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白波:猪肉价格高涨主因是猪瘟和环境问题

新浪财经 2019年11月08日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11月7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中美绿色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白波在与《财富》MICHAL LEV-RAM对话时表示每个中国人每年要吃半头猪,猪肉价格高涨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猪瘟,二个是环境问题。这时就需要一些创新公司,比如私募股权的一些公司,例如在以色列、欧洲、美国的一些投资者他们在陆地上养三文鱼,这种养殖的结果比在水中养三文鱼的蛋白质更高,养猪场也可以效仿这种方式,就是用平衡的方式,而且不对环境造成更大的影响。 

  以下为对话全文:

  MICHAL LEV-RAM请在座各位做一下自我介绍,介绍一下你的机构和公司。

  白波:中美绿色基金是一个绿色影响投资公司,是鲍尔森基金会和中国机构三年前创造的,我们认为我们自己通过股权的购买,希望驱动公司能够实现绿色消费、绿色交通、绿色能源和环保,通过利用美国和西方技术与中国市场结合,来帮助中国解决环保的问题,在过去三年我们已经投资了5亿美元,大多数都在中国投资的,我们现在正在结束我们的第二轮融资,差不多能筹到10亿美元,谢谢邀请我出席今天的会议。

  MICHAL LEV-RAM非常感谢三位的自我介绍。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过渡,介绍了自己的公司之后,我们就可以讲一下环境问题它挑战的规模性,特别是中国市场,您先跟我们讲讲关于肉类的消费,我想问一下在座的大家,谁是素食主义,请举手。

  白波:实际上全球真正的问题是更加棘手的,每个中国人每年要吃半头猪,对于高涨的猪肉价格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欧洲猪瘟,二个是环境问题,3-4年前中国政府把中小型的猪场关掉,扶持规模化的养猪场,现在猪肉价格涨了,中国政府不得不放宽对环境的要求,让中小养猪场又重新开起来,要不然会有一些社会的问题,所以这就是一些创新公司,比如私募股权的一些公司,我们有以色列、欧洲、美国的一些投资者他们在陆地上养三文鱼,这种养殖的结果比在水中养三文鱼的蛋白质更高,养猪场也可以效仿这种方式,就是用平衡的方式,而且不对环境造成更大的影响。

  MICHAL LEV-RAM非常感谢。很有意思,您的公司开始是作为一个快递公司,现在要抓住这个机会进行一些转型。白波和张涛你们两位也看到了一些机会,我们在过去十年、十五年看到了机会,有很多的投资,投资于清洁、科技,很多这方面的项目失败了,至少在美国,其他的国家也有失败,这对你们来说有哪些不同呢?你们是如何使你们的投资更加容易获得成功?

  白波:您刚才讲到可循环使用的这样一种包装,我们做了一些不同的事情,我们做1.0项目,可循环使用的包装非常好,大大帮助我们解决了环境问题,但是总的来说成本比较高,这是我们的挑战。为什么成本比较高呢?因为我们本身的损失率比较高,反复使用率不太高,运营成本也比较高。能不能让环境可持续,而且商业也能可持续,这样才可以。所以这一次我们的绿色基金有巨大的机会,我们公司和顺丰也合作过,他们开发了一个IOT系统,把他们生产制造可循环使用的包装,有装花的包装,有汽车零件的包装,怎么运输,怎么来循环使用,他们非常清楚,如果让他们来做的话,就可以减少成本,所以我们和客户一起工作。可循环使用,可追溯,这样客户的成本大大降低,所以我们觉得这次情况是大不同了,很多技术和过去来比更加成熟了。

  比如我们绿色科技1.0,当时我在纽约,我们做风险投资,我们支持一些从实验室到商业运营的公司,他们的资本密集性比较强,所以很容易用一亿、两亿、三亿来做。我们现在有什么不同的做法呢?我们有很多资本权益公司,技术的公司参加进来,IOT技术,物联网技术,5G的科技都进入到这里,减少了对资源的使用,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不光是我们的包装解决方案,我们还做一些人工智能的停车,减少了很多停车和拥堵的问题等等。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