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苹果2_0

苹果是否又到了拆股的时候?

Philip Elmer-DeWitt 2011年02月12日

苹果(Apple)公司内部流传着一个老笑话,那就是史蒂夫·乔布斯周围是一片“现实扭曲力场”:你离他太近的话,就会相信他所说的话。苹果的数百万用户中已经有不少成了该公司的“信徒”,而很多苹果投资者也赚得盆满钵满。不过,Elmer-DeWitt认为,在报道苹果公司时有点怀疑精神不是坏事。听他的应该没错。要知道,他自从1982年就开始报道苹果、观察史蒂夫·乔布斯经营该公司。
苹果公司的股价在六年里增长了8倍,现在也许是苹果进行拆股的时候了。

图中灰色圆圈代表了拆股。点击放大图片。

    2005年2月28日,随着苹果公司的股票交易价格达到每股88.99美元,苹果公司进行了一次2:1的拆股。当天苹果股票以44.86美元的价格收盘。之后不到一年,苹果股价再次飙升到每股80多美元。

    从那以后,关于苹果公司是否会再次进行拆股的话题,几乎每年都会在Mac观察家论坛(The Mac Observer)的苹果金融版上出现。投资者也乐于互相提醒上次苹果拆股时的情形。

    一名投资人去年秋天在论坛上发了一篇帖子,其中引述《福布斯》(Forbes)“大投机”(Great Speculation)专栏里的话:“如果我可以给史蒂夫•乔布斯写封信的话,我会让他把苹果的股票按3:1或4:1的比例进行拆股,然后马上股价又会涨到300美元甚至320美元以上。”

    当然,苹果的股价仅凭自己的力量也攀升到了320美元。本周二它以创纪录的355.20美元的价格收盘,当日上涨0.94%,而且自从上次拆股以来,苹果公司的股价共上涨了690%多。

    眼下马上就要到了苹果上次拆股的6周年纪念日了,关于苹果拆股的讨论再一次尘嚣直上。现在就让我们检验一下苹果拆股的利弊。

苹果为何应该拆股:

    • 根据2008年泰国股市的一项研究,如果组织得当,那么拆股会降低买卖差价、增加流动性,进而促进股价走高。

    • 它会使一只市盈率相对较低的股票看起来不那么“昂贵”。

    • 拆股将便于小型投资者购买更多的股份,这可能将扩大苹果公司的股东基础,并且抑制高频交易所带来的影响——近年来苹果已经深受高频交易之苦。

    • 拆股将为这支股票带来心理上的影响,释放出苹果公司预计继续实现增长的信号。

    • 拆股将使苹果公司更容易进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道指是一个价格加权指数。如果按当前的股价计算,苹果的权重要比许多道指成分股高出10倍。)

    • 苹果公司几乎不用付出任何成本。拆股会增加股份数额,但苹果公司的市值或投资者的持有额并不会减少。

为何苹果不应拆股:

    • 拆股并不会产生任何实际的价值。它并不会改变股票的市盈率,而市盈率才是衡量一支股票价值的真正标准。

    • 上文提到的那份泰国股市研究显示,除非拆股系数足够大,否则股价无法回落到能够真正使流动性增加的价格区间。对于苹果公司来说,这个拆股系数可能高达10:1。

    • 苹果的大部分股份握在机构投资人手里。据纳斯达克统计,机构投资人握有苹果公司70%的股权,他们不太可能受到拆股的心理效用的影响。

    • 拆股实际上会增加这些机构投资人的成本。(股份越少,相同价值的交易成本就越低,这也就是为什么你很少听见分析师呼吁进行拆股。)

    • 苹果进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未必是件好事。正如Mac观察家论坛苹果金融版上一位投资人所说的那样:“苹果受各种指数的影响已经太多了。我们不需要让它受更多的影响了。”

    • 史蒂夫•乔布斯似乎乐于见到苹果的股价高于其他大多数科技公司。几年前乔布斯被问到拆股问题时,他恭维了沃伦•巴菲特的投资哲学。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本周二以每股126,437美元的价格收盘。在该公司著名的1983年年度报告中,该公司解释了为何没有拆股,而是在当时继续以1300美元的价格进行交易:

    “如果我们将现有股东中一些头脑清醒的人交易出去,换来一些易受影响的新股东,后者比起实际价值,更喜欢纸面上的东西,觉得9张10美元的钞票要比一张100美元的钞票更值钱。如果我们这样做了,是否真的会使我们的股东队伍得到提升?……如果一家公司的股东和股票的准买家容易做出不理性或是基于情绪的决策,那么一些很不合理的价格就会不时出现。躁狂抑郁型的人格会产生躁狂抑郁型的估价。在我们买卖其他公司的股票时,这种偏差可能会对我们产生帮助。不过我们认为,对于伯克希尔来说,将这种不理性决策和价格的出现频率降到最低,既符合您的利益,也符合我们的利益。”

    有人可能会争论道,机构投资人控制了苹果公司70%的股份,在这些机构投资人的影响下,苹果公司的股价已经出现了一些不合理的情况,也出现了一些躁狂抑郁型的估价。

    如果通过拆股,苹果的股价变成35.52美元,而不是355.2美元,则会有更多的小型投资者购买苹果的股票。这些小型投资者一般来说既不做空,也不交易期权,也不搞对冲。那么有没有可能他们会真的使市场冷静下来,使苹果的股票交易变得更加理性?

    我们把这个问题抛给了苹果公司的投资者关系部门。他们的官方回答很“官方”:“我们未公布任何关于拆股的计划。”

    译者:朴成奎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