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商业史话

企业家应有“在路上”的创业精神

杜博奇 2013年09月18日

秉承写史笔法,记录当代中国商界变迁。作者杜博奇,财经作者,长期观察本土商业史和公司史,著有《中国高层经济智囊》(合著,中信出版社)、《中国首富报告》等作品。
法国先哲说:“当你与一个地方太像的时候,这个地方对你便不再有益”。企业经营也是这样。保持“在路上”的创业精神,积极进取、勇于改变,才有可能获得持续的成功。

    一年一度的苹果发布会落下帷幕了。就像此前人们知道的一样,除了硬件、外形和颜色的改进与变化,iPhone没有带来太多激动人心的改变。但人们不解的是,为什么会这样?

    当人们这样问的时候,他们心底的想法往往是:苹果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

    今天的苹果越来越像几年前的诺基亚。它是否缺少了一点“折腾精神”,开始变得保守和迷茫?

    乔布斯时代,苹果公司不断推出新的、吸引眼球并最终征服市场的卓越产品,也许是因为“在路上”的创业精神。凯鲁亚克说:“在路上,除了要蔑视外界设定的规范之外,还必须勇敢地挣脱内心世界的软弱与安逸”。生于“迷茫一代”的乔布斯,不是一位能停下来的企业家,他一直用创业思维管理苹果公司,不断超越自我,在寂寂无人的创新之路上驰骋纵横。而他的继任者显然不是这样,运营出身的蒂姆•库克更像一个“大管家”,协调能力一流,但开拓精神不足。乔布斯时代的遗产,也许可以支撑苹果公司几年的辉煌。但如果要想重新找回那个魔力四射的苹果,有必要放下既有成功,不设限定地重新上路,重寻创业精神。

    创业精神的精髓是“在路上”。而市场则是指引商业方向,引领企业上路的“灯塔”。

    市场是资源优化配置的手段,这只“看不见的手”指挥着生产要素的流动,从而实现供需动态平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市场”。那些持续成功的商人们,无不是把握市场律动的高手。他们也许会对未来有所判断,并因此取舍,但从不设限,而是跟随市场指引,调整步伐和节奏。

    犹太人是一个没有祖国的民族,也是地球上最会做生意的民族。关于他们的生意经,有一万个道理可讲。但归根结底,只有一点:没有祖国,没有家乡的他们,从一生下来就没有退路,只能四处漂泊,勇往直前。达尔文断言,“凡是那些存活下来的物种,不是最强壮的种群,也不是智力最高的种群,而是对变化做出最积极的物种”。犹太人经历一次次屠杀、清洗和战祸,非但没有灭亡,反而生生不息,创造了灿烂的商业文明。这正是创业精神的力量。

    温州商人被誉为“中国的犹太人”。不但指他们有商业头脑,还因为他们“在路上”的创业精神。

    有一句玩笑话:“哪里有生意,哪里就有温州人”。这话确实不假。温州人“既能当老板,又能睡地板”,他们的足迹遍及世界各个角落,把纽扣、打火机、皮鞋等不起眼的小商品贩卖到全球各地,换回滚滚财源。俄罗斯反倾销,西班牙火烧温州鞋……温州商人遭遇重重困难,但没有什么能阻挡他们追求财富的脚步。如果南极、北极有生意做,他们也不吝前往。

    人们把家乡看做“最后的港湾”,这里是庇护所,不是竞技场。留恋家乡者,不会有大的出息。创业者在路上,“出丑才能成长,成长就会出丑。”脱离熟悉的环境,到新的时空接触新鲜事物,磨砺自己,才可能超越自我、迅速成长。反之,假如一直处于熟悉的环境,做着熟悉的事情,就意味着你改变很少或没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如何立足和生存?

    如今,为什么那些工业时代的巨人纷纷陨落?是因为他们丧失创新的勇气,还是他们固步自封,不愿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变革?打个比方——工业时代就是他们的“家园”,在技术进步带来的生态变化中,那些工业时代的“恐龙”,对市场反应过于迟缓,无法适应“10倍速生存”。

    海洋文明滋补了西方商业,而商业文明的精髓在于流动和开拓,即“在路上”的创业精神,停滞下来,不是衰败就是消亡。晋商之所以衰落,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创业精神的丧失,把资金用于买地置产。而其他生生不息的商帮力量——潮汕帮、宁波帮、温州帮、泉州帮,无一不是发源于东南沿海土地贫瘠、农业落后之处,使得他们不得不背井离乡地创业。

    如果说商业是犹如一片浩瀚的汪洋。只有那些积极变革、勇往直前的人们,才可能从中捕获珍稀,满载而归。那么,有志于此的人们,就应该有这股慷慨上路、不知他乡的劲头。(财富中文网)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