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海外追帐360

给欠款客户打折?三思!

丹尼斯•卫根 2014年12月30日

丹尼斯•卫根是国际商业催收行业资深人士,拥有21年的从业经验,已经成功地为中国出口商提供海外商账催收、信用风险管理与咨询以及应收账款管理服务长达9年时间。
给欠债的客户打个折扣,以便在年底前拿回钱来,这在中国可能有用:过年嘛,大家都能理解。但当你面对的是对中国文化欠缺了解的西方客户时,千万别这么做,这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新年即将来临,之后马上就是春节。在这段特殊的时间,中国有着“除旧迎新”的传统,国内出口商也会在此期间做出许多重要的商业决策。然而,其西方客户并不清楚这些做法的原因,因此很容易出现误会。

    这些决策一部分可能对出口商有利,会带来积极的长期影响;其他的则未必如此。比如说:给欠债的客户打个折扣以便在年底前拿回钱来,这是不是一个明智正确的商业决策?当然,对付款提供折扣是出口商将现金拿到手的一种方式,并可以在春节前结清应收账款。对于那些原本就打算付款的客户而言,打个折能让它们结起账来稍微爽快点。尽管如此,在这样做之前,国内出口商不妨先停一下,想想此举会造成的后果,因为西方客户可并不熟悉中国的过年传统与做买卖有什么关系。

    让我们来仔细看看,这么做从长远来说会对你的公司有何影响。从个人经验出发,我们都知道:当你拿到某种折扣或免费的赠品时,你会想要“再来一个”。该产品或服务在你心里的价值也会下降,因为卖家如此上赶着做买卖,为了让你掏钱他打折也愿意。然后你会认为,这东西实际上一开始就在漫天要价!如果卖家现在能以这个较低的价格卖给我,仍然有利可图,那他为什么之前不给我最低价?毕竟,如果卖家这次特价销售仍然有利可图,那他为什么不能再按这个价卖一次?

    那些开了一个“打折”口子的供应商,可能实际上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年底前的确能获得更多付款,但2015年的现金流怎么办?明年你能向客户提供同样的折扣吗?你的利润率高到你可以在下一年放弃这部分利润吗?其结果是,大打折可能使你的公司陷入财务困境。你有没有考虑过,甚至有些客户可能会拖到春节后付款,并期望享受同样的打折待遇?这个成本你能承受吗?

    因此,在提供一次性折扣之前,请仔细考虑下此举对公司未来销售以及与重要客户关系的影响,因为那些客户与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不一样。了解并照顾到这些差异,交易双方最终才能达成公平且价格稳定的交易。按照西方的思维方式,这样做会是笔“好交易”,而且较之价格像“跷跷板”一样上下波动,这将为你赢得更多的忠实客户。

    祝各位新年快乐,2015年生意兴隆!(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