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把脉资产证券化

资产证券化如何确立结构

Ann Rutledge 2014年07月15日

资产证券化目前是个热点话题,但资产证券化投资的一些基本知识在中国依然如一团迷雾。财富中文网专栏作者洛特列吉女士作为资产证券化方面的国际专家,在此专栏将为读者讲述如何辨识资产证券化领域的投资机会,保护好你的财富。她曾在美国国会就美国证券市场现状问题作证。
确立结构的意思是编制一份新的资产负债表。通过编制资产负债表来实现证券化在结构上有更多灵活性,但并不是每种结构都可行,而且实践证明,只有一种结构效果最好。

    前两篇博文都聚焦于ZipChip。这是一家假想的中国中小企业,前途光明,志向远大,但融资能力有限。ZipChip决定进入证券化市场,在这里应收账款(或者说贷款)带给这家公司的信贷优势有望掩盖资产负债表上的明显缺陷。现在我们就要探讨证券化实施过程的具体要点,包括选择分销渠道,确立交易结构以及在市场中对证券进行评级和定价。本文将探讨前两步:选择分销渠道和确立结构。

    选择分销渠道:中国排在美国之前

    2014年6月之前,对于为资产支持证券(ABS)挑选分销渠道还没有多少可说的。世界上最大、最成熟的证券化市场(美国)采用场外交易(OTC)模式。但就在2014年6月,平安银行(Ping An Bank)的26.3亿元小额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the Shanghai Stock Exchange)挂牌交易。相关公告发布一天后,中国人民银行叫停了这只证券的发行,目的是在信息披露和公告发布方面澄清一些细节问题。一周后,这次证券化继续向前迈进。

    2014年6月15日,上交所发布了题为《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首次登陆上交所》的新闻稿,并在其中引用市场人士的话说,这次证券化在基础资产选择和发行交易模式上“均有较大创新”。这种说法并不夸张。没有什么先天存在的理由可以证明资产支持证券不能在交易所交易。这种证券的风险特征和期权有很多共同点。唯一的原因是,结构成熟的美国证券化市场拒绝作出改变,甚至是在金融危机之后依然如此。中国市场更有活力。虽然中国银行间市场仍处于增长阶段,但交易所的基础设施相对成熟。这些基础设施在20世纪80年代投入使用,原本是为了进行股票和期货交易。平安银行的经历相当充分地证明,中国监管部门确实在致力于尽可能充分地发展证券化市场。

    虽然平安银行的资产支持证券在类型和策略方面跟ZipChip的假想证券化不同(前者不是直接为中小企业融资,而是间接地让许多消费者获得小额资金),但引进二级市场渠道后,就有机会在更大范围内为ZipChip这样的借款人提供服务,同时推出种类繁多的结构化产品。

    确立结构的起点

    确立结构的意思是编制一份新的资产负债表,将ZipChip的应收账款列为资产;同时建立起一种资本结构,使其中的各类债券都可以转让。由于转让债券所得的资金将用于收购应收账款,而通过收回应收账款得到的资金将用于偿还债务,这就像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和公司债券相比,通过编制资产负债表来实现ZipChip的首次证券化(姑且称之为ZPCP 2014-3)在结构上有更多灵活性,但并不是所有结构都可行。而且实际情况会证明,只有一种结构是“最好的”。

    请回忆一下,证券化是将应收账款从私人市场中拿出来,把它们转化为证券,在(更为透明和竞争更激烈的)资本市场,这些证券的总融资成本更低。上图中的假设分析展示了这个步骤。

    按照“BB+”的评级,ZipChip原先要按8%的年利率支付营运资金利息,但如果这家公司应收账款的公平信贷质量定为“A+”,它就可以按0.8%的年利率支付利息。当然,各个市场利用评级进行套利的幅度不同,具体取决于市场要求的回报率(上图遵循美国市场受到监管干预前的收益率差曲线)。

    ZPCP 2014-3上市交易时,至少应该包括两种(“两批”)债券,以便进一步降低加权平均利息成本。其中,高级债券会吸引养老基金等追求安全性的投资者,他们愿意接受非常低的收益,以换取高信贷质量或流动性(或者二者兼有);次级债券则会吸引追求收益率的投资者,比如对冲基金或个人投资者,他们愿意接受较大的偿付风险,以换取较高的名义收益率。虽然只是在债券持有人之间重新分配了资产偿付风险——这种风险本身并没有改变——但整体融资成本减少了。如下图所示,成功确立5年期债券的结构以后,总融资成本就能从“BB+”级债券的40%下降到了“AAA/BB-”两种债券加权平均后的3.45%。

    在上述证券化过程中,ZPCP 2014-3的资产负债表中没有经营平台,没有机器、工艺、流水线、员工团队、专利等东西,只有金融资产,也就是信托账户中的现金和预计将很快变为现金的应收货款。这只证券没有投资者。只要有人愿意买,它就可以用多笔应收账款(“应收款份额”)和包含不同支付风险的多批债券(结构性自由度)构成不同的组合。

1 2 下一页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