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透视看不见的手

新车限购哪种方式更好

Brian Viard 2014年08月06日

Brian Viard现为长江商学院战略学及经济学副教授,此前曾任教斯坦福商学院。这个专栏致力于探讨经济学在中国日常生活和商业活动中的作用。浏览英文专栏请点击此处
中国多个城市正在推行新车限购政策,即利用拍卖或摇号获取车牌的方式来控制污染和交通拥堵。但这两种方式哪一种更好?

    为了控制日益严重的污染和拥堵,中国多地政府部门正尝试用各种手段来减少马路上行驶的车辆。其中的一些政策降低了现有车辆的使用频率,例如车牌尾号限行。但最近有多个城市已经开始限制新车购买。目前主要出现了两种限购方式:摇号,即向随机抽取的申请人免费(或收取少量费用)发放车牌;或拍卖,即出价最高者获得车牌。使用这些方法的城市越来越多。北京、杭州和贵阳使用摇号式,而上海和天津使用拍卖式。广州则采取折中的办法,一半拍卖,一半摇号。

    这些方法引发了一个问题:即在分配稀缺的车牌方面,哪种方式更好?如果使用两种不同的方法下发同样数量的牌照,道路上增加的车辆数是一样的,在减少拥堵和污染方面的效果也是一样的。那么其区别何在?区别肯定是有的,但先让我们退回去看看如何给“更好”下定义。

    要理解经济学家对于“更好”的定义,我想讲一个自己小时候的故事。我母亲烤的苹果派特别好吃,每次她做苹果派的时候,我总是会让她尽可能多切一点给我。要得到一大块苹果派,有两点是很重要的。首先是馅饼的尺寸,越大越好,所以我更愿意让母亲使用9英寸而不是8英寸的平底锅。一旦馅饼做好了之后,我必须和兄弟和父母分享。因此,我对如何分馅饼也很在意。经济学家对于“更好”的理解也是如此:馅饼有多大,如何切分。前者称之为“效率”(efficiency),后者称之为“公平性”(equity)。

    让我们把这两个原则应用到汽车限购上。如果最终成果是高效的,那么它所带来的总收益也应该尽可能的高(就像一个尺寸足够大的馅饼)。真实情况将是每个可能参与交易的人都能获益。车牌拍卖方式就是高效的,因为它用光了所有可能的交易意愿。假设要拍卖1万个牌照,那么出价最高的1万人将获得这些牌照。一旦拍卖结束,任何有效的交易都不复存在。因为最想要牌照的那1万个人已经如愿以偿,没有人愿意掏更多的钱让中标者弃权。如果真有的话,这些人在起初拍卖时就会出更高的价钱。

    摇号则截然不同。在摇号时,任何参与者,哪怕想要获得牌照的愿望并不强烈,也都可以去试试运气。如果走运就能拿到车牌。在这个过程中,效益达到了最大化了吗,或换句话来说,用光了所有可能的交易意愿了吗?没有。有些人运气不好,但是他们愿意比那些运气好的人付更多的钱来获得牌照。这里存在一个双方愿意交换的价格(高于获胜者、低于输家)。这将让双方如愿以偿,而且也能提升效率。

    为什么此类交易没有发生?因为摇号规则不允许转让抽中的车牌。摇号并没能满足所有有利可图的交易,而这一点在车牌黑市尤为触目惊心。在北京,非法二级市场一个车牌的出售价格可以高达约20万。今年,北京车牌摇号的中签率预计为1:150,而这些人获得了一笔极为宝贵的资产。在很多人看来,这一资产对别人来说价值更高,因此他们即便是冒着犯法的风险也愿意去换取更高的回报。

    很多人认为摇号系统更公平,因为每个人都有公平的机会来获胜。这是一个公平性问题,也就是我们如何来分馅饼。经济学家很难去界定公平性,因为这需要权衡不同人的福祉。我们该如何去权衡摇号中签者和未中签者的福祉?因此,在评判摇号系统的公平性之前,我们必须就此选择立场。大多数经济学家都会回避这个问题,但他们会说,如果你觉得摇号更公平,那么在摇号时你必须心甘情愿地以牺牲一定的效率作为代价。

    对于那些喜欢摇号的人来说,这里有一种方法可以让双方皆大欢喜——在保留摇号系统的同时设立合法的二级市场。那些中签者可以决定是自己留用,还是将其卖给更需要的人。如果我们这样做,在所有交易结束之后,拥有车牌的还会是同一批人,就像拍卖的结果一样。这一惊人的现象被称为科斯定理(Coase Theorem),以诺贝尔奖得主罗纳尔德•科斯(Ronald Coase)命名。原理如下:假设我们有1万个牌照需要用摇号的方式来发放,如果一些中签者并不在最想要牌照的那1万个人之列,那么他们将愿意把牌照卖给那些最想要牌照的人。在这一过程中可能存在多次交易,但车牌最终应该落到最想要车牌的人的手中。但这原本就是拍卖所带来的结果,而且具有相同的效率。唯一不同于拍卖的地方在于,中签者将变得更富有,而政府却颗粒无归,这就是公平性所带来的差异。

    对于拍卖制,人们主要诟病的地方在于,最后能在大街上开车的人将以富人居多。这一担忧具有现实意义,但不带有二级市场的摇号体系并非解决这一问题的良药,因为摇号具有随意性(有些富人不花钱就能被抽中),而且并没有将车牌分配给那些最想要车牌的人。那倒不如拍卖这些车牌,然后让政府用这笔收益来帮助贫困家庭或投资公共交通设施,从而为无车一族提供更好的出行选择。如果我们担心政府可能难以完成这一再分配工作,那么我们应在保留摇号体系的同时设立合法的二级市场。如果那些被抽中的幸运儿更愿意用所得换取自己更想要的东西,那么没有理由非强迫他们去开车。(财富中文网)

    译者:翔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