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桑迦耶

非洲供电项目应该向肯尼亚看齐

桑迦耶 2013年08月22日

M.桑迦耶(M. Sanjayan)是非盈利环保组织保护国际(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的执行副总裁以及资深科学家。在Twitter上关注他的足迹(@msanjayan)。
非洲不少地区至今没有通电,三分之二的人无电可用。因此,美国的“电力非洲”计划意义重大。不过,因为无电人口很多都生活在偏远地区,如果没有可再生能源和分散的电力输送系统,这个计划也许会大打折扣。

    我在塞拉利昂长大。小时候,我经常借着昏暗的烛光在夜里读书。停电是常有的事,电力供应也是断断续续。所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启动“电力非洲”计划、旨在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电力供应增加一倍时,马上引起了我的关注。

    我为奥巴马对非洲做出的努力而喝彩。非洲超过三分之二的人无电可用,其中超过85%的人生活在缺少电力供应的偏远地区。

    但我担心的是,如果没有可再生能源和分散的电力输送系统,这个计划可能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三十五年后的今天,塞拉利昂的孩子们依然只能在烛光下读书。我们应该吸取这个教训。

    我小的时候,塞拉利昂主要依赖石油和柴油资源,这些商品对于一个贫穷国家来说过于昂贵。虽然政府修建了几个大型发电厂,但由于冷漠或腐败,破败的基础设施并没有引起政府的重视,而家庭用电领域却成了行贿受贿的温床。

    与非洲的总体需求相比,美国承诺的70亿美元援助显得微不足道,但却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这个计划将刺激私人投资——主要是推动专门修建大型化石燃料发电厂的公司加大投资。

    对于“电力非洲”计划,比较好的框架是肯尼亚的分散式可再生能源发电。肯尼亚承诺,截至2025年,电力生产全部将转变为可再生能源发电,用水力、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能取代石油与煤炭。

    肯尼亚分散式的电力输送系统也非常关键:依靠进口昂贵的化石燃料进行大规模电力生产,维护任务繁重的电网和传输线路,均不适合散乱分布的村庄和偏远的城镇。落后的非洲需要能源充足且不依赖外汇储备的系统。这个系统应该将有限的电力分配到多数人手中,而不是让少数人掌握多数电量。

    启动“电力非洲”计划前几天,奥巴马刚刚在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的一次演讲中公开了备受瞩目的“气候行动计划”(Climate Action Plan)。奥巴马在该计划中呼吁增加替代性能源的生产,通过实施新的发电厂国家标准限制碳排放,同时呼吁停止为海外燃煤发电厂提供公共资金。世界银行称将效仿美国的做法。

    一周以后,奥巴马就宣布了“电力非洲”计划。计划宣布的时机不由得让我想到,一个大陆正在解决一个多世纪以来电力充沛所带来的副作用,而另外一个大陆却依然在苦苦等待光明的到来,努力效仿我们正在试图摒弃的做法。

    考虑如何推进“电力非洲”计划时,奥巴马或许应该向他父亲的祖国取取经,确保将可再生能源系统作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从长期来看,这项计划将带来更好的效果,同时将电力交到真正有需要的人手中。(财富中文网)

    译者:刘进龙/汪皓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