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2018年财富全球科技论坛

对话思科副总裁:如何把一张白纸的智慧城市变成现实

新浪财经 2018年11月29日


财富全球科技论坛于2018年11月29日-30日在中国广州召开,《财富》资深记者Robert Hackett现场对话思科副总裁兼全球创新主管Guy Diedrich。

2017年,思科与惠州市政府拟定建立潼湖科学城项目,潼湖科学城几乎没有任何基础设施,思科副总裁Guy Diedrich谈到,“完全是给我们一张白纸,然后在这个白纸之上建立一个智慧城市。”

一张白纸的智慧城市如何变成现实?

Guy Diedrich谈到, 首先要知道它要具备什么样的功能,你觉得这个城市会有多少人住在这里,多少人飞进飞出,以及你的水想要有什么特点;此外,如何保证安全性,如何加速数字化等等,所有的这些问题都要回答。

以下为对话实录:

Robert Hackett: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智慧城市的一些想法,思科在广州惠州潼投资30亿美元来建设湖科学城智慧城市,为什么这个城市比其他城市更加智能呢?

Guy Diedrich:这是一个中国故事,一开始我们没有任何基础设施,我们是从头开始建起的,我们和政府进行合作,给我们一张白纸,然后在这个白纸之上建立一个智慧城市,这个智慧城市会是什么样子的呢?如何去培训人们,告诉他们这样一个城市是不同的,如何给他们提供娱乐?提供医疗?他们是不是需要停车场?我们在制定这个规划的时候都开始设计。

Robert Hackett:从头开始建立一个城市是非常困难的,你们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

Guy Diedrich:因为我们有很多聪明的员工,还有很多有远见的政府领导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确实这个任务非常复杂,思科做了很多复杂的事情,但做得非常好。我们应对智慧城市这样复杂问题的时候,我们需要很多的合作伙伴。

Robert Hackett:给我一步一步讲讲,如何把智慧城市变成现实呢?

Guy Diedrich:首先拿一张白纸出来,然后你要知道它要具备什么样的功能,你觉得这个城市会有多少人住在这里,多少人飞进飞出,以及你的水想要有什么特点,所有的这些问题我们都要回答。然后把这些结合起来,由一个开发商来帮助我们开发。我们能够带来很多的优势。

Robert Hackett:这些解决方案是针对每个城市来制定的吗?还是说把这个计划也带到其他城市呢?还是定制呢?

Guy Diedrich:我们必须分别对待,把每个城市当成一个项目来做。比如在印度,我们也帮助印度进行数字化,稍候我会给大家解释这个项目。我们在做100个智慧城市,大家知道穆迪首相也是印度一个非常有远见、非常有雄心的总理,他希望能加速数字化,希望利用数字化,他要求我们帮助他们建立100个智慧城市,我们只是先从几个城市开始,也就是说把我们的所有合作伙伴带来,把他们都放在这个城市中心一英里的距离,我们看一下这个城市有哪些缺点,哪些优点,然后对它进行优化,然后进行复制,现在已经是第17个城市了。

Robert Hackett:我想知道一下在推广的时候有哪些失败可以供我们学习呢?

Guy Diedrich: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

Robert Hackett:是不是要有智能照明呢?

Guy Diedrich:智能照明很好,但是会很贵。必须有相应的交通量才能够支持智能照明系统,就是说当外面比较亮的时候这个灯就会关,它就会节能20%,但是成本会增加,我们也要有成本的考虑。智能照明会不会带来好处呢?它是不是会有监测摄象头呢?是不是要有Wifi呢?要根据每个城市进行考虑。

Robert Hackett:您讲到监测,我也想关注一下安全和隐私的问题,比如说一个国家会进行跟踪,会进行监测,包括使用人脸识别的技术,你觉得这个问题会不会带来其他的问题呢?

Guy Diedrich:确实需要进行深入的考量,思科是一个技术公司,很多技术公司都在做,技术并不是有国界的,它是无国界的,所以我们建立一个公司,建立一个城市,就希望能够取得繁荣,希望能够成功,政府需要进行文化方面的考虑,公民也要做出自己的考虑。

Robert Hackett:如何能够保证安全性呢?

Guy Diedrich:我们现在是处在一个数字时代,数字时代就是把万物连接起来,现在我们有200亿互联的东西,到2030年有1000亿互联网上的设备,所以我们正在经历巨大的变化,每一个新连接的设备都带来机会,当然必须要有很好的安全,如果安全搞错了,每一个新的连接就是一个新的威胁,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安全问题。架构的安全,内置到架构当中的安全,从边缘到数字中心,到云端,这样的安全必须是一个全面的安全。

Robert Hackett:在你发的一些推文当中也讲过要解决贫富不均,无家可归,我知道思科有一个慈善事业,在这部分有哪些机会?

Guy Diedrich:对,思科有一个基金会,但我不在思科的基金会工作。我们的商机是直截了当的,我们的CEO说你做好事的话,你的业务就会做得好,思科是真正信仰和恪守这一信条的,比如我负责在各个国家推进数字化的进程,如果我们帮助一个国家做好迎接数字化时代的准备,如果我们帮助各国人民,如果我们注重包容式发展,如果我们注重弱势群体的利益,或者是没有得到充分发展的地区的利益,让他们能够获得机会,能够通过互联网,通过万维网来改善自己的生活,能访问医疗资源、教育资源。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卖掉一些设备,但是与此同时,你也能够打造一个成功的环境,这样一个成功的环境在数字化时代会繁荣发展。那么这些人他富裕之后,会成为你未来的客户。

Robert Hackett:数化加速计划,能不能讲一讲?

Guy Diedrich:思科在一些选定国家当中推出数字加速,我们帮助他们进行概念验证,帮助他们来培训,成千上万的乃至数十万、数百万在网络技术、网络安全以及数字化时代的各种工作技能的人才,要做数字化加速的国家当中,我们会帮助他们进行实施。我们做了这个计划的每一个国家当中都有一个自己数字化的工作计划,有一些更加先进。

Robert Hackett:你觉得哪些国家数字化做的前沿呢?

Guy Diedrich:有很多,比如印度,印度有着非常优秀的数字化议程。美国不行,这是很让人遗憾的。在数字化的规划方面,我们和美国是在各个州在合作,美国各州的州长他们都有各自的数字化议程,他们都准备好了。但是我们看到联邦政府并没有视为重中之重,将来会改变的。还有阿联酋,像谢赫·穆罕默德他们的酋长,他是我们所认识他就像穆迪总理一样,也是以公民为中心的领导风格,非常注重他人民的生活质量的提高,他的数字化议程也非常成功。

Robert Hackett:这里面需要克服的障碍是什么?因为这绝非易事。

Guy Diedrich:从技术角度来说,其实技术不是最大问题,主要是监管规则、政策,有鉴于此我们和政府一直保持密切合作,有时候我们要克服一些不期而遇的障碍。市政府或者政府部门愿意和你一起来探索这些新的前沿的话,你们走什么样的一个流程,有什么样的建议,当然如果他们希望得到我们的帮助,可以随时来寻求我们的帮助,这不会花任何钱,我们会帮助他们把这样一个举措来做对。我们不是说我们给他们来当咨询顾问,提供咨询服务,不是的。我们希望他们在推出这样一种数字化项目的时候,他们首先要把成本和收益考虑清楚,因为对大多数城市来说,像美国大部分城市实际上在财政上都是处在破产的资不抵债的状况,所以你推出这样一个数字化举措,你得考虑一下你的这样一个投资回报。

Robert Hackett:我们现在只剩下30秒的时间了,你觉得在智慧城市当中最激动人心的技术是什么呢?

Guy Diedrich:这个问题非常棒。我最感到振奋的一个技术——火车上不受任何干扰的wifi,现在技术已经成熟了。主要是看铁道企业有没有意愿去做了。它能让乘客在坐火车期间仍然能够畅游网络,能够继续工作。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