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收藏的艺术

买艺术品该听谁的?

李宓 2014年05月06日

李宓,财富中文网特约作者,现为职业艺术品经纪人,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苏富比艺术研究院,获艺术商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该专栏关注艺术、收藏投资界的趋势与热点话题,通过专业人士的眼光来解读各种艺术投资现象背后的本质。
国内太多买家非常需要在调查艺术品之前先对自己身边的顾问做个尽职调查。在艺术市场屡屡拍出天价的风光背后,暗含着毁约、无止尽的拖延付款、赝品、虚假成交、炒作、利用有公开价格的艺术品做短期金融杠杆等各种陷阱。

    艺术市场是个永不停歇生产传奇的地方。今年春拍一开场,香港苏富比就续写了各种精彩新故事。传奇名媛芭芭拉•赫顿旧藏的翡翠珠项链以2.14亿港元成交,刷新了翡翠首饰的世界拍卖纪录。来自克拉克旧藏的定窑大碗,4000万港元起拍, 1.47亿港元的价格成交,创下了定窑瓷器的拍卖最高价。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8亿港元的高价被收藏家刘益谦夺得,刷新了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

    每次让人瞠目结舌的高价落锤后的掌声中,我总是陷入一片困惑……芭芭拉•赫顿的悲剧人生虽然传奇跌宕,但足以使她千百件超乎常人想象的珠宝收藏中的一条项链价值2亿多?四厘米高的鸡缸杯确实是极为稀有的成化斗彩精品,但以2.8亿港币成交,也已经完全超出了艺术市场的估价体系。如果这些天价背后尽是毁约,无止尽的拖延付款,赝品,虚假成交,炒作,利用有公开价格的艺术品做短期金融杠杆等等。在巨大的价格泡沫边缘,现在场内的买家是如何对购买艺术品进行判断的?艺术品的价值谁说了算?买艺术品该听谁的?

    正常的市场结构中,咨询如何购买艺术品无非通过这几种渠道:

    1. 二级市场——拍卖行。

    拍卖行是公开的大型艺术中介,依靠其专家在各个专门领域的鉴定、鉴价水准,获得作品的特殊渠道,以及配套服务赢得信誉,促成买卖,收取佣金。尤其以提供已经不在世艺术家的书画、油画作品,古董和一些相当稀缺的艺术品信息为专长。国际的顶尖拍卖行几乎都有两百年上下的历史,在不断的历史更替和学术沉淀过程中,保留下珍贵的艺术品存世信息,流通脉络,对艺术品本身的学术研究和市场操作也有理性的模式和极为严谨的行业规则进行控制。

    但中国拍卖行的发展有点“拔苗助长”,本应是货真价实的,“精品”的,符合竞价机制的市场,却因为短时间大量资本的涌入,导致大大小小拍卖行都充斥着应付跟风者,和满足做市投机者的低质量作品。艺术品市场是个门槛很高、专业性很强,却又极吸引人的市场,拍卖行精心的市场宣传,一个个天价纪录,和强大的专家身份对一般没有知识基础和缺乏经验的买家是有极大的说服力的。

    2. 一级市场——画廊/古董商店/私人经纪人

    其实艺术品的定价应该从一级市场奠基。组成一级市场的各类机构是保持持续日常交易,每天参与市场变化,与作品和艺术家第一时间接触的关键市场环节。一类艺术品或一个艺术家的价格应该靠一级市场机构铺垫的广泛藏家群做支撑,进而一步步拉升。国际艺术市场中,商业画廊是销售现代,即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期,及当代在世艺术家作品最主要的实体,主要都是油画、雕塑和新兴的复合媒材艺术。能够销售19世纪早期和更早的古典作品的基本只有历史非常长的家族氏画廊。与画廊并列的是不同门类的古董商店,每天在全球范围促成着各种具有历史价值的文物古董交易。

    私人经纪人是艺术市场里非常特殊、有趣的角色,他与画廊及古董店并列,广泛交织在各类艺术品的交易中。他们出身迥异,有的是某一领域的研究学者、美术馆高层,有的是退役的拍卖行专家,有的是收藏世家的后代,也有金融和法律背景出身,热爱艺术品……共同点都是具有某一领域深厚的专业知识,同时具有作品和藏家上下两端资源,交易经验丰富的买卖高手。画廊主和古董商称为经纪人,而不称为私人经纪人,因为他们有实体的店铺,做展览,代理艺术家,或者大量囤货。私人经纪人更多只服务于高端作品和买家。他们交易的作品大多是鲜为人知,许多年不露于市面的珍贵作品,很多拍卖场重量级拍品背后的供货者也都是资深的私人经纪人。更愿意寻求私洽业务的出售者和购买者大多身份显赫,碍于各种原因不适宜自己出面交易,通过具有知识和经验的艺术品经纪人进行买卖,他们反而觉得更安全,有时候成本更低。这些经纪人的身份大多只在专业圈子里面被知晓,平时非常低调,会谨慎保护作品踪迹和客人信息,同时懂得处理艺术品交易的各类相关问题,比如税、跨境产生的金融问题、运输、储藏、长期保养,作品的借展、版权、再销售和持续跟踪。

    专业私人经纪人的门槛是很高的,不但需要对艺术本身有深度的理解和判断力,还要对艺术市场的综合趋势,各类人群的功能角色有综合全面的了解,更要握有极难接触到的特殊社交资源,在真假难辨,繁复变换的市场信息中进行准确的判断。同时还要有足够的人格魅力,易于取得精英阶层人士的信任,兼具原则态度和服务精神。国内各个门类市场里,能够真正称得上专业经纪人的屈指可数。投资人和喜爱艺术的买家最关键的,是要首先接触对人。

    3. 独立艺术顾问

    这是一个更小众的专业群体,他们所具有的技能和资源与私人经纪人非常接近,但不收取买卖佣金,而靠长期专职为藏家、投资人、美术馆等机构,有时候甚至为艺术家提供顾问工作,收取顾问费。换句话说,就是艺术市场里的麦肯锡,只不过从来没有一个大型的纯顾问公司,他们基本都是个体,专攻于不同艺术门类,替高端客户解决问题。国外有专门的艺术顾问协会和组织,保护他们的利益也便于买家找到这些人寻求意见。他们最特殊的一点,即独立顾问不隶属于任何机构,不靠买卖挣钱,所以是有独立见解,敢于“发声”揭露真实问题的。他们的身份也与神秘的私人经纪人相反,暴露在外面,很多是犀利的专职批评家,策展人、艺术史学家,或者从大型美术馆、公益机构、收藏机构和艺术媒体退出的资深人士。批评人是国际艺术市场里成熟稳定、至关重要的一个层级,有时候他们的一句话可以左右一个艺术家的成败,拍卖行几千万画作的销售,或者一个藏家对艺术的认识。这是需要高度职业道德的角色,国内很难见到这样的独立顾问。国内太多买家非常需要在调查艺术品之前先对自己身边的顾问做个尽职调查。

    艺术市场里,各种角色,各有领地,也应该各司其职,都为整体行业的大发展努力。作为买家其实也有个责任——找个正确的顾问买艺术品。买家的主动学习,以及对身边人和事态的理性认识会为这个行业的发展省去一大段弯路。(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