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会议报道

中国华信:走出去需润物无声

高扬 2017年12月08日

蒋春余认为,中国华信海外投资的一个重要特点在于既尊重当地文化,又把中国文化带到当地。

12月7日,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蒋春余在《财富》全球论坛期间参与了“一带一路”的讨论。他认为,中国华信作为一家在“一带一路”沿线深耕的民营企业,是有发言权的。

中国华信海外投资的一个重要特点在于,不是与单一企业合作、做单个项目,而重在产业链甚至价值链的战略布局,更多着眼于资源的组织和整合,大大增强了产业协同和获利能力,不需要大量裁员换人。以收购捷克扎达斯(ZDAS)特种钢铁公司为例,扎达斯拥有50年发展历史,是捷克三大工业钢铁企业之一,也是欧洲一流的炼铁及相关领域的冶金工业和工程企业,共有2500余名员工。华信在并购过程中,非常注重维护与当地政府、议会、公会和民众的关系,承诺不裁减一名捷克工人,此外,在进行战略与财务管控的同时,该公司继续沿用原有管理团队,维持本土化的管理风格和水平,充分尊重当地民情民意,这也是此项收购能够顺利获得捷克反垄断局批准的重要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蒋春余认为中国华信海外投资的另一个重要特点在于,既尊重当地文化,又把中国文化带到当地。中国企业“走出去”在文化融合上“栽跟头”的例子并不少见,而华信在捷克却能讲好“两国语言”,赢得了上至总统、总理,下至普通民众的好评和认可。

中国华信在捷克投资了很多看似和能源投行主业无关的项目,例如收购足球俱乐部、啤酒厂、媒体集团,还资助开展中医等多个方面的公益活动。在蒋春余看来,用上千万欧元挽救濒临破产的斯拉威亚足球俱乐部,是华信为捷克百年传统品牌的延续所做的努力,是中国华信对捷克足球和文化表示敬意的一种方式,其换来的是百万捷克球迷的关注,从而打破中国企业进入捷克的文化鸿沟,建立起华信乃至中国企业在捷克的品牌信用。蒋春余称,这都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

同时,中国华信在捷克资助的中医项目也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他说,中医门诊部自投入运营后,预约挂号供不应求。最近,中医法在捷克众议院获得通过,今年会在参议院进行讨论和投票。该法案一经通过,中医医生将在捷克具有合法医师资质,这将大大推动中医文化的传播及中捷在医疗领域的合作,让中医诊疗惠及更多捷克民众。(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