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会议报道

郭台铭:特朗普很直接,每次都问我能给美国人多少薪水

腾讯财经 2017年12月06日

我也是一个生意人,没有时间,我觉得直接是最好的。

富士康科技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郭台铭今日在广州出席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在谈到与特朗普的几次会面时,郭台铭表示,“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直接的人,他喜欢你就喜欢你,不喜欢你就不喜欢你,非常的直截了当,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他每次都直接问我,你会提供美国多少人的工作,薪水是多少,他不会给你讲其他的,他就讲得很直接,我也是一个生意人,没有时间,我觉得直接是最好的。”

穆瑞澜:很多年来,富士康是一个很大的承包商,现在你要转型到,你要换到产业4.0,你要讲到智能的产业,你能不能说一下?

郭台铭:邀请我来做演讲的时候,介绍就是我们是全世界最大的代工制造企业。其实我们在二十年前就已经不是只有代工了,我要讲的是,我们很早就用AR,其实我们公司这么多年来累积了非常多,我们不是传统的制造业,我们已经可以帮客户量身订作,甚至帮客户选择,建议他用哪一种材料,像这一瓶水,老板看到可以找我,我可以告诉他,你用什么材料,用多少尺寸,人家开水的时候不会漏出来。

我觉得将来实体经济,我们也会用互联网,我们现在也在改变,因为中国现在也在推工业互联网,所以我认为我们现在要把我们公司的技术对中小企业开放,对所有中小企业,他们不管是做鞋子,做服装,做小五金的,我们现在准备把我们的技术开放给中小企业,我们叫做工业互联网。

穆瑞澜:我要讲三个地方:日本、威斯康辛、广州。从日本开始,为什么你买了夏普的平台?

郭台铭:为什么是夏普?因为我觉得夏普是一个领导者,但是因为日本的公司做得比较早,不管过去索尼、松下,甚至是夏普的创办人,都是在100多岁了,他们是第三代、第四代的经营者,有些甚至是第五代,他们大部分认为第一名不是最重要的,他们最希望的是把他们的产品做得安全。

讲到美国的威斯康辛州,美国总统川普当政以来,我觉得美国也有一些改变,美国有超过10个州的州长跟我联系,我建了一个很高科技的工厂,这两个工厂都是8K,这边看到的都是2K,8K就是一个大数据,是人工智慧。所以在威斯康辛州投资,我们发现第一个,它需要给美国人,尤其中部的人提供工作机会,这一点是美国白宫非常的重视。我们选择威斯康辛,因为威斯康辛他们都有非常好的,举例,我们机械业最向往的哈雷机车,它就是一百多年的,美国中部有很多。再加上当地的州长,他们非常重视,他们给我们优惠条件,一切都经过法律,这一点是美国好的地方,意见透明,不因人改变而改变的。所以你要我分析投资,我要补充一句,我们希望把美国的年轻人送到日本去受训,送来广州受训,让他们管理这两个工厂,这样子我们就会看看两边,哪一边的效率会比较好,目前看来,我们认为我们对两边都有期望,广州也在开展,威斯康辛州也在开展,这两个,我觉得我们要等一两年以后才能看得出来。

穆瑞澜:在威斯康辛州,你见到特朗普几次,是吗?

郭台铭:今年见过4次。

穆瑞澜:你怎么看的?

郭台铭:提到特朗普,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直接的人,他喜欢你就喜欢你,不喜欢你就不喜欢你,所以非常的直截了当,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他为美国人找工作,他每次都直接问我,你会提供美国多少人的工作,薪水是多少,他不会给你讲其他的,他就讲得很直接,我也是一个生意人,没有时间,我觉得直接是最好的。

穆瑞澜:非常好,我也完全理解你的意思。最后一点,我们时间不多了,但是我也想问你另外一个,你的职业生涯中,乔布斯之外,其他著名的人是谁?

郭台铭:乔布斯,我真的很思念他。他对所有东西要求到极致,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严师出高徒,其实我到现在还非常地怀念他,我是少数被邀请参加他葬礼的中国人,他对人的工作要求很严厉,可是如果你有困难的时候,比如我在讲我们公司那个时候发生自杀的事情,他问那时候的董事,美国最好防止自杀的医生是哪个?后来那个医生来到我们公司住了6个礼拜,帮我们解决这个自杀问题。我非常怀念跟他在一起工作,乔布斯对你很严厉,但是当你需要他的时候,他会用他的真心来帮忙你,我觉得他是一个伟人。

穆瑞澜:我也非常感谢您今天也能够在这里参加我们这部分的讨论,而且和你在一起,我们了解到了全球行业这么多的历史,以及你们公司的未来。谢谢您!(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