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把脉资产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如何确立结构

Ann Rutledge 2014年07月15日

资产证券化目前是个热点话题,但资产证券化投资的一些基本知识在中国依然如一团迷雾。财富中文网专栏作者洛特列吉女士作为资产证券化方面的国际专家,在此专栏将为读者讲述如何辨识资产证券化领域的投资机会,保护好你的财富。她曾在美国国会就美国证券市场现状问题作证。
确立结构的意思是编制一份新的资产负债表。通过编制资产负债表来实现证券化在结构上有更多灵活性,但并不是每种结构都可行,而且实践证明,只有一种结构效果最好。

 

    确立结构:从理论到实施

    为把这些说明文字变成一次思维实验,请允许我问一问各位亲爱的读者,如果给你B类债券,你会投资吗?当然,10%的回报率很不错,但应收货款不产生利息。你的利息要从哪里来呢?

    现在就让我们发掘一下证券化结构的真相。

    要产生不间断的利息收入,以便获得10%的收益率,这笔资产就不能百分之百地按面值出售,而必须要折价出售(这样就可以用差价来支付你的利息)。但在这种情况下,你手中约5%是有名无实的本金,它不太可能回到你的口袋里。

    同时,应收款项得有人去收:资产现金流不会自动产生!你需要一个机构(“收款人”),同时必须付钱给它。你还需要一个托管人来监督这个过程,同时切实收回法律上属于你的资金,而且你也必须付钱给这个托管人。为了简化这个问题,我们姑且假设收款和托管费用为1%。

    此外,我们还要记住,并不是所有到期应收款项都能收回。除了拿出一部分本金来满足优先开支(即上述费用和债券利息),还必须考虑到预期中的违约,它有可能带来压力。

    另一方面,如果你和其他所有投资者决定不投资B类债券,那就没有必要为这5%的部分支付10%的利息。这样,B类债券就成了一个障碍,我们称之为过度抵押(可以把它视为一种特殊的次级债券,发行方就是投资者,而且不会产生利息费用)。那么,在A类债券占95%的情况下,加权平均利息开支为95%x0.50个基点,即0.5%。

    要找到过度抵押部分的恰当规模,就必须全面考虑证券化的结构。否则,如果无法给证券定价,证券化就会失败。下一篇博文将更深入地探讨如何设计出最好的证券化方案?ZipChip的证券化可以采用哪些结构?对于“最佳”结构性解决方案应该怎么看?以及“最佳”到底是什么含义。(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上一页 1 2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