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张涛:中国每年肉类消费量占全球肉类消费量的1/4

新浪财经 2019年11月08日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11月7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道资本及道夫子食品国际公司创始人张涛在与《财富》MICHAL LEV-RAM对话时表示中国现在它的肉类消费量比所有国家更多,它占全球肉类消费量的1/4。谈到猪肉,占到全球消费的1/2,所以就带来了很大的环境挑战对于中国,水、空气、交通运输、温室气体排放,带来了不同的环境的挑战。

  以下为对话全文:

  MICHAL LEV-RAM请在座各位做一下自我介绍,介绍一下你的机构和公司。

  张涛:我的名字叫张涛,我是代表两个公司,我这个公司是共同创始的。第一个公司叫道资本,这是一个影响实体。我们的道资本是聚焦于支持中国中小企业的环保工作,在过去的十年,我们支持了1000个中小环境企业,有的是一些社会发展的企业,来自于国外。我第二个联合创始的公司叫做道夫子食品国际公司,我是共同创始人。这个食品公司我们是基于植物来制造的产品,强调它的环保性,把植物蛋白引入到中国,另外我们还有一种新的叫做人造肉,来代替动物蛋白、动物产品,通过这样做的话,我们能够减少中国养殖业的压力,特别是对环境的压力。

  MICHAL LEV-RAM非常感谢三位的自我介绍。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过渡,介绍了自己的公司之后,我们就可以讲一下环境问题它挑战的规模性,特别是中国市场,您先跟我们讲讲关于肉类的消费,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大家,谁是素食主义,请举手。

  张涛:其实这就是在中国面临的现实,每个人都食肉,有荤有素的,肉吃,植物也吃,怎么用植物蛋白来代替动物蛋白?同时不使它的成本和味道打折扣,这就是我们要克服的困难,作为企业家我们也要支持这个工作。从环境角度来讲,我觉得中国已经不能继续付出这样昂贵的代价了,比如说一些农业作物,动植物养殖业,就像发达国家,美国那样的路径我们不能再重复了,因为中国现在它的肉类消费量比所有国家更多,它占全球肉类消费量的1/4。谈到猪肉,占到全球消费的1/2,所以就带来了很大的环境挑战对于中国,水、空气、交通运输、温室气体排放,带来了不同的环境的挑战。我们作为一个叫做影响投资者,或者我们叫做孵化器、加速器。

  从消费者角度来讲,我们也知道这种主流化的食肉的消费者他们需要高质量的肉品,我们不能直接跟他说你要环境友好型就别吃肉了,我们不是这么做的。我们接触他们,而且投资于一些企业家,这些企业家能够生产出高质量的替代的产品,所以我们叫做主流化食肉的消费者还能够继续吃这种高端的、精品的肉类替代品,同时也解决了中国的环境问题。

  MICHAL LEV-RAM一会儿我再请教您一些问题,就是交通运输包装的问题。但是我下面先快速问一下食品的问题,美国一些公司来提供肉类的替代,还有没有其他一些产品能够替代肉类产品?

  张涛:作为道资本或者道夫子食品国际公司有一个资本公司,这个公司是专门投资于肉类以外的蛋白,他们投资了35家蛋白替代公司,我们从这家公司提到的经验,当然也结合中国的现实,因为你来中国,中国有非常悠久的食肉历史,中国人已经知道了植物蛋白,植物蛋白的这种理念也是有的,因为有很多信佛教的,也有一些吃素的人,但是你怎么把它主流化呢?我们用佛教的这种理念来推广给食肉的消费者,这是非常大的挑战,也是企业家要克服的。我们也是跟很多企业家进行交流,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道夫子食品国际公司,差不多三年前成立的,我们一整年的时间来做可行性考察就是在中国,我们想制定出这种路径,怎么能够让中国人接受以植物为蛋白的燃料来源食品,它的路径是什么?通过一年的可研研究,我们必须要找到并且来扶植企业家来做这件事情。但是像这样的企业家在中国是不存在的,所以这在中国是一个非常早期的行业。去年8月我们刚刚进行了路演,来宣传以植物为来源的蛋白产品,我们第一次是在上海,我们还准备12月份在北京,将来是深圳等等,我们还计划在未来的几个月,我们的孵化器要推出来,侧重于找到、培养这方面的企业家,投资、孵化这方面的一些替代蛋白质的产品,是未来三年我们要做的。

  MICHAL LEV-RAM非常感谢。很有意思,您的公司开始是作为一个快递公司,现在要抓住这个机会进行一些转型。白波和张涛你们两位也看到了一些机会,我们在过去十年、十五年看到了机会,有很多的投资,投资于清洁、科技,很多这方面的项目失败了,至少在美国,其他的国家也有失败,这对你们来说有哪些不同呢?你们是如何使你们的投资更加容易获得成功?

  张涛:我们这次的做法有什么不同呢,我们寻找总的模式变化,比如说我们以植物为基础的食物方面,我们希望去寻找一些改变游戏规则的公司,出现问题了,我们找到解决方法。我们希望走到问题的前面,昨天我们提到朝阳市健康医疗,改变游戏规则的企业家,有的企业家可能会做失败,但是就算失败,他们也会带来一些模型,一些经验教训被其他人来借鉴,这都是非常好的。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