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海外追帐360

外贸交易中常见的七大逃债伎俩

丹尼斯•卫根 2014年10月23日

丹尼斯•卫根是国际商业催收行业资深人士,拥有21年的从业经验,已经成功地为中国出口商提供海外商账催收、信用风险管理与咨询以及应收账款管理服务长达9年时间。
本文所举的7个例子只是许多债务人用来拖延或逃避付款的伎俩中的一小部分。但无论如何耍花招,要挫败他们的骗局,中国出口商只需掌握两个关键点。

    伎俩7:消失的第三方代理

    第三方代理消失的情况比比皆是。比如:海外客户对出口企业表示,他们要让中国的一家第三方代理处理所有下单、检查、运输和支付流程。由代理方负责下单,而产品则按照代理方的要求,直接从工厂运往海外客户的顾客手中。代理公司在这时通常也会向出口企业付款。

    业务产生的收入不断进账,而订单的价值也在持续提升。拥有这种需求量越来越大的回头客,中国出口企业当然十分高兴。于是他们接受了买家提出的更优惠的付款条件。

    中国出口企业陷入了一种错误的安全感,但对方突然停止了付款。如果代理公司没有在这个时候关闭并消失,他们就会声称由于海外顾客的一些似乎合理的原因,付款有了些许延误,并向中国出口企业保证很快就会恢复付款。代理方通常还会利用这一机会再下一笔大订单。

    大多数情况下,中国出口企业都会接受解释,以及对方的下一笔订单。然而,产品一旦送出去,出口企业会发现代理公司关闭了,员工消失了,再也无法联系上他们。

    联系海外客户并索要未付款项时,对方会表示他们不能对代理公司购买产品和逃款的行为负责。海外客户会坚称:代理方没有获得他们的授权来签署任何合同并购买那些未付款的商品。为了摆脱中国出口企业的纠缠,海外客户可能还会声称消失的代理公司也欺骗了他们。

    这当然是一个骗局。从一开始,海外客户和代理公司就勾结在一起欺骗中国出口企业。

    如果中国出口企业去咨询专业的海外收款顾问,那么顾问就会要求查看能够证明海外客户授权代理方下单及直接发货的文书或其他档案。但显然,中国出口企业出示不了这类文件,因为他们从来没有要求对方提供这类正式授权证明。

    而没有这类文件,就没有法律依据来迫使对方付款,因为没有证据表明海外顾客涉嫌欺诈。

    代理公司的结构,也是他们欺骗出口企业计划中的一部分。通常来说,这类代理公司会注册在香港或其他可以利用提名的董事,合法保护公司真正所有者的地区。尽管这似乎非常不公平,但的确没有法律途径能够刺穿这层披着企业名号的外衣。

    海外客户和他的共犯成功欺骗了出口企业,因为出口企业没有书面材料来证明海外客户正式授权代理公司下单和签署合同。

    当然,今天我分享的以上7个例子,只是许多债务人用来拖延或逃避付款的伎俩中的一小部分。无论他们目的如何,要挫败他们的骗局,要掌握两个关键点。

    第一个关键点在于深入调查未来客户的信誉,在进行任何交易前,都要让合同文书无懈可击,交易后也要严格管理应收账款。第二个关键点是,要明白如果客户没有在截止日期前付款,那么时间就是你的敌人。一旦超过付款时间,你越晚采取行动,那么收回款项的概率也就越低。

    为了说明我的观点,让我们看看下面的表格,其中体现了追回款项的概率与时间的关系。

    从表格中我们可以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你能从客户那里追回款项的概率在惊人地下降。在过期3个月后,你还有73%的概率能拿回你的钱。6个月后,这一概率降到了50%,12个月后,则降到了25%。24个月后,你只有10%的概率能追回欠款了。

    在美国市场,拖款如果超过90天,其他公司通常会委托像我们这样的公司追回欠款,这样仍有73%的概率能够成功。

    遗憾的是,经济不景气迫使那些原本善意的商人开始逃避应负的经济责任。更糟的是,有许多人既了解法律,也清楚中国商业文化的弱点,他们蓄意利用这一点欺骗中国的出口企业。尽管从道德上看,买方有责任为购买的商品付款,但确保付款最终却成为了卖方的责任。

    感谢您对本文的关注。希望我这篇关于债务方试图拖欠或逃避付款的经验之谈对您有所启发,也希望文中提供的信息能够帮助中国在出口贸易上继续取得成功。

    最后祝各位事业顺利。(财富中文网)

    译者:严匡正

上一页 1 2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