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曹图强:算法不歧视 应该平等

新浪财经 2019年11月07日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11月7日至8日在广州举办。思科集团全球副总裁曹图强出席并发表演讲。

  曹图强在演讲中表示,算法不歧视,应该平等。

  “但是今天我们的算法往往是歧视,你给我数据我就给你这个,你给我好的评价我就给你好的这个东西等等。”

  以下为演讲实录:

  谈到智慧城市,每个人的诠释都不一样,思科定义的智慧城市,首先是一定要通过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借用信息和通信设备这样一些手段和工具,怎样在城市当中采集一些城市和民生的数据,汲取这些数据的价值,从而实现我们在城市运营和运作方面,提高我们的效率、降低我们的成本,最终我们是增强市民的幸福感,简单地讲这是我们对智慧城市的定义。

  终极利益总是与智慧城市的终极形态和终极运作方式有关系的,这大概是各个城市也好,国家也好,有不同的定义和目标。

  我们经常是把一些变量和常量要分开。技术上从5G的角度来讲,从它的大带宽、低延时和高密度没有关系,但是我们牵扯到应用场景,在这样的情况下,基站密度等等就需要考虑,我相信它是能够做成的。

  主持人:我们来跟踪一下印度的一百座智慧城市发生了什么。在喜马拉雅山脚下有一座印度的古城进入了一百座智慧城市的名单,举个例子,印度政府也花了很多钱,比如安装了70个智能垃圾桶,花了700多万美元,百万级的垃圾桶,里面也装了传感器,带来的革命是在于垃圾收集的效率大大提高。问题在于城市处理垃圾的能力还是跟以前一样,导致垃圾迅速堆积,结果在这个城市之外,在两个城市之间,大量的垃圾堆积之后造成边上另外一个城市的污染问题。你们像是一个技术的布道者,这么多年你们怎么看待技术跟实践中间的差距?

  曹图强:作为一个严谨的科技公司的CTO,我们的责任是要理性地看待问题,提到的挑战,的确有很多应用场景,我们其实就是在不断地挑战这些,然后能够突破这些局限,来解决我们的问题。

  您问到的这个问题,从技术布道者的角度来讲,“道”简单地讲就是怎样符合技术发展趋势的方向,怎样根据国情、根据地区、根据整个环境的要求,怎样去打造一个能够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这实际上就是“道”。从“布”的角度来讲就是实践的问题,怎样把一个技术可以成熟或者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来用于实际,来部署到我们的智慧城市当中。所以,这大概就是布道这两个字。

  您谈到的这个案例里,我们谈到智慧诚实的解决方案,您刚才讲的这个案例,蛮有代表意义。我们今天谈到的是一个应用场景,我们叫应用前台,我们有数据中台,我们有一个基础架构的后台,我们在整个实践当中实际上是靠着前台、中台和后台三个的互相配合,周而复始地运作。我们提出一个意图驱动的网络,你在实现应用场景的时候采集数据,做了大数据分析以后,你了解我们还需要不断地改进,我们后台的基础设施要自动

  意图驱动智能网络,代表新的网络时代,我们怎样推动智慧城市、数字化经济等等。

  谈到数据的安全,我们思科一直在这方面特别关注,保护数据是我们的一大诉求。

  谈到数据安全,传统我们都讲的是数据的保密性,比如数据要保密、数据要完整、数据要可用。但是今天我们看到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的时代,数据安全的意义、外延被扩大了,因为包括了比如伦理性,客户数据的私密性,企业的数据也需要私密性,我们怎样利用这些数据能够为我们的智慧城市、数字化经济起到推动作用,但同时能保证它的私密性。另外,在我们的算法当中怎样保证我们在算法上不歧视,因为我们很多算法会根据数据的来源。

  算法不歧视,应该平等,但是今天我们的算法往往是歧视,你给我数据我就给你这个,你给我好的评价我就给你好的这个东西等等。算法非常重要,无论是政策、法规,还是我们企业从道德伦理上,这都非常非常重要。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