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近观欧洲

“黄背心运动”,马克龙“纯书生智囊团”的败笔

赵永升 2018年12月17日

赵永升,财富中文网专栏作者,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本专栏聚焦欧洲经济、文化及中国公司在欧洲的发展。
法国此次之所以爆发号称五十年一遇的“社会运动”,马克龙本人自然难咎其责;但若从决策支持角度来看,这无疑也是马克龙背后智囊团的一个败笔。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已经持续五周的法国“黄背心运动”,并没有因为法国政府做出让步、宣布暂停原先上调燃油税的决定而偃旗息鼓。

诚然,此次马克龙抛出提高燃油税之举,有其自身的如意算盘、想的是一举两得,但他没有想到这却燃起了法国人的怒火。就算马克龙最终服软,法国人却依旧不买账。“黄背心运动”之火不熄,甚至越过国界,蔓延到了比利时和荷兰。法国人之所以纷纷反对,理由其实很也简单:就是“经济”二字。从2008年欧债危机到2018年已经整整十年之久,法国人承受了“勒紧裤腰带”的巨大压力。尽管近年来的法国经济总算是从欧债危机的泥潭中匍匐而出,但复苏的步伐依旧沉重且缓慢。

迄今为之,对法国“黄背心运动”的评论,可谓“汗牛塞屋”。各自从不同的角度来解读法国的“黄背心运动”,自然颇有必要。关于经济原由的评论文章也已不少,本文就不再赘述。笔者在此只从一个几乎无人涉及的角度,来补充点评这场似乎来得有些突然的法国“社会运动”:“黄背心运动”,也是马克龙“纯书生智囊团”的败笔。

马克龙在彼时彼刻提出大幅提高燃油税,着实是反其道而行之。而这招的目的也十分明显,那就是“一石二鸟”——一则对外:假借提高国内燃油税、补贴新能源的名义,继续扛起巴黎气候大会上“世界环境先锋”的大旗;二则对内:希望通过对中高和高收入阶层(通常被认为是燃油税的常规目标)的加税,达到取悦广大民众、提高支持率的目的。

根据我的判断,这多半是源自于马克龙的“纯书生智囊团”之手。之所以将其称之为“纯书生智囊团”,是因为马克龙用的高级智囊基本都是从法国行政学院和巴黎政治学院等高校来的。这也好理解,是由马克龙的大学出身所决定的。

在马克龙的智囊中,既有经济学的,也有政治学的专家。其中经济学家让·皮萨尼-费里当时宣布加入马克龙的竞选团队,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缺乏系统蓝图”的竞选局面。在费里的带动下,在大选前夕,甚至组织起了40位法国经济的专家,联名在法国的主流媒体《世界报》上公开支持马克龙的经济政策。

除了费里,还有巴黎第二大学的经济学家马克·费拉奇。他是法国知名的劳动经济学的专家,协助马克龙规划劳动市场与社会福利的改革措施。倘若说费里勾画了马克龙的总体经济政策的话,那么费拉奇则在具体的某一个领域如劳动经济学上,进行专业地、详细地研究和谋划。

此外,我在巴黎第一大学就读经济学时的老师菲利普·马丁教授,后来也是马克龙的经济学导师。马丁教授在马克龙刚组建“前进运动”之际,就已出手帮助马克龙规划法国的经济政策。由于在巴黎一大与另一批教师相处不甚和睦,后来马丁教授被巴黎政治学院“挖”走。几乎没有媒体提及马丁教授的专业,其实他是法国国际贸易专业很强的一位经济学家,出版了多本国际贸易学的专著。而马克龙聘请其导师出山,应该是委托规划法国对外贸易的蓝图。

后来巴黎政治学院的经济学,主要靠的就是从巴黎一大“挖”走的两位教师。除了马丁教授,另一位也是我在巴黎一大经济学院读书时的老师梅耶尔教授。梅耶尔教授应该也在马克龙的智囊团队中效力,此人为人一向低调。另外还有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的经济学院院长丹尼尔·科恩,也是法国经济学的顶尖学者。至于菲利普·阿吉翁院士就更是名声在外了,能够请得动阿吉翁院士,表明马克龙很舍得花本钱。

除了经济学家之外,马克龙还重用数学家,例如43岁的数学家和菲尔茨奖获得者塞德里克·维拉尼。马克龙对这位数学家的重视程度到如此之高,以至于来中国访问时也让他伴其前后。维拉尼现为巴黎亨利·庞加莱研究所所长,也是法国最有名的科学家之一,曾经在2014年获得美国数学学会图书奖,并在去年加入权威性的宗座科学院。

纵观马克龙的智囊构成,不难看出这是一个近乎纯粹的“书生智囊团”。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此处的“书生”二字,仅为客观点评,并无不尊之意;更何况马克龙智囊团中的两位“宫中师爷”——马丁教授和梅耶尔教授,都是我当年就读巴黎第一大学经济学院时的恩师。

对学院派专家和学者的高度重视,自然是一件好的事情,以至于塞德里克·维拉尼认为马克龙是“一位认为科学是全球政治一部分的领导人”。只是就本人对马克龙智囊团构成成员的较深了解,以及对智囊团与此次运动间关系的调研、分析,清一色的基于模型与计量的经济学专家,对政策的实操性和可行性其实是缺乏了解的;用中国人的话说,就是“理论脱离实际”。

从此可见,此次之所以爆发号称五十年一遇的法国“社会运动”,马克龙本人自然难咎其责;但若从智囊角度来看,这无疑也是马克龙“纯书生智囊团”的一个败笔。因此,该智囊团在马克龙剩余任期内的日后决策建言中,亟需汲取教训,尤其需要启动笔者将其称之为的“政策压力模拟测试”。否则,进一步的任何改革措施,都将难逃“闭门造车”之嫌。(财富中文网)

注: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财富中文网立场。

本文作者赵永升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金融学)教授,法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财富中文网的专栏作家。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