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商业史话

李嘉诚的资本魔方

杜博奇 2015年01月26日

秉承写史笔法,记录当代中国商界变迁。作者杜博奇,财经作者,长期观察本土商业史和公司史,著有《中国高层经济智囊》(合著,中信出版社)、《中国首富报告》等作品。
在大众传媒与普通民众眼中,李嘉诚那些难以理解的行为往往被解读为“撤资信号”。但是如果我们抛开先入为主的成见,纯粹从商业角度审视,则不难发现李嘉诚的资本运作不仅带有生意上的合理性,也为中国企业家提供了企业经营的新思路。

 
    (图片来自长江实业官方重组公告)点击可查看大图

    房地产业务与多元化业务组合采用不同的估值方法,分拆之后长和、长地的市值可以得到更公平的评估,同时解除了原来架构下地产、基建业务的潜在竞争关系,增强了整体业务规模。

    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共同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如两者分别持有和记电讯1.08%、65.01%股权,分别持有TOM集团12.23%、24.47%股权。此外,两者共同出资参与基建项目的投资,共同开发大量物业单位,如北京东方广场项目(该项目现今被汇贤产业信托持有,该基金由长江实业、和记黄埔共同出资组建)。业务整合之后,盘根错节的股权关系得到理顺。

    (图片来自长江实业官方网站)

    在新的架构下,长和、长地的业务边界更加清晰,有利于投资者区分业务关系,并根据各项业务的市场表现,选择符合自身投资偏好的投资对象。并且,由于分拆消除了和记黄埔这一层控股结构,投资者与李嘉诚家族及其信托基金处于同一个投资层级,信息透明度因此得到了提升。

    每个生意人都掌握着一定的资源,他们手中的资源有多有少,有大有小,如何有效利用既有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他们生意的大小。有些人资源众多,却无力盘活,只能坐吃山空。还有些人,虽然手中资源有限,却掌握了商业经营的要领,以少生多,生生不息。

    李嘉诚无疑属于后者,他的起点并不起眼,他却如“变戏法”一般,将籍籍无名的“长江工业有限公司”运作成华人世界首屈一指的商业帝国。其中,有加法(兼并收购)、有减法(资产出售),也有乘法(资产重组)——兼并收购是“量的积累”,资产出售是“质的提升”,当掌握的资源达到一定的数量和质量时,便出现了更大的整合空间。此番李嘉诚的“世纪大重组”盘活存量资产的同时,也激活了未来的变量。这个过程无疑值得学习和借鉴。

    在新的架构下,长和、长地的业务边界更加清晰,有利于投资者区分业务关系,并根据各项业务的市场表现,选择符合自身投资偏好的投资对象。并且,由于分拆消除了和记黄埔这一层控股结构,投资者与李嘉诚家族及其信托基金处于同一个投资层级,信息透明度因此得到了提升。(财富中文网)

上一页 1 2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