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财富日记

IBM高级副总裁汤姆·罗萨米利亚:在量子计算领域IBM有难以被超越的技术优势

杨安琪 2017年12月12日

IBM高级副总裁汤姆·罗萨米利亚表示,IBM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巨大机会,并在量子计算领域有着无可超越的优势。

美国时间12月5日,IBM宣布推出装有最新设计的POWER9处理器的新一代Power Systems服务器。全新POWER9系统专为计算密集型人工智能工作负载而设计,可将深度学习框架的训练时间缩短近4倍,其深度学习框架的训练时间仅仅是x86的1/4,从而帮助企业以更快的速度更准确地部署人工智能应用。

在《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期间,IBM高级副总裁汤姆·罗萨米利亚接受了《财富》中文版独家专访,他谈及了在人工智能领域IBM和其他中国公司的区别,此外,他表示:在量子计算领域IBM有着难以被超越的技术优势。

IBM可以将外部数据和内部数据结合

汤姆·罗萨米利亚:数据推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但80%的数据在各个公司自己的掌握中。但IBM可以帮助可能能够让外部数据和公司内部数据结合起来。你可以想象一个公有数据和私有数据结合的混合云模式,如果你是一个零售商,可以把很多数据结合使用,这样就能更好地了解你的消费者行为。所以我们要建立一个AI共同平台,IBM就在云的基础上推出这样的平台。

IBM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着巨大机会

汤姆·罗萨米利亚:在人工智能领域IBM公司的机遇是巨大的,有一项统计数据是,世界范围内人工智能的市场可能达到2万亿美元。但现在人工智能存在着需求和供给不匹配的问题,IBM的目标是满足更多用户的匹配问题。所以之前我们推出了POWER8服务器,现在我们推出了POWER9处理器,POWER9有更大强大的计算功能。

在软件技术方面,我们有Power AI。我们采用了分布式深度学习技术,过去要花几个礼拜才能够达到的计算量,现在几个小时就可以达到。

和中国公司既是竞争对手也是合作伙伴

汤姆·罗萨米利亚:在某一些方面,阿里云和腾讯云既是对手也是合作伙伴,我们通过合作释放更多的能力。IBM是一个针对企业级服务,而不是针对消费级的公司,比如Watson在医疗健康领域已经带来了深刻的变化,IBM能够提供一个基于云的人工智能系统,帮助医生决策时更好地提供和使用数据。我本人是做硬件出身,很高兴我们和腾讯、浪潮这些中国公司都有着很好的合作。

IBM在量子计算领域有着无可超越的优势

汤姆·罗萨米利亚:量子计算会让计算有着根本性的改变,这种改变不是让计算变得更快,而是可以解决我们之前无法解决的问题。同时,量子计算不会取代传统计算,由于它提供一种指数级的计算,比如帮助公司进行商业建模等等。

在金融业,对于银行来说,他们要定期分析风险,通过量子计算的建模,IBM会更好地帮助银行完成实时风险分析。我们已经在量子计算领域探索了几年,2017年11月,IBM推出了具有20个量子位的计算系统,并已经打造出了50个量子位的原型机。现在IBM已经能够在云上为客户提供量子计算服务,我们已经有6万用户,做了170万次试验。在量子计算领域,我们也和150所大学进行了合作,IBM在量子计算领域是绝对的领导者。

但这也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已经看到IBM云上越来越多的用户越来越兴奋,很快就看到用户通过量子计算获得收益。(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