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技术掘金

李彦宏掌舵驶过三大漩涡

熊伟 2015年01月27日

熊伟,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现任《中国信息化》杂志执行社长,电子工业出版社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微信公号:蛮夷大熊。
互联网巨头一旦地位稳固,就容易陷入三大漩涡——投资代替创新、包打天下和底层化。观察百度的航线,李彦宏掌舵水平如何?是否顺利从三大漩涡旁边驶过?

李彦宏在2015百度年会上

    1月中旬李开复做了一场题为《数位革命: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的演讲。内容很多,我赞同其中的三个观点。一是互联网改变了全球经济,TMT(科技、媒体和电信)公司已经站在舞台中央;以上市公司的市值来衡量,20年前全球市值最高的10个公司,TMT行业仅有IBM入围,市值占比约7%,而今天有苹果、微软、谷歌、阿里巴巴进入前10名,市值占比近半,达到46%。二是公司地位的变动更加迅速;仍以全球市值最高的10个公司为例,有4家公司20年间迅速崛起,超过百年老店。三是今天现金充裕的顶级互联网公司,习惯大手笔投资以图保持优势。

    话分两头,有好消息就有坏消息,有阳光就有阴影——或者树影斑驳,阳光混合着阴影,或者此之阳光,恰是彼之阴影。你若不信,可以拿李开复刚刚说的这三个观点来逐一分析。首先,互联网改变全球经济,改变人们的生活,究竟是好是坏?积极评价有很多,角度各异,我自己也曾说过,互联网的普及比以往任何一场平权运动更有效地弘扬了平等的价值。消极评价也不少,姑举一例:《技术至死》的作者叶夫根尼•莫罗佐夫问道,“一旦道德、伦理和公共事务等问题被所谓的‘技术’重构,变得简单可控,世界将变成什么样?”其次,有公司迅速崛起,对它们来说是好消息,但它们取代了谁呢?崛起的速度加快,伴随着陨落的速度加快,几年间盛极而衰的品牌不胜枚举,诺基亚,HTC,MySpace……。再次,握有大量现金,用投资买创新能力,对创业者来说是好消息,对投资者呢?其实后果难料,MySpace在式微之前4年,不也斥资3亿美元买下了Photobucket吗?

    三大漩涡

    用投资代替创新其实是一种风险,是TMT公司航行在移动互联网海面必须躲避的一大漩涡。另有两大漩涡,马上说到。投巨资到研发部门,建立技术优势,没有错,但资金充裕的公司,常常“犯懒”,用投资代替创新。招数很多:看哪个公司好,就把它买下来变成自己的一部分(虽然融合起来常常出现“排异反应”);看到某个领域可能有发展,就砸钱做赔本买卖,把竞争者挤垮,让潜在的竞争者知难而退。不是说这些招数都无效,但专练它们,效果难料。风险的根源在于,有钱的公司太多,钱没有国界,也不姓谁,所以投资本身不能成为独特优势。

    第二大漩涡,试图包打天下。在很多地方投资、尝试,之后找到未来的重点,聚焦于其上,是有效的路径。最怕把尝试的所有领域都当作公司的重点,没有涉足的领域也都想着涉足——所谓“走自己的路,又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包打天下,系统性风险增高,可能出现致命问题的范围扩大,而且必将与一群暴怒的同行成为死敌。

    第三大漩涡,底层化。移动互联网是在PC互联网的基础上建设起来的,原先处在表层的公司和产品,可能随之被底层化。看看电信运营商的处境你就明白了,语音通话和短信都能被移动互联网上的数据业务取代的时候,运营商和最终用户的距离就远了,它们被底层化。不仅仅是电信运营商,任何PC互联网时代的强者都将面临底层化的漩涡。(和底层化相对,表层化往往收获奇效,参见本专栏《表层化:互联网公司的“大招”》。)

    百度航线

    “三漩涡论”是我参加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偶然想到的。这个会是2014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一件大事——11月19~21日,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人聚在浙江乌镇,全球TMT巨头苹果、微软、谷歌、阿里巴巴、Facebook、百度、腾讯悉数到场。20日早上我从客栈匆匆赶去会场,走过一个狭长的天井;李彦宏正在那里,被好几个西装革履的家伙围住;走过的时候,我听到那几位很热心地推销一个他们看来聪明绝顶的点子。看来推销并不成功,因为那天上午李彦宏在论坛上说:“投资机会太多,其实也很苦恼”。

    李彦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说了比这还有意思的一段话——“从十年前开始,不断有人跟我讲你一定要关注手机,关注移动搜索。……它是随时随地人们拿着的东西。虽然表面上看着屏幕小,你往下滑屏幕是无限大,无限长。我们突然意识到发力已经晚了,要做的事情非常多。”

    听到李彦宏谈“追赶”移动互联网,我考虑用“三漩涡论”这把新尺子量一量百度的移动互联网“航线”。直觉上,李彦宏如临深渊的态度很可取,比傲慢自大要好一千倍。

    “测量”的结论支持了我的直觉。百度两年来发力移动互联网,是否用投资取代创新?投资不少,也买下或注资了一些公司,但百度的创新行动并未被此掩盖,它的技术研发提高了力度,保持了章法。李彦宏提出总战略,要“连接人和服务”;有了方向,百度决心提高技术能力,建立竞争门槛。2014年,百度全年的研发投入70亿左右。研发经费都去哪儿了?李彦宏经常谈移动互联网上的语音搜索和图像搜索,这是用户层面。开放云、数据工厂、百度大脑,以及数据处理的平台化和接口化,这是产业生态层面。百度研发团队做的所有事情,都围绕着“连接人和服务”。

    试图包打天下?也没有。目前百度超过十个移动产品用户数过亿,据说李彦宏对此评价“亿级APP不是太少而是太多”,可见他在包打天下这个诱惑面前,保持了清醒。目前百度的移动互联网业务把握三个重点——移动搜索、APP分发和地图。百度的移动营收快速增长,已经超过1/3,移动搜索的流量也超过了PC。中国移动搜索市场,百度的份额高达80%。中国市场安卓APP分发市场,百度系占据了41.8%的份额,相当于排位第二和第三的360系和腾讯系之和。中国手机地图市场2/3的版图目前插着百度的小蓝旗。

    底层化?没有,上面的几个数字也同样回答了这个问题。百度建设产业生态,开放技术,提供接口工具,是主动在基础布局,而不是被动底层化。尤其百度地图,非常主流而且“表层”。地图方面,表层(和用户连接的部分)已经优势明显,反倒是底层——地图的数据基础——还需要加强。

    一个要点

    三大漩涡是所有声名显赫的公司都面临的问题。如果要选一个词来表述避开三大漩涡的要点,我选“协调”。

    讲一位朋友的小故事(抱歉,只好匿名,但担保真实)。他和BAT中的一家有技术合作,得到一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却受到另两个部门的消极对待,几乎一筹莫展。他对此评论说,公司大到这种程度,没可能再创新了,部门间的利益争夺就能把机会都磨掉。

    这其实是协调性问题,公司内部的协调。另有公司的品牌、产品和服务与市场之间的协调,更关键的是公司的目标体系的协调——总目标和分目标、并置的目标和序贯的目标,它们必须是自洽的。

    面对三大漩涡,保持三种协调,需要有见识、有决断力、有力量的掌舵人,在移动互联网解构原来的商业结构之后尤其如此。(财富中文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