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会议报道

比尔·福特:我相信新能源车在中国会发展得非常好

腾讯财经 2017年12月06日

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市场,非常的重要,而且在新能源车方面有引领作用。

福特汽车公司执行主席威廉·福特今日在广州出席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他表示,“中国非常愿意推动新能源车辆,我觉得中国可以做到这一点,我深深感到鼓励,我觉得中国想要什么东西,它会让这个东西实现,我觉得电动化车在中国发展会非常好。”

以下为访谈实录:

比尔·福特:中国是我们最大的市场,非常的重要,而且在电动车方面有引领作用,中国有很强、很好的政策推进空气、清洁,因此电气化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

穆瑞澜:电动车这边您已经推动了差不多20多年,是吗?咱们之前讨论过这个事,总的来说这个进程非常的慢。为什么?

比尔·福特:答案可能全球各地是不一样的,我先说在美国,在美国非常慢,为什么?因为基础设施非常慢,电池价格非常高,而且占地空间比较大。而对于单个的客户来说,大家也会对电动车的里程比较担心,行程的问题、成本的问题、重量的问题,现在电池技术发生变化,里程的问题也开始逐渐消失了,而成本也在逐渐下降,但还是会有一些比较大的问题。

穆瑞澜:你觉得中国会不会在电动车上领先?

比尔·福特:我觉得很有可能。我们的合作伙伴就是推动电动车的新品牌,他们有非常好的技术,而且从成本的角度来说非常有竞争力,这是你所需要的。

穆瑞澜:此外,还有基础设施方面,还有政府。

比尔·福特:对,政府做了很多工作,在中国不用担心,一旦中国政府决定做什么事情就一定会做。

穆瑞澜:和美国不一样,是吗?

比尔·福特:当然不一样。

穆瑞澜:实际上你看到一些赢者就是颠覆性的创造者,比如说谷歌、特斯拉等等,你看我现在开车的时候,我也有非常好的导航系统,你怎么和传统的公司合作,和他们竞争?

比尔·福特:两年前我们就这个问题讨论过,当时两件事情:第一,这些公司发现很难去把技术在新汽车里面集成。第二,知识产权,人们也开始意识到你们的确在很多新的解决方案做了研究,你的基调是对的,未来你会看到很多公司之间的合作,包括OEM的合作,未来这个世界肯定非常不一样,和过去相比。如果你考虑过去,我们是非常固定的供应链。当然,对汽车行业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但是那个时候的模式已经被破坏了,我们说已经被颠覆了。那么在这个交通领域最初的颠覆因子是什么?实际上也是我们的DNA中一部分,我们应该继续发挥我们这个基因。

穆瑞澜:你们要做什么来确保你们会继续保持颠覆性的创新?当然,最近有一点,你们的CEO换了,你们的CEO好像不是很安全吧。

比尔·福特:有一些还是很安全的,有一些安全,有一些不安全,但我想就这个Gewer(音译)而言,其实我一直在找这样的人,他可以同时做两件难做的事,第一个是运营日常的业务,即便我们未来前景非常好,但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要造车,所以日常运营很重要。第二个是在长远发展上能跟我一样的思考,所以这个人担任了CEO,在他任期期间有非常大的变革,他的运营能力非常棒。

穆瑞澜:你觉得无人驾驶、互联汽车、3D、共享单车等等,哪个是最难的?

比尔·福特:我觉得无人驾驶是最难的,因为有这么多的元素在里面,不仅仅有智能汽车,还要有智能的城市,还有道德伦理的讨论,还有信任,还有软件方面的发展等等。所以谈到技术的时候,我们都要考虑这些问题,大家一谈到新技术,首先有吸引力,但是你要退后一步仔细考虑一下,这个真的能够帮助人们,个人,个体的客户,能够帮助整个社会吗?为了帮助他们,你必须回应一些相关的软性问题,不仅仅是信任或者道德,我们必须要在这个项目推出之前考虑好。我们也知道劳动力这边也会有大量的变化,我相信这些问题都需要提前做好准备来进行讨论,否则在未来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对社会,对整个教育系统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穆瑞澜:福特汽车其实在供应商方面也是一个领先者、先锋者,去年在特朗普总统竞选的时候,他攻击说你的福特汽车,为什么在墨西哥制造。

比尔·福特:我就去跟他见面了,我跟他谈了,非常好,跟他谈过贸易,跟他谈过税收,跟他谈过很多问题,福特会在美国、中国,在世界任何地方,我们都会投资,我们在各地都可以提供就业机会,所以对我们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坏事,是一件好事,我觉得这是一个进展。

穆瑞澜:下面有没有谁要提问?

观众提问:谢谢。我叫杰姆斯,我觉得您说的,我非常感兴趣,以一个客户来说,如果说你的车辆代理商,对他们来说,将来的销售渠道将会是什么?

比尔·福特:我觉得很多时候,现在这个代理的模型,我们也有全球的代理商,其实我们在全球也可以做维修,比方说像无人车,在很多农村当中,我们可以提供很好的服务给这些地方,所以我觉得这个模式当然会改变,当然会有所改变,如果要维修一个车辆的话,做得好的话,我觉得不管你用的是什么样子的,不管有没有驾驶,甚至我觉得无人驾驶的时候,你要把维修做得非常好,我们的代理商,他们的商业模式会不会有所改变,我觉得当然会,我们跟他们工作得密切,但是我觉得这会是一个优势,我觉得并不是一个坏处。

观众提问:您好!您觉得中国的市场怎么样?就新能源车辆来说。

比尔·福特:非常感谢你的问题。中国非常愿意推动新能源车辆,我觉得中国可以做到这一点,我深深感到鼓励,因为在成本方面,新能源方面,我觉得这些客户想要合理的价钱,我们希望中国的车辆都能够电动化,我觉得中国想要什么东西它就会得到,它会让这个东西实现,我觉得电动化车在中国发展会非常好。(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