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50点是个坎:整数关对A股股指的影响

赵亚赟 2015年09月29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经过对历史数据的测试,中国大陆股票指数50或者100的整数倍点具有心理关口的作用, 当指数向上(或向下)跨越这些整数倍点时, 通常会被视为市场走强(或者走弱) 的信号。

    在日常生活中,狡猾的商家经常把商品价格定位X99,据说这样容易让妇女和妇男们在购物时觉得便宜些。很快这种促销方式被提高到理论高度,研究表明, 人们处理数字时, 往往注意最前面的数字。因此商场定价采用类似19的方式, 使得消费者认为比20 要便宜。这是因为,除了天才和受过训练的人外,大部分人的记忆能力是有限的, 不可能对每一个数字都精确的进行处理。于是在处理数字的时候,人们往往会犯懒而进行“截尾处理”, 集中注意力于最前面, 也就是最重要的数字, 而将其他数字忽略。这也是人处理问题通病。

    如果我们把“有限记忆”理论应用到股票交易中,我们会发现不少股民朋友认为3.9元的股票要比4.0元时便宜很多, 因此更愿意购买。其实我们平时经常说的高价股低价股也是这个道理。虽然有些亏损股价格高估得吓人,但报价只有3元钱,很多股民还是觉得便宜;而有些绩优股市盈率15倍以下,但由于上百元一股,股民还是觉得太贵。

    还有一种相关的理论叫“心理关口”假说, 这种假说认为当人们考虑数字时, 往往倾向于取整, 即考虑最接近的5或者10的整数倍。在股市中,这些整数点在投资者心理形成了潜在的心理关口,俗称“整数关”。

    美国学者首先研究了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每日收盘水平。他们发现100的整数倍的股指水平充当着心理关口。在心理关口周围, 股指停留的时间较少, 而股指的升降及幅度在心理关口周围也出现很大差异。他们发现这些100 的整数倍点对于股票指数的变化具有限制作用, 一旦冲破这一限制水平, 股指的变化程度会变大。后来又陆续发现其他一些股指、黄金市场和美国国债市场也都有这种整数关现象。我国学者近年来也对上证指数进行了测试,发现50的整数倍的指数点充当着心理参考点的作用。股指在这些参考点的附近停留的机率显著的少, 而当指数向上(或向下)跨越这些参考点时, 指数水平的变化幅度比其他位置大。而像1000的整数倍在任何市场都是重要的整数关。

    而整数关在股票交易中表现又不一样。通过对我国A股市场股票交易数据进行研究, 学者们发现价格走势和收盘价的尾数有一定的关系。当收盘价格以9为尾数时,随后股票价格更可能下降; 而收盘价格以O为尾数时, 随后股票价格更可能上升。这种结果支持“心理关口”理论,但跟“有限记忆”理论相违背。其实这也容易理解,我们国家股市散户多,确实喜欢在整数关前买入。大户特别是庄家,发现由于散户这个特点他们在整数关前出货特别容易。如果一个股票收盘时不能站稳在整数关之上,说明大户出货积极。

    明白了这个道理,股民朋友最好不要在整数关前买股票,而要等到整数关被有效突破后再买。而在跌势中,如果整数关的支撑造成了反弹,这就是出逃的好机会,不要再犹豫。比如现在,前期跌破了3000点大关,由于各种原因反弹,上证指数很可能在访美行情完全结束后再度下跌。如果再次跌破3000点大关,就可能快速下跌,打出新低来。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