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近观欧洲

探访爱沙尼亚的“袖珍型”经济

赵永升 2014年09月22日

赵永升,财富中文网专栏作者,全法中国法律与经济协会副会长。本专栏聚焦欧洲经济、文化及中国公司在欧洲的发展。
加入欧元区,是爱沙尼亚的一大举措。从东欧阵营中脱胎而出,很快融入欧盟的大家庭,并从2011年1月1日起使用欧元。不可否认,爱沙尼亚经济的强劲,欧元的贡献应该功不可没。

    爱沙尼亚总统伊尔韦斯于9月2日宣称,“北约应该在东欧有着‘清晰可见’的存在,以阻止俄罗斯的侵略。如若不然,会给潜在侵略者释放错误信号”。而他在挪威奥斯陆接受路透社采访时,更是明确希望北约在其领土设立永久性基地。在乌克兰危机久而未决之际,作为曾经是前苏联疆土的一部分,这个弹丸之国的此番不凡举动,不能不引起众人的关注。
 
    其实,爱沙尼亚是量很“小”的一个国家。面积才4.52万平方公里,人口也不足中国稍大的一个城镇。根据爱沙尼亚统计局2012年5月31日公布独立以来第二次人口普查的统计数据,全国总人口仅129.4万人。这个国家不但“小国寡民”,而且还是一个小型的经济体,去年GDP总量才242.84亿美元;即使不按国际汇率而按购买力平价计,满打满算也到不了300亿(299.44亿)美元。
 
    尽管其量颇“小”,尽管历史上经受了丹麦人、瑞典人、波兰人、德国人和俄国人的统治,爱沙尼亚人的秉性并没有被抹灭,爱沙尼亚的文化身份(Cultural Identity)也并未因其“小”而被淹没;终于在“柏林墙”倒塌之后的1991年,这个波罗的海小国获得了国家的第二次独立。
 
 
爱沙尼亚的首都塔林鸟瞰图

    然而,尽管量“小”,爱沙尼亚这个经济体的质却是相当“精”的。由于波罗的海纬度高,每年通航季短。笔者有幸趁今年八月暑期之际,去地处北纬57.3与59.5度之间的这个东北欧小国旅行了一趟,亲身体会到了这个量“小”而质“精”经济体的点点滴滴,感觉到了那里民众生活的宁静与幸福。

    爱沙尼亚经济体的“精”,首先在于其“富足性”。去年人均GDP达到18,027美元,爱沙尼亚位居世界第43,远远将排在第86名的中国(去年人均GDP 6,629美元)甩在后面。爱沙尼亚在前东欧阵营中名列前茅,仅次于斯洛文尼亚(22,657美元)、捷克(19,243美元)和斯洛伐克(18,089美元),远超身为前东欧阵营老大的俄罗斯(15,650美元),更是在与其同时独立的周边两国立陶宛(15,358美元)和拉脱维亚(15,285美元)之上。

    除了“富足性”,爱沙尼亚经济体的“精”,还在于其“恒富性”。以近三年数据为例,斯洛文尼亚去年人均GDP 22,657美元是不假,但和前年的22,193美元相比,增长仅为2.09个百分点;而与2011年相比,更是倒退,退幅高达9.09个百分点。捷克从2011年到2012年,也倒退了9.88个点,尽管去年比前年增长了3.57个点。同样,斯洛伐克从2011年到2012年也倒退了4.48个点,尽管去年比前年增长了7.04个点。

    与排名靠前的这三国相比,爱沙尼亚的经济业绩显然是一个亮点:去年与前年相比,人均GDP增速高达10.46个百分点,尽管2012年比2011年略有下降(- 1.46个点)。按照现有的增长速率,大致可以估算出爱沙尼亚2014年的人均GDP数值:尽管若按购买力平价计,人均GDP将达24,284美元,名列世界第47;但若按国际汇率计,爱沙尼亚的人均GDP则将达到20,179美元,名列世界第41,比去年进步两个台阶。人均GDP的“可持续”增加,在前东欧阵营里为数不多。

    而除了“富足性”和“恒富性”这些可量化特性,爱沙尼亚的“精”还在于爱沙尼亚人不可量化的这种秉性:“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尽管历史上数次经历北欧和东欧列强的统治,依然不屈不挠。1918年第一次获得独立,后又被纳入前苏联版图,直至前苏联解体之际,才最终赢得国家的第二次独立。接着,爱沙尼亚于2004年同时加入欧盟与北约,并于2007年成为申根国的成员国。

    爱沙尼亚因地制宜,着力发展旅游业。兴许是自然资源匮乏的缘故,矿产只有为数不甚多的油页岩和石灰岩;而成为申根国成员国的便利条件,更是为这个小国的旅游业如虎添翼。笔者今夏,徒步旅行了爱沙尼亚的首都塔林。这里有欧洲中世纪最古老的防御城墙,而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古城至今得以近乎无损地完好保留下来,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驻足。

    而旅游业,在旅游旺季八月,笔者估计每天至少就有5千人左右乘坐巨型游轮而至,另有5千人乘坐摆渡或其他交通工具来到塔林。可以想象仅凭每天这上万的游客,就能给塔林古城带来多么客观的经济收益。

    其实,爱沙尼亚人十分勤劳,这和有些人对有些东欧国家的印象兴许有些出入。沿着塔林古城的主街道,一直走到尽头,即可见到一个大的花市。一问开市时间,竟然是24小时营业。而古城处处可见借暑期勤工助学的女大学生们的身影,更是为塔林平添了几分色彩。

塔林古城墙脚下,一名女大学生勤工助学。

    同时,加入欧元区,则是爱沙尼亚的一大举措。从东欧阵营中脱胎而出,很快融入欧盟的大家庭,并从2011年1月1日起使用欧元。不可否认,爱沙尼亚经济的强劲,欧元的贡献应该功不可没。当然,光有欧元也不够,爱沙尼亚人充满自信与热情也是一个关键,这似乎也与东欧不少国家迥异。无论是主街道上,十多岁小姑娘欢快地在发单,还是市政厅门口的市场上,大姑娘沉着地在招揽,无处不传递着这个地方的人向往美好生活的心愿。在笔者看来,爱沙尼亚的“均富性”——0.34的基尼系数,不能不说是促成爱沙尼亚人快乐天性的秘诀之一。

    而爱沙尼亚的特殊地理位置,以及“先俄后欧”的历史经历,也决定着这个国家特殊而巧妙的外交政策。哪怕在二战期间,爱沙尼亚也得益于这种特殊的地位。据说苏联、德国两大强国,都没有大规模地轰炸这个国家,只是由于两国都认为爱沙尼亚是其国家的一个组成部分。

    先摆脱了强硬的“东欧阵营”,后加入民主的“欧洲联盟”,这个波罗的海小国应该对前苏联和现欧盟的特点和优势深有体悟。美国总统奥巴马刚访问过爱沙尼亚,9月3日周三在塔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怀疑俄军参与乌克兰东部的军事行动……。因而,如何汲取俄、欧双方乃至更多方的优势,并在俄、欧双方乃至更多方之间保持平衡,则是爱沙尼亚的一大挑战。

    爱沙尼亚——波罗的海上的一颗“明珠”,尽管其经济体的量虽“小”,质却“精”,堪称“袖珍型”经济的典范。相信生活在这颗明珠上智慧的爱沙尼亚人,定能再次巧妙地在多个强大力量之间游刃有余。(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