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商业图解

美国各州的特斯拉“巨工厂”争夺战

Peter Elkind 2015年04月13日

为了在内华达州的沙漠中建造大型电池厂,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用尽了炫耀、诱惑、压榨、恐吓、操纵、激励等手段,拿到了内华达州的巨额优惠。
  • 1

    两年前开始,特斯拉计划建造一家生产电池的巨型工厂。穆斯克断定,为了新车型的价格可以让消费者承受,他必须建造一家每年能生产50万个锂电池组的工厂,这相当于目前全世界的产量。他预计,这家有美国五角大楼大小的工厂将花费大约50亿美元,将于2016年年底投产。

    这家工厂也意味着,特斯拉要增加至少20亿美元的支出。对于一家2014年预计销售收入只有37亿美元的公司来说,这可是一个太大的数字。科技分析师科斯明•拉斯劳认为这一计划“存在巨大的风险”。他指出,到2020年,特斯拉只能完成不到一半的销售目标,到时它将承担起烧钱的过剩产能。

    但别忘了,特斯拉的口号之一就是“做不可能的事”,穆斯克准备实现这个计划。他设法分摊成本,向竞标工厂落户权的各州索要极为丰厚的一揽子优惠政策。他成功了,而且还远不止于此。穆斯克要在内华达州里诺市郊外建造这家工厂,他从该州拿到了免税、免费土地等优惠,价值达到了惊人的14亿美元。这是历史上最大的礼包之一。有趣的是,其他曾经收到过此等大礼的公司都是像波音、耐克、英特尔这样的巨头,而且这些公司数十年来保持盈利,未来销售收入的可预测性也要比特斯拉好得多。

    但是眼下,各公司习惯性地以创造就业为诱饵,从急切的各州那里刮取丰厚的优惠政策—整个过程就和敲诈差不多。而穆斯克在这方面的表现就和他搞创新一样充满天份。他在整个过程中一直在幕后运作,最后再走到台前。他扮演着操控大师的角色,通过盈利预告和博客文章发出信号,同时又把各州蒙在鼓里,让它们害怕错失机会。穆斯克的这一策略,他本人对电动车的影响,再加上6,500个就业机会的诱惑,激起了七个州疯狂竞标,它们的劲头之大,让人难以置信。为了争取到这家工厂,各州甚至愿意开山辟路(因为这家工厂会让一条高速路改道)。

过往图解:
迪斯尼如何赚钱?

2014年11月,迪士尼宣布,它的营业收入连续第四年创新高,年销售收入达488亿美元,较上一年增长8%。

中国高级经理人压力调查:三年内满意度最高

在对自己所在公司的满意度评价上,38.7% 的高级经理人持比较满意的态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5%,也是近3年内持满意态度人数比例最高的一次。

如何用物联网实现智能自动售货机?

当技术专家们谈起“物联网”时,这些“物”往往非同小可:车辆、机床,甚至还有人。不过,如何充分利用连通性有时候很微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