趋其所不意。行千里而不劳者,行于无人之地也……微乎微乎,至于无形;神乎神乎,至于无声,故能为敌之司命”(《孙子·虚实》)。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