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Allan Sloan

高盛到底错在哪里

Allan Sloan 2010年04月22日

艾伦·斯隆(Allan Sloa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出生于纽约布鲁克林,1966年毕业于布鲁克林学院,次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院。他是金融领域的资深记者,2008年以“"House of Junk”一文第七次获得财经新闻界最高荣誉杰洛德-罗布奖(Gerald Loeb Award)。
让我解释一下。公众很快将发现,Abacus并不是投资产品,而是赌博工具。

    “员工、资本和声誉是我们最重要的三大财富。如三者之中任何一项遭到损害,最难重建的是声誉。”

    ——摘自高盛商业原则第二条

    这几天,华尔街最热的话题莫过于高盛(Goldman Sachs)Abacus案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 Exchange Commission)指控该公司违反了证券法。我并不大关心高盛的行为是否合法,因为对有些事情来说,没犯法不等于没错。而在我看来,Abacus 2007-AC1“合成债务抵押债券”("synthetic collateralized debt obligation")完全就是一个错误。

    我这么说不是站在法律的角度,而是根据高盛商业原则第二条。在Abacus案件中,高盛不但置声誉于不顾,而且据其自称还遭受了经济损失,这简直不能只用一个“傻”字来形容。

    让我解释一下。公众很快将发现,Abacus并不是投资产品,而是赌博工具。因为从其本质上来说,对于合成债务抵押债券,某些人赚的钱,必然是另外一些人赔的钱。我们可以把它理解成一个赌注很大的扑克牌游戏,在这个游戏中,高盛为三位豪赌客提供私人房间,帮助他们协商规则,还通过聚集一帮赌客,获得丰厚佣金。

    对于主持这样一个赌局的庄家来说,不但要杜绝作弊行为,甚至不能让它看上去有任何作弊的嫌疑,免得输家(或那些为他们买单的人)向警察告发。此外,如果庄家足够聪明的话,或者换句话说,如果庄家深谙高盛的“长期贪婪”哲学,必须确保该游戏不能损害这个赌局赖以生存的土壤。

    然而,根据我对这一案件的了解,以上两条原则高盛通通违反了。(高盛拒绝就此事发表新观点,这也不足为奇。)

    真正奇怪的是,无论在证交会的起诉书还是声明中,都没有提及Abacus案的最关键因素,那就是Abacus 2007-AC1这样的合成债务抵押债券实际上是赌博游戏,而不是投资,它允许玩家下注基于垃圾按揭的证券“参考投资组合”未来的涨跌。

    所有的Abacus玩家都知道,有人在和他们对赌。Abacus与我在2007年写过的有价证券GSAMP 2006-S3不同,后者是基于价值极低的二次按揭,我当时曾批露过高盛先兜售该证券,然后再做空二次按揭(但并非这些有价证券),它们却没有告知客户这些情况。

    在Abacus案中,当时籍籍无名的保尔森基金(Paulson & Co.)做空该参考投资组合,而后者马上应声下跌,这不禁令人生疑。有三个玩家和保尔森基金对赌:信心满满的ACA公司、德国IKB银行以及高盛。ACA损失了8.4亿美元,最终这笔钱由英国纳税人买单,因为得到英国政府出手相助的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是ACA的担保人。而IKB银行损失了1.5亿美元,由于IKB也获得了政府救助,所以这笔损失最终由德国纳税人负担。高盛则损失了9090万美元,远远高于组织该赌局所获得的1500万美元收入。高盛似乎在这个赌局中担任了风险最小的角色,但最后还是亏大了。

    所以说到底,高盛促成了这笔交易,而欧洲纳税人需要为此支付约10亿美元。待英德两国的老百姓明白过来,欧洲的麻烦可就大了,至少这不利于资本主义。

    近年来,高盛可以说是在玩火,其业绩大大领先于竞争对手,但在这一切的背后,是被牺牲掉的客户、政府和纳税人的利益。现在,高盛开始要为其恶行一一付出代价。例如证交会提出的这项指控,虽说在法律上可能有些站不住脚,但至少将这家公司的不仁不义公之于众。高盛要想洗刷掉这个污点,至少需要好几年,甚至可能从此声名扫地。

    如果美国证交会和高盛最终对簿公堂,我会赌高盛获胜。不过,是非自有公断,高盛早已失去人心。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人心才是最重要的。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