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投资新语

德国收购美企的深层背景

赵亚赟 2014年09月29日

赵亚赟,财富中文网撰稿人,现为富勤先投资俱乐部秘书长,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具有多年证券从业经验。著有《金融战》、《狙击中国》等书。
德国企业大手笔收购美国竞争对手除了公司本身利益外,还有深刻的经济和政治原因。这种收购活动可能会越来越多,不但壮大德国企业,还会推高美元汇率,对中国既有利又不利。

    德国大型制药企业默克集团当地时间9月22日宣布,将以高达1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生命科学企业西格玛奥德里奇。同一天,德国西门子公司宣布以76亿美元收购美国石油设备制造商德莱赛兰集团(Dresser-Rand Group Inc)。德国企业如此大手笔收购美国竞争对手,在资本市场引起轩然大波,很多美国人忧心忡忡,又提起安全问题,认为德国收购美国大企业一方面会削弱美国企业竞争力,另一方面德国近年来与中俄接近,这种收购可能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有影响。但美国政府似乎乐见其成,并没有要干预的意思。这种收购除了目前媒体上从企业利益出发分析出的原因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宏观经济和政治背景。

    目前欧盟货币当局不断大搞量化宽松,一开始欧洲的银行由于实体经济不情况不佳,不敢对其放贷、投资,而是采取囤积现金的做法,这就是为什么前几年欧洲经济数据不好,但国债市场却很兴旺的主要原因。但随着欧洲央行放水越来越多,银行却不能长期屯积过多的现金,资金总要找出路。在欧盟国家中,德国企业情况算好的,银行愿意贷款给它们。再加上德国经济制度特殊,企业基本上由银行控制,所以德企很容易就可以获得大量资金。以前有大量中国定货,德企把资金投入到生产中,现在中国经济减速,德企手中的资金也要找出路。美国经济数据不错,美元资产升值前景好,支持德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就成了银行的一个不错的选择。美国经济复苏还比较脆弱,股市的泡沫越吹越大,很多著名投资人索罗斯、卡尔伊坎等都开始看空,对这些美国企业来说,卖个高价也不错。

    就政治层面来看,德国虽然这几年与中俄接近,但从德国的利益出发,左右逢源,两边要好处更划算。美国也担心德国倒向中俄,目前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让德国像以前那样听话,就只能以笼络为主。德国企业收购了美国竞争对手后,很可能把公司总部注册地迁往欧洲,以逃避美国日益增加的企业税,这会削弱奥巴马政府扩大财税收入的努力。但由于政治原因,美国政府也不会阻止德国企业收购美国竞争对手。

    对德国来说,其与日本在高端制造业上一直是对手。目前不论日本还是欧盟都在积极推行QE政策,大肆增发货币,压低汇率促进出口,双方竞争激烈,而最大的市场也是德日竞争最激烈的战场就是中国。德国加强与美国的关系,通过收购竞争对手扩大市场份额,一方面挤压日本对手,一方面也是在为中国经济复苏后订单增加做准备。

    中国经济增长的减速降低了从德国的进口,对德国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暂时降低了。而美国经济复苏虽然脆弱,但毕竟在复苏,美国市场的重要性相对上升。此消彼长,德国企业界对美国兴趣增加也是必然。综合这些政治经济原因,德美近期可能会关系升温,以后德国企业类似的收购活动可能还会有。但由于德国政商两界的利益和政策,德美关系也不会恢复到冷战时期那样,德国还是会在中俄和美国之间摇摆不定,只不过有时候靠中俄近,有时靠美国近,关于德国与中俄结盟对抗美国的设想非常不现实。

    这种收购活动以后还持续,甚至增加,欧洲其他大企业可能会跟进。这种大量收购美元资产的行动会进一步推高美元,压低欧元。日本企业也可能会采取类似的行动,但美国对其容忍度显然不如对德国高,很多过剩日本资金还是会流入中国大陆。美元升值对中国不是坏事,我们的大部分外汇储备是美元资产,美元升值还有利于中国对美出口。国际大宗商品都是美元定价,美元升值会让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中国可以用巨额美元储备廉价购买原材料。但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如果德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所占份额过大,会影响中国在中德贸易中的议价能力;美元升值前景好,会给中国带来资金外流风险。(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