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Stanley Bing

给高盛个教训或者是上演“蜥蜴断尾求生记”

Stanley Bing 2010年04月29日

斯坦利•宾(Stanley Bing)是《财富》杂志专栏作家,最近出的一本书是《高管秘籍:在职退休手法指南》(Executricks: Or How to Retire While You're Still Working,Collins出版公司出版),各处较好的书店有售。他的联系方式是bingblog@gmail.com。
高盛确实在房地产市场一面做多,一面又卖空。难道这么做有什么问题吗?

    花重金操控新闻的作用还真是惊人。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高盛(Goldman)的第一轮报道火力猛烈,而眼下显见高盛公司花在公关方面的钱已开始起作用了。你有没有注意到,大家谈论的内容已经发生了变化?之前对高盛的万般愤慨已趋缓和,那些老谋深算的家伙又占了上风。

    高盛确实在房地产市场一面做多,一面又卖空。难道这么做有什么问题吗?

    真正的问题不在于卖空你自己的投资工具,能卖给那些相信你上涨论调的傻瓜本身没有错,真正的问题在于信息的公开,高盛应该公开更多的信息。

    对这种自由纯粹的对冲行为不认同的人对美国发展是不利的。美国就是个自由的国度啊,上帝保佑美国吧!

    你可以感觉到争论内容正在发生转变,焦点在缩小。高盛这条蜥蜴正在进行自我调适,为了将来发展的需要,为保全整个大局,高盛时刻准备断掉自己可有可无的尾巴,来保护所有脆弱而必需的部位。

    呸!

    在我看来,高盛以及其他公司陷入这场麻烦的原因非常简单的。如果我错了,请大家指正。高盛和这些公司发明了一种投资工具,如果房地产市场有一点点下滑的迹象,这种投资工具就会按照设计崩溃。而下滑的迹象对于可以接触到早期预警信号的人来说是很明显的。之后高盛又把投资工具卖给了那些相信看涨论调的人。同时,高盛与这种投资工具的发明者合谋,故意不做对冲。投资工具的崩溃是设计好了的,而且也的确发生了,高盛和其合谋者赚了大笔的钱。然后再从中拿出一半来作为报酬,还对此吹嘘炫耀。

    知道为什么这些公司可以如此吹嘘吗?因为在大多数人看来,这些公司同时做多做空并没有错。在赛马中,那些赌自己马输的内部人士会深受怀疑,拳击业也是如此。拳击业已经是公认获利最丰的腐化运动了,或许它还算不上,华尔街才是。

    高盛在公关方面做的努力正在得到回报。现在人们已经把任何试图控制同时做多做空的努力看作是出于政治目的。为什么人们会有这种想法呢?因为让事情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可以保证未来数月的争论会在两党之间不断升级,争论内容却会非常肤浅,没有任何结果,任何意义。现在,正有一支庞大而且资金雄厚的队伍在实施这一战略。

    尽管如此,监管制度最终会发生一点改变。高盛这条蜥蜴会舍弃它的尾巴,也会同意谨慎地透露更多一点的信息,但这也是为了拿你的信任牟利。

    因此,我有一个不算过分的提议,即要求那些同时做多做空的公司在每次进行公开发售时,都用大号加粗字体在首页写上:

    本公司力图卖给投资者的金融工具风险巨大,因此我们同时也对投资进行对冲。实际上,如果本投资失败,我们公司和个人将赚到更多的钱。我们认为您已知晓这一情况。

    我觉得这会比用8号字写在第87页更能影响销售。我确信这样做肯定能带来新的转变。

    反过来说,既然我们认定在赛马或拳击中两边下注的行为是违法的,那么我们就应该规定同时做多做空一个投资工具也是违法的,但我们却没有这么做。

    那样一来,就有违美国精神了。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