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高度关注:中国公司赢利水平下降

高度关注:中国公司赢利水平下降

王志乐 2014-07-07
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的数量不断攀升,企业平均收入和资产的数量也已经与世界500强接近,但是体现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数据,即企业利润和人均利润则与世界500强公司有着明显的差距。

    一年一度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了。2014年上榜的500家公司总收入达到310584亿美元,与2013年的303049亿美元相比增加2.5%。总资产达到1234768亿美元,同比增加1.6%。员工总数同比增加0.5%。

    与此同时,2014年这些500强公司最引人瞩目的变化是利润飙升。今年的利润总计达到19562亿美元,比2013年的15408亿美元增加了27%。

    美国企业是世界500强公司的主力。其赢利状况的大幅提升支持了世界500强整体赢利状况的改善。《财富》杂志此前发布的美国500强排行榜数据表明,2014年美国500强公司利润总计10803亿美元,同比增加了31.7%。而今年共有128家美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公司排行榜,其总利润达到7987亿美元,占世界500强利润总额的40%。换言之,占世界500强公司总数约1/4的美国企业提供了2/5的利润。

    这种世界500强公司利润飙升的情况意味着全球经济,特别是在企业层面已经走出阴影。利润急剧增加使得全球企业投资欲望加强。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今年头6个月,全球并购交易总额达到1.75万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5%,为2007年以来最高水平。

    可以预见,随着世界500强公司经营状况改善,全球投资,包括绿地投资和并购投资将会进一步增加。据今年6月下旬联合国贸发组织刚刚发布的《世界投资报告》的数据显示,经历了严峻的2012年之后,乐观情绪在2013年回归。无论是发达经济体、发展中和转型经济体,还是前苏联经济体,所有主要经济体组别的外商直接投资(FDI)都出现增长。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FDI去年达到创纪录的7780亿美元,占全球的54%。

    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地位的变化也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

    2014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的中国企业又有明显增加。2013年中国两岸三地共有95家企业上榜,今年增加到整整100家。其中台湾地区5家,香港4家,内地91家。台湾企业比上年减少一家。内地有一家企业落榜,7家企业新上榜,总数比上年增加了6家。

    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第二军团的地位进一步稳固。2014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美国企业占128家,比上年的132家减少4家。日本企业占57家,比上年减少5家。中国企业数量进一步接近美国。

    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的中国大陆企业(含香港在内,不包括台湾)的平均收入略低于世界500强公司的总平均数,平均资产则略高于总平均数(见下表)。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大陆企业平均员工人数达到19万,远远高于总平均员工人数的13万人。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大陆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的95家企业平均利润为32.2亿美元,低于世界500强公司的总平均数39.1亿美元。考虑到2013年中国大陆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曾达到世界500强公司的平均水平,我们遗憾的发现,中国企业最近一年的赢利水平明显下降。

    与美国上榜的128家企业相比,中国大陆企业的差距更大。美国企业平均利润额达到62.4亿美元,几乎是中国企业的2倍。美国企业的员工数平均12.6万人,中国企业这一数值是美国的1.5倍。显然,中国上榜企业人均赢利能力与美国上榜企业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总之,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排行榜中的数量不断攀升,企业平均收入和资产的数量也已经与世界500强接近,但是体现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数据,即企业利润和人均利润则与世界500强公司有着明显的差距,与美国公司相比则差距更大。

    中国企业在全球舞台上取得竞争胜利还需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的努力。(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